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老遊戲: Arbos 搖搖樹

Arbos 搖搖樹是個很漂亮的遊戲,這是我的第一印象。

它是一個玩起來跟 Rhino hero(超級犀牛), Animal upon animal(動物層層疊) 有類似性質的疊高遊戲。玩家輪流把手上分配到的樹枝葉子接到樹幹上,如果途中你讓樹木搖晃太厲害,掉下的枝葉就得全部收下。直到最後,先把自己手上枝葉全部放完的人就贏。是個很簡單不太需要動腦, 主要依靠雙手敏捷的遊戲 Dexterity Game。

我老早就想玩搖搖樹這個遊戲,但Arbos是個1999年發行的老遊戲,自我開始玩桌遊以來,Arbos在美國就已經是絕版狀態不易買到,雖然BGG marketplace偶爾會出現,但我嫌貴就一直沒下手。而它對我來說也不是非玩不可,所以前兩年回台灣在店家有看到一盒,價格合理,但那時沒在興致上就略過了。這次我是在加拿大的網路店家BoardGameBliss(推薦!)買了其他遊戲(The Golden Ages和Wir sind das volk!),看到居然有Arbos存貨就順便一起下單。原來Arbos還有得到德國年度遊戲的最佳兒童遊戲獎項, 買回家看了盒子才注意到,但我想它簡單的造型也是很合成人口味的。

遊戲寄來後,一開始我還擔心以本人這把年紀會不會覺這種遊戲很無聊,不過種起這棵搖搖樹來,居然比預期中還要困難! 隨便晃動一下就枝葉掉滿地, 如果是在桌上玩,還會覺得有夠吵的。因為是如此充滿挑戰性,結果反而讓我(很偏執地)花了相當多時間在搞這些枝枝葉葉。到現在我也只有完整接起一棵醜醜的樹,可是如果想要做出一棵360度從每個角度看都平衡漂亮的樹,到目前我最好的成績是還有5片葉子未放上,然後樹就垮了。

Q說它是一個無腦遊戲(而且居然還說不喜歡這個遊戲!) 但是這麼小看搖搖樹的下場,就是被我以九片葉子的懸殊差距給打敗。 我家的貓看到這棵奇怪的東西也很好奇,一隻有點害怕,另一隻想去咬葉子。後來樹被貓掃過,樹葉狂掉的場面也讓人印象深刻。
貓咪(發發)對搖搖樹超好奇的
爆一刀很小心的盯著這棵怪東西瞧
Arbos是一個concept上非常貼切成功的遊戲,雖然每次不小心一碰,辛苦接上去的枝葉就掉得滿地,讓人感到挫折,但看起來真有如一棵樹被狂風掃過葉子紛紛落下,視覺上相當賞心悅目,滿地的落葉也很漂亮。另一個紙牌小遊戲 Flowerfall,也有用到類似的掉落概念,但Flowerfall是掉落一張張的紙牌,看起來比較廉價,Arbos掉下的樹葉則有質感比較美。不知為何我超喜歡這個遊戲,尤其欣賞它簡單又貼切的遊戲概念! 看起來單調卻很有挑戰性,玩起來挺刺激的並不會無聊。(但Rhino Hero我就覺得普普通通。)

Arbos另外還有超大樹版本Arbos XXL,以及長果實的版本Arbos Apfel。但我覺得大棵的太佔空間,加上紅色果實則讓畫面變得太複雜, 而且好像更難?


6 則留言:

  1. 有位h板友留了言, 可是不知為何沒顯示出來( 請別誤會是我刪留言), 所以我在這代貼出來。Blogger這裏應該是沒有私下留言的功能, 所以我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但如果您覺得貼出來不恰當,請讓我知道,我會刪掉。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老遊戲: Arbos 搖搖樹」留下新意見:

    加了果實的版本會因為果實比較重,反而容易建立槓桿點而穩固
    比樹葉和樹枝都好放,甚至可以挑戰放在樹枝尾端,台灣有新版內附果實
    只是也比較容易影響整棵樹的重心

    擺完以後就是裝飾品是最有趣的地方
    帶這個遊戲跟大人們玩吸引力都很大,頗有成就感也會想再玩玩
    但像克勞德說的一樣,小朋友比較不愛,犀牛比較有吸引力
    他們很愛左手抓著正在抖的右手放犀牛
    總之這是我最喜歡的疊疊樂類型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果實是這樣玩的.. 看來下次送小朋友生日禮物就可以送搖搖樹果實版了 :)
      我也覺搖搖樹擺好當裝飾很漂亮,可惜這東西在我們與跳躍力攻擊力超強貓星人共生的家裏是不可能擺出來的呀。

      刪除
  2. 之前沒留言過也沒在寫blog,操作上不熟悉,抱歉添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千萬別這麼說, 讀者回饋正面意見總是相當鼓勵人心的, 我才需要感謝您!

      刪除
  3. 這遊戲很有特色,玩完之後擺在書桌上也很好看!我記得底座可以調難度,但是調得太難會讓遊戲玩不完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底座可以調整難度, 但搖來搖去的那樣哪放得完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