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遊戲感想: Wacky Wacky West

(這篇是我剛玩桌遊沒多久在PTT發過的文章, 重新整理一下。)

話說週末跟Q飯後一時興起,循著google map找到離家最近的桌遊店。進去後只見店裡隔開的一區異常熱鬧, 塞滿了青少年跟中年大叔在玩遊戲王跟魔法風雲會。不過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放滿好幾面牆的桌遊, 所以眼睛立刻就被黏住了!

首先看到放在進門迎面展示桌上的Luna跟London, 看來是最新的強力主打遊戲。

Luna是聖母院作者Stefan Feld最新出版作品, 題材聽起來有點夢幻, box art看起來也是。不過看了實際遊戲板圖, 是個人蠻喜歡的卡通式畫風(燈塔小島讓我聯想到Monkey island!) 看了BGG介紹跟玩家評論,Luna居然是款跟它夢幻名稱及可親畫風截然不同調, 甚至有點小硬的策略遊戲! 若純粹只看Luna跟盒子封面,我是一定會跳過它的, 不過稍微了解過後覺得應該會是我的菜 :) 最近狂玩聖母院後換玩龍年,似乎有快成為Stefan Feld粉絲的跡象。

London倫敦, 作者Martin Wallace相信大家都比我熟, 就不用介紹了, 因為我根本完全不熟。"倫敦"是一個以1666年倫敦大火後為背景, 時間延續到20世紀初期的重建倫敦遊戲這個遊戲支援2-4人, 規則不煩瑣, 遊戲不難, 算是給我這種新手認識馬丁的入門之作個人目前只玩過一次, 因為有100張左右的卡片, 雖然規則沒有太多頁,不過還在學習階段, 等多玩過幾場之後再來介紹,總之是款走英國風, 對於去過倫敦或嚮往到倫敦一遊的玩家會覺特別有味的遊戲。以上這兩個L開頭的遊戲看來都很夠份量, 難怪會被店家擺在門面。

不過我好像原本是要講Wacky Wacky West的遊戲心得




自從那天看到PTT的介紹文章後就對這個被描述為亂七八糟的遊戲很感興趣。總之在這家桌遊店裡我也看到他的芳蹤了, 是最近重出的新版, 改名為Wacky Wacky West。因為剛好過幾天Q要回台灣, 想說可以買這遊戲回家陪老人家玩。當場就變身成為店員慫恿他買了,其實是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先玩到。

Wacky Wacky West 如果就字面翻譯大概就是"怪怪大西部"吧?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新名字取得很爛,因為wild wild west嗎? 說到WWW, 其實是頂頂有名的卡坦島Settlers of Catan作者Klaus Teuber的早期作品, 雖然BGG上得分好像不是很高, 但好歹也是1991年德國遊戲年度大獎SDJ的得獎作品喔! 所以實際玩過幾場之後, 我發現其實它並不像表面上暗示的僅是個無腦遊戲, 而且娛樂度很高。簡單說有點像卡卡頌加上矮礦(?)混合攪拌後的感覺, 雖然我不清楚20年前的德國遊戲市場長怎樣, 不過像這樣的歡樂遊戲,我相信當然是一定大受歡迎的, 也難怪
20年後Mayfair回挾卡坦作者威名重新出版。

先講視覺美術部份
我個人很喜歡舊版投票卡的畫風,看到好幾個A連在一起的JAAA!!就覺超好笑但新版的復古風也很有味道, 很復古的盒裝設計, 看起來甚至會覺雖然是新的遊戲盒, 但怎麼好樣有點退色已經放超過十幾二十年了這樣, 不過新版的圖板畫面較豐富活潑, 板塊也畫得較漂亮。

WWW場景是在美國西部荒郊野外一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小鎮, 這次玩家要蓋的是鐵路,道路跟河流。適合2-4人遊玩, 兩人對戰因為少了攪局的其他家, 常常可以在對手放某一片板塊後推敲出對方的顏色(或不是對方的顏色), 因此提高了策略性。當然有時候為了混淆視聽不惜把自己低分建築碾過去也是有的, 或者像某些人性子比較急, 忍不住出聲猜別家顏色時, 也會同時洩露出哪些不是自己顏色的資訊。不過當大家都通曉這些原則並靈活運用後, 就構成了一個耍心機遊戲的必要元素。

投票的設計也很有意思, 因為是一次可以出多張卡, 贊成數等於反對數時視為通過(*), 大家都沒意見則通過, 然後除了沒意見卡, 其他都是用過一次即丟,所以要如何節省投票卡以待最佳時機一次投出,也是要好好考慮的地方。有時投票配合放置板塊的策略,迫使對手不得不自己蓋過自己的高分建築, 這時候看人唉唉叫就很爽。當然也可能對方太會使心機,結果最後翻牌原來他不是自己心中推測的顏色時也會很幹。或者乾脆採取全然無腦策略, 總之把所有顏色建築包括自己的一律碾平也不錯。
(*)其實這裡我們弄錯了, 根據規則,贊成數等於反對數時應該是通過的, 但因為我們 一致認為這樣投no勢必被迫投很大, 決定還是沿用本來的yes=no不通過。

我想這遊戲可能之所以分數不高,就是它的圖板範圍有點太小, 以致於後來雖然知道對手的顏色了, 但因板塊不夠或空間不足, 以致無力回天,沒法回去把別人的高分蓋住。不過也或許是這樣的設計,讓遊戲過程更輕鬆愉快, 被別人發現自己的顏色後要逃過一劫相對容易, 畢竟這不是定位為策略性的嚴謹遊戲, 輕鬆娛樂才是首要, 甚至規則也寫得有點鬆散, 例如沒規定當手上有板塊可以放的時候是否可選擇不放,或是投票未過時, 當下次在同地點出現要蓋就繼續投票一直到出現結果? (投票卡最後大家都用盡只剩下無意見卡, 如此就等於通過)好像隨你高興的制定規則也是可以的, 反正只要玩得高興就好。

所以遊戲過程有可能會出現像這樣的對話:

拼了幾片之後..
A: 我知道了,你一定是紫色的!
B: (驚!居然被發現了?!強自鎮定) 是這樣嗎? 你怎麼知道?
A: 因為我從你放的這片跟那片跟那那片看出來的, 你是紫色的對不對?
B: 反正你只要每個顏色都猜一次總會猜對!


又過了幾片..
A: 靠, 難道你是橘色的嗎?
B: (喔喔原來你不是橘色的, 那應該就是綠色的囉)
A: 可惡!難道我才是橘色的嗎? (發現自己假裝橘色失敗, 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