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Dominion初玩心得

(這篇是我剛玩桌遊沒多久在PTT發過的文章, 重新整理一下。)

昨天第一次把Dominion基本版拿出來玩,結果從下午三四點玩到晚上十點多...


我是跟Q兩人邊看規則邊玩,所以開始的前三四場還蠻常出現"咦這樣可以嗎?"的狀況。但有時回去查規則書卻看不到combo之後的範例說明, 只好兩人約定成俗的繼續玩下去。雖然有點模糊而隱約不安,不過最後還是玩得很樂! :)

因為我們都從來沒玩過組合卡片的遊戲(只有玩過撲克牌類), 簡直徹底的沒概念, 加上我喜歡嘗新, 所以每種kingdom牌我幾乎都會買回來, 一場玩下來完全不知自己在幹嘛... 第二場, 我換上另外十種完全不同的kingdom牌, 所以當然還是抓不到感覺。第三場, 又隨意換了幾張, 這次當然還是不太確定, 但似乎隱約好像感覺到什麼了!

我問Q要不要繼續玩, 想說會不會她已經覺得遊戲無聊, 因為其實我覺有點乏味了, 不過Q好像比我興趣高些, 所以就繼續玩, 於是我們就暫時不更換kingdom牌再玩幾場。

又過一兩場結束了, 奇怪好像開始覺得這遊戲有些後勁, 互相討論了一下很粗糙的心得。大致上Q漸漸察覺到某幾張牌的妙用, 我的話則是綜合性的亂玩一通, 就是要兼顧抽牌, 錢, 跟VP這樣, 所以一有錢就亂買, 什麼都買盡量買到滿額度就對了。然後我說都沒用到詛咒卡, 想用用看, 所以就擺出了女巫。
 

初始因為只有我買女巫, 又兩人玩對手只有一個, 所以覺得詛咒才扣別人一分好少喔,抽兩張牌也不如鐵匠, 我就覺得女巫又貴又鳥。不過等過了兩回合後Q也跟進買了女巫, 我才發覺女巫的威力似乎不容小覷: 因為出現了幾次整手拿起來紫紫綠綠的, 多半什麼都做不了,只能放棄該回合, 發現女巫妙用後,就開始兩人的女巫大戰...

然後本來因為晚餐所以都把卡片收好了以便空出餐桌, 結果晚餐時兩人聊一聊玩法跟感想, 就又打開遊戲盒...結果,一整個禮拜天下午就這樣沒了, 我只能說這個遊戲好玩得太可怕了!(又得掏出銀子買擴充了啦 >o<)

除了遊戲機制設計得令人著迷之外, 其實我更喜歡的是它中古時期擴展領地的主題。把歐洲封建時代下的人文風土要素對領地擴展的關係, 藉由簡易的遊戲符號表達出來。例如, Witch這張牌,代表雇用女巫詛咒對手君主使其國力衰弱, Moat護城河抵禦外侮,Festival舉辦慶典娛樂人民又宣揚財富與名聲, Market市場讓商業流通促進經濟繁榮, Village擴展村莊穩扎穩打增加國力跟生產力, Mine礦場增加金錢收入...等等。

看到有人評論這個遊戲較欠缺主題性而著重在卡片組合的技巧跟樂趣上, 但我看來, 倒覺得卡片要素的設計對這主題平實而貼切, 讓我真的有身為中古時代莊園領主,在地方上敵手環伺競相角逐實力的感覺, 深深覺得Dominion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遊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