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雙人遊戲: Patchwork

最近我玩桌遊的傾向,是多玩2010以前出版的較舊的遊戲,所以我玩的新遊戲越來越少。那麼在這裡要聊的Patchwork, 則是新遊戲裡難得吸引我去嘗試的。

Uwe Rosenberg 的兩人小品 Patchwork
Patchwork是農家樂Agricola的作者Uwe Rosenberg的新作小品,這是一個少見以拼布為主題,屬於比較柔軟調子的雙人遊戲,遊戲也只能兩個人玩,一人或多人都玩不起來。我對於Uwe Rosenberg的遊戲多半都很有好感,大概是基於我個人玩桌遊初期對於農家樂的熱烈喜愛,愛屋及烏所致。農家樂一直到現在,還是常踞在我所有桌遊裡評價最高的一款,即使現在我已經很少很少玩農家樂了,上一次玩至少是兩年前,且還是線上玩的單人遊戲。Uwe Rosenberg最近的兩人大作Fields of Arle我也買了,但還沒機會開來玩,相當可惜。

Patchwork玩起來最大特色就是它很有*拼湊俄羅斯方塊*的樂趣,就像俄羅斯方塊Tetris那樣要盡量補滿每一格,在Patchwork裏玩家要去拿各種不同形狀的小碎布(小板塊),然後在自己空空的圖板上盡量拼湊出一大張布面,因為希望最後拼出來的布面是完整的,所以布面沒被補到的"洞",自然是越少越好。遊戲最後如果你的圖板上有洞沒補,就會被扣分,因為那代表你的拼布補得零零落落,很醜的。這樣的行動相當直觀,也很符合實際拼布的概念。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除了要考慮到拼布的美麗與價值(鈕扣多=幫你多賺錢),遊戲還引入了時間成本的概念, 補這些碎布當然是要花時間的,有些漂亮的布買起來昂貴,補起來則曠日費時,但它帶來的好處是讓你的拼布變美又增價。有些布是便宜又做工迅速,但太小塊則有不容易補滿布面的缺點。玩家每次補一塊布要花掉的時間,就以在時間軌上走一段距離來表示,一旦走到終點,就等於你把時間用完了。

一開始就像這樣把所有碎布塊擺一大圈, 中間圖板是時間軌,鈕扣是錢
時間軌的另一面: 時間軌有雙面, 兩者看來相異但實際編排都相同, 這面比較清爽我們後來都用這面玩。玩家的棋子一開始從最外圍往內走,一旦棋子到達終點就表示時間用完了,必須立刻停止遊戲,尚未走到的人還可繼續玩

Patchwork 規則簡單易懂,沒有什麼會讓人混淆的地方,玩起來很輕快。而且遊戲裏毫無運氣成份,遊戲一開始擺出來,就是所有東西都一目了然,全部呈現在你的眼前了,接下來就只剩玩家之間的角力與造化。我覺得它這個遊戲的戰術性設計得很剛好,並不爆腦,但也絕對需要思考與規劃才有辦法勝出,當然你也可以無腦亂買亂補一通,只是最後的布面會補得很醜,到處是洞,有洞就會被扣分,這樣分數就很難看。

遊戲結束我的拼布長這樣,五顏六色的花紋很漂亮,但留了洞沒補到是要扣分的

說到拼布這樣的遊戲主題,自然是比較缺乏深度的,感覺格局較小,非常居家,通常淺白的深度本來就比較缺乏吸引人一再回去的力道。不過,小品遊戲 Filler game哪需要什麼深度? 它的定位本來就只是要讓人很快地打個一兩場,用來殺殺時間或轉換心情。 我認為Patchwork這遊戲設計得非常恰到好處,遊戲漂亮又簡單,也挺好玩,每場遊戲都不會相同,遊戲時間簡短經濟也是個優點,價錢也不貴。以小品遊戲的定位而言,Patchwork差不多有在各個地方都面面俱到了,簡直可說是兩人小品遊戲的模範生。我對它雖然不是很熱衷,不會想一玩再玩,但也絕對會樂於一玩,Q倒是相當喜歡這個遊戲,並給予高度評價。(可能是這遊戲我玩得不太好吧,玩起來我多半都輸給Q )

既然聊到小品遊戲的主題,我想了一下自己玩過的其他遊戲,好像常可見到近距離檢視日常生活的主題,例如拼布, 或是接水管, 種植花草樹木, 賣賣小雜貨, 都是遊戲本身比較單調抽象,但又可以貼近現實的主題。這種輕遊戲玩起來多半不會拖泥帶水,也總能帶來一點小樂趣,不會招致憤恨, 非常無傷。

至於用到拼俄羅斯方塊概念的桌遊,目前我可以想到的就是Antiquity古代, The Princes of Florence佛羅倫斯王子, 以及Ubongo烏邦果系列。講到這裏, 好想回味古代跟農家樂~~

3 則留言:

  1. 這款也是我Essen 2014到現在開最多的遊戲,時間短容易找人玩當然是一大原因,不過它提供的思考難度倒是可深可淺,輕鬆玩可以享受俄羅斯方塊拼布交錯蹤橫的美麗外表,認真玩則是要計算自己的動作帶來的效益,以及提供給對手下一步選擇的機會,很爆腦啊~~
    同一期還有另一款拼布遊戲Quilt Show
    https://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6579/quilt-show
    還每玩過,期待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定是玩得不夠爆腦, 所以才會一直輸~ 其實這個遊戲對我來講有一塊模糊的地帶,就是在拿第一片時, 就已經讓我開始困惑不知道該擺哪裡了...
      謝謝推薦Quilt Show, 看起來也挺有趣的!

      刪除
    2. 哈哈,可惜我也沒辦法提供戰略建議,因為玩Patchwork這麼多次我也還沒贏過...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