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在米國參加桌遊團

分享一下米國桌遊店的經驗。

自從碰了桌遊以來, 一直我都認為桌遊是屬於自家裡面的私人活動,所以絕大部份都是在家玩玩兩人遊戲。只在偶爾朋友來, 而人家也剛好願意嘗試桌遊時才會玩到3人以上。所以對於在這板上常見的桌遊店揪團經驗, 我總是覺得相當好奇。當然揪團的好處, 對我來講很簡單就是可玩到多人遊戲, 另外有機會體驗到更多面貌格局的遊戲, 也是很棒的附加價值。不過因為自己現在還相當安於單人雙人遊戲的世界, 反正偶爾打BSW, BGA也可以解多人遊戲的癮,所以也就一直沒認真想過有參加揪團的必要。

另一方面, 處在異地文化, 我認為米國普遍大眾更在意私人空間跟個體意識, 簡單說就是對於"一群不太認識的人必須聚在一起活動"的興趣就不會那麼高。而就像我前面說的,許多人從小到大玩桌遊也一直是依照著"跟家人朋友一起進行的 居家活動"這種模式, 也因此常看到BGG上討論新遊戲,有相當多人關心2-player的可玩度, 因為有很大的比例人們就是在家跟另一半玩這樣而已。所以像在外揪團玩桌遊這種需有聚集人群高度面對面互動,自然熱門度不會太高。當然另一方面,交通時間成 本也可能會是一大考量,像我最近搬到SF灣區這種人口密度高的地方, 要參加揪團就還好, 如果是住在中西部玉米田中央, 開車開個三五小時也看不到一家桌遊店家,那還談什麼參加揪團呢?

說說我後來去參加揪團的契機, 其實就是前一陣子看到PTT板上討論相當熱門的"抵抗組織:阿瓦隆"。這遊戲很明顯的,家裡兩人再怎樣就是玩不起來, 除非可以做到人格分裂,但很不幸地還做不到,所以像這種就是一定得參加揪團不可了。因為看了遊戲心得之後實在很想玩,所以就決定給它跑去參加離家最近 Berkeley board gamers的揪團, 觀察得到了以下的經驗:

1.玩家人口分布: 年紀普遍比較大, 30~40歲算是普通, 那麼50, 60歲左右的也會看到, 當然因為是在UC Berkeley校區旁, 二十多歲的學生數量也佔了一半以上。參加人數相當多, 大概同時間都會有20~30人, 如果加上來來去去的人口就更多了。裡面約1/3的人都在打MTG。性別比例, 女:男大概在1:4附近。

2.店家/場地: 進場免費, 目前還沒看到進場要錢的。但不能外食, 不過店內都可以買到簡單零食飲料。桌椅很簡陋,就很簡易的塑膠+鋼管材質的摺疊桌椅, 環境可以說根本沒有佈置,然後也不是很通風,不過整體也都可以接受, 反正免費嘛。有時候會有人跟地區圖書分館免費借會議室一整天來揪團, 圖書館裡的桌椅也一樣簡陋,但感覺空間寬敞許多,人比較少,大概20人以下,玩起來比較舒服。偶爾也會有人揪在自己家裡,這種許多是特定等級以上的硬派玩 家了,玩的遊戲大概會像18xx的等級或類型。

3.遊戲: 店 家只販賣遊戲, 並無租借服務。所以玩家需自行負責帶遊戲供遊玩。不過因為遊戲便宜,玩家的收藏比店家桌遊數量多而豐富的也多有所見,因此自然店家也沒必要提供遊戲。而因為有資深玩家出沒,常有機會看到罕見老遊戲。上次有位阿伯就帶了Francis Tresham的Civilization來, 可惜聽說開打下去大概要到天亮才打得玩,而圖書館只能使用到半夜12點, 最後就只有把遊戲圖板攤開讓大家欣賞了。那跟台灣不同的是並不會事先有遊戲清單公佈,大家都是隨意帶著自己想玩的遊戲去參加。因此很可能就你帶的遊戲別人沒興趣,別人的遊戲你也意興闌珊。

4.教學: 絕對沒有店家教學這種事, 基本上就是誰帶的遊戲, 誰就負責教學這麼簡單。

5.其它:  像這樣一大堆人雜七雜八的在有點髒亂的環境下使用桌遊, 大家可能會好奇到底這些桌遊有沒有裝牌套什麼的來保護。基本上我看到的,MTG玩家一定都會裝牌套,但桌遊的話,有裝牌套我是有只看過"那麼一次",所以 其它包膜護貝什麼的就更不用說了。外盒常看到那種磨損得有點破舊,或是拿其它東西來替代遊戲遺失的配件。或許是遊戲價格便宜,相較於台灣的桌遊精緻文化,我覺得像這樣大剌剌充滿草根性有點粗糙的桌遊風格,玩起來感覺也比較輕鬆自在。

參加過幾次揪團之後,雖然說因此玩到了抵抗組織覺得很棒, 玩新遊戲有人教規則也很方便。可是帶了Brass去居然沒人要玩就覺好可惜。所以結論是,我覺得還是在自己家裡玩遊戲最舒服啦! XD 參加揪團可得到某些經驗固然很棒,不過頻率大概一兩個月參團一次就可以了。而店家也真的就是佛心來著, 完全不收場地費, 靠的純粹就是玩家購買遊戲來支持了。大概可算是跟台灣桌遊圈的揪團文化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Ghost Stories 聊齋: 靠妖難的被虐合作遊戲

到目前的兩年桌遊 經驗裡,我玩過的合作遊戲並不算多。首先是Pandemic 瘟疫危機, 相信稍微有玩過桌遊一些時間的玩家應該都有玩過這款號稱設計得最棒的合作遊戲。我覺得Pandemic是一款將過程簡化得較抽象,因此也較能夠利用數學模 型來推斷後續發展,是一款整體設計很簡潔,容易學習,玩起來也流暢的好遊戲。雖然據說hell難度很難,但或許是角色能力設計有點過強,實際玩起來並不會 太難破關,也因此破關之後就會覺得, 欸..有點缺乏挑戰性。另外就是除了難度可調整之外,其餘好像就沒有太大的策略變化,每場遊戲都長得差不多。所以我對於Pandemic的印象就是剛開始 玩很好玩,可是玩過幾次下來很快就感覺平淡退色,心沒有被抓住的感覺, 總之就是對它沒有愛。

pic346825_t

但其實我在玩Pandemic之前,最先玩到的合作遊戲應該是Yggdrasil 世界樹,一款以北歐神話為主題的桌遊。對於Yggdrasil,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第一次玩合作類型(雖然是自己控制多角色solo),感覺玩起來的過程 相當過癮有趣,遊戲變化豐富,而它在難易度的調整範圍也非常大。因此剛開始玩的那陣子簡直就是玩到欲罷不能,非常地不可取! 這遊戲有骰子,雖然我覺得骰運比重不是非常高,但骰子終究是骰子,多少還是可以決定部份命運,也因此最極端難的難度可能還必須加上強運加持才有可能破關。 不過我認為Yggdrasil並沒有設計成病態地非得靠祖上積德三世才有辦法破關那樣,因此可說是一款有人性(設計者有同情心!), 有變化, 難易也適中的好遊戲。所以說我個人對於Yggdrasil的評價高過Pandemic不少,純粹是因為從它身上得到的樂趣是Pandemic所無法比擬 的。

那今天要來介紹的,則是一款跟Pandemic同一年出版,評價也相當好,華麗的插畫跟世界樹出自同一畫家之手, 但更重要是, 這是一款以*難度爆表*聞名的合作遊戲-- Ghost Stories 聊齋。
Ghost Stories表面上是一款合作遊戲,實際上不如說它是款"被虐遊戲"還比較貼切。

我想自己到現在也算是玩桌遊玩得有點深入了,大腦也不是說非常糟糕,所以依據累積的經驗跟對於腦子的考量,在玩之前就想說,真的有像大家說得這麼難 嗎? 才不相信! 因為以前還很嫩的時候也被唬說Pandemic爆難啊, 不過玩了感覺還好嘛。那這款Ghost Stories呢...是否就真的像大家宣稱那麼難呢? 根據我本人親身玩過幾廠之後的感想是,"靠妖, 這遊戲是不是設計有問題啊?!" 遊戲中我一直不斷在懷疑是不是弄錯了規則還怎樣,是有遊戲困難到這樣的喔?! 而且...我說的還是最最最簡單的新手等級Initiation level而已啊~~  所以到底有多困難呢? 大概是難到 *想自爆* 那樣吧。

先冷靜一下回到聊齋遊戲本身,首先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規則寫得有夠不清楚。最基本的遊戲流程根本就沒寫完整! 一開始讀完整本說明書好覺得像有點概念可以玩了,結果擺盤之後完全不知道要怎樣開始走第一步。Okay, 不過這部份反正就是上Youtube找tutorials就可解決, 那也還好。再來, 規則裡對於細節的交代也是敘述得很隨便,在想它的作者是覺得所有玩家都是腦補天才還是怎樣? 好, 所以就去上網找到官方FAQ以及非官方FAQ通通看過, 然後再把即使看過FAQ還是不解的補充解釋看過,這樣總算可以好好玩了吧? 可是很痛苦! 因為聊齋這遊戲的設計玩法, 就像是在走一面巨大錯綜複雜的蜘蛛網,所有動作都*必須*要互相配合,包括道士走位,選擇使用村民功能還是選擇打鬼,甚至連抽出鬼牌的放置地點,每一個環 節都必須銜接扣好,然後還要往下一步或下下一步設想。也就是說, 不只要顧平面的調度, 縱向的配合也需顧及。

所以對於剛開始玩這一大堆功能都不太熟悉的玩家,自然整個就是不知所措。但一般遊戲的容錯度較高,你可以隨隨便便先選一件眼前看起來有利的事做就 好,可惜隨隨便便玩的態度在Ghost Stories裡面絕對行不通。即使是新手級的難度, 它一樣很快毫不留情整死你!結果我的下場就是...鬼才打掉四分之一吧, 整個牌堆至少還有2/3還沒動到,然後遊戲就結束了!! 死之前簡直就是兵敗如山倒,前一分鐘好像還應付得過來, 覺得破關有望,然後下一分鐘突然就整個給你崩盤壞掉! 感覺遊戲相當相當地靠妖...是跟玩家有仇嗎? 所以講一講會不知不覺又激動起來。

所以後來等規則已經差不多九成以上都掌握正確了,也熟悉可以使用的特殊能力,再回去試一次最簡單的initiation level,結果這次, 大概可以把牌堆耗掉快一半吧..天啊, 才一半不到耶~泣! 然後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其實是笨蛋... 也能夠充分體會為何有人會因為強大的挫折感而玩不下去。因為這遊戲同樣也使用擲骰來定輸贏, 但它骰子每面的分配, 成功機率比Yggdrasil小, 但骰子對遊戲影響的比重卻更大。所以運氣有很大影響,而聊齋最變態的地方就是,若你端賴平均的運氣是絕對過不了的!因此玩家必須每一步都要發揮最大效益, 幾乎不容許任何一次擲骰的失敗, 只要有白費一次動作,影響大到可能就決定生死了。那如果你已經每一步都算得天衣無縫, 走得很完美了,可是偏偏運氣有點背, 例如說最後的鬼王出現了Hope killer那張, 還真的顧名思義就是把你的最後希望盡數搗毀, 那就還是早點收一收開始新的一場吧。

所以簡單說, Ghost Stories 聊齋, 就是像這樣的一款很夭壽的遊戲... 如果你覺得除了腦袋之外, 還得依賴 至少持平的運氣才能破關是一件很噁心的事,我會建議就不用來碰這遊戲傷身了。如果你是越挨打越痛快, 或者天生特殊體質超強運, 那這款很可能會是你的遊戲,只是這樣難道都沒人跟你說過你有點噁心嗎?
(不過本人是不會放棄的! 連新手級都破不了關實在太難看了..怒! )
更新: 剛剛累積了點想法再次挑戰normal level, 這次竟然破關了, 真是幸運啦, 總之很爽~ 呃不過其實有重骰一次,悔步兩次...

放張破關照片做個紀念:
ghoststories  
 這隻是這場抽到的鬼王, 算是比較簡單的:
ghoststorie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