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老遊戲: Oregon 奧勒岡

去年底的感恩節假期我們去了一趟Oregon奧勒岡州。奧勒岡位在美國西北岸,是個下很多雨,所以樹很多看起來霧濛濛的州。奧勒岡正緊鄰我居住的加州北邊,它再往上就是華盛頓州。在我的感覺裡, Oregon夾在Washington跟California之間就像個小弟,地理上顯得不上不下的沒啥特色,一向給我的印象就是個不引人注目的安靜鄰居。就因為如此, 所以我在加州住了快十年, 一直到最近才想到要去探訪Oregon, 這個對我來講存在感低,很缺乏誘因的鄰居。

我們一早從舊金山南開車出發,在加州一路陽光普照 (路上經過一輛車, 整個車頂車底翻轉過來倒在路旁,還真是一個人生裏首次在電影以外看到的特別光景。) 但進入奧勒岡州界沒多久就開始下起雨,雨一直下到目的地Portland幾乎沒停過,整個從北加州到北奧勒岡大約一千公里的路程,就這樣一半晴朗一半陰雨。我們待在Oregon的三天,幾乎都在下雨。不過,像我這麼討厭下雨的人,卻非常喜歡Oregon! 所以回家之後,心裡就一直想著要去找一個叫做Oregon的遊戲來玩。(買桌遊就是什麼藉口都嘛可以..)

Oregon是在2007年由我很喜歡的德國遊戲公司"幸運的漢斯"Hans im Gluck 所出版。說起來2007年距離現在並不是太久,但在桌遊的世界,八年的時間就已經古老漫長得好像經過一兩個世代了,所以在我想要買Oregon時它早已經絕版。於是我就到GeekBay拍賣場上,買了一盒狀況良好的二手品,得標價蠻便宜的只要$30鎂,好像沒什麼人想買這遊戲啊.. 是有這麼冷門嗎?

拍照時,貓咪硬是要過來插一腳, 是說覺得自己太帥嗎?

那說起新遊戲,最近的我是比較喜歡老遊戲多一點。例如從2015年以來, 我玩了14個不同遊戲, 其中在最近一兩年間出版的新遊戲只有四款。其餘則是1988~2010間的遊戲。 我對老遊戲應該是抱著景仰,多少是我有貴古賤今的情結作祟。當然啦,經過時間洗禮還沒被沖走遺忘的遊戲,其實也說明了自身體質的優良足以在遊戲界長久立足不致凋零,即使不至於永生不朽,至少褪色的速度總是慢了些。

回到Oregon遊戲本身,首先就如同在2007年附近出版的許多中輕度遊戲一樣,Oregon也是個規則既不複雜, 玩起來也不傷人的和平主義遊戲。規則只要區區六頁, 我真是喜歡以前這些一小時內可讀完的簡短規則! 遊戲背景是在19世紀奧勒岡州的曠野開拓家園,玩家要盡量蓋教堂,郵局,火車站,港口,倉庫, 和礦坑,並且安插自己的手下(牛仔)在各個地點來得分跟挖礦。它的遊戲機制最大特色,就是圖板上有標示出橫軸跟縱軸,玩家利用手牌兩張做出"十字軸定位"來玩 (目前使用到類似十字軸定位來玩遊戲的, 最著名的應該是Targi大漠商豪)。

圖板上顯示奧勒岡的墾地, 色調比我印象中所見的Oregon要鮮豔許多

那定出位置之後就可以蓋建築或是放人,然後得分,基本上整個遊戲要簡單介紹差不多就是這樣。玩家可以蓋建築得分,安插手下得分,挖礦得分,就這三種得分方式,而且這三者還幾乎是一體的,很單純吧? 實際上,玩起來感覺也很清純很淺顯,像在喝淡淡的檸檬水,喝過之後不久就忘了味道,甚至忘了有喝過。Oregon這遊戲雖然裝在像Bruges一樣的大盒子裡,但它玩起來的清爽度倒是跟 Hans im Gluck中盒系列的卡卡頌基本版, 毛利人(Maori), 空中花園(The hanging gardens)等幾款比較接近。

牛仔造型的米寶,最近好像在Carcassonne Gold Rush又再度登場

但這個遊戲裡的輕度區域控制一向不是我的菜,我對於十字定位又感到有點頭痛,  玩過一場之後,我覺得這遊戲怎麼好像.. 不太著邊際? 就是缺乏重點跟力道的感覺。我對Oregon感到有些失望,不知是不是重口味遊戲吃多了的不良後果。不過呢,倒也還不至於討厭這遊戲,或許是因為規則讀起來輕鬆,玩起來也不痛,所以並沒有被騙去浪費時間的上當感。我想Oregon這遊戲是定位在家庭同樂,或是讓策略新手入門的gateway game。雖然對它感到失望,但其實我還蠻想多玩個兩場看看的。不過也可能因為我真的很喜歡Oregon這地方,所以才對相同名字的遊戲懷有偏差的好感吧?

實際的Oregon, 濕搭搭的煙霧繚繞, 樹長得很高
我們在Oregon也沒特別去哪,就只是冷得要死冒雨跑去海邊看擱淺的船骸,開車經過著名的Lewis & Clark Trail(又是一個桌遊!), 去看Raymond Carver的故鄉,然後穿越北州界繞到華盛頓州隨意晃晃。在Portland跑去買著名的巫毒甜甜圈(在門外淋著毛毛雨凍得要死,抖得吱吱叫地排隊等著買甜甜圈, 只是在Portland,你絕不會看到當地人撐傘, 就是這麼酷的一個城市! 不過甜甜圈吃起來很普通, 超甜的!) 另外還去逛了一家巨大的書店Powell's Bookstore (一間書店佔滿整個街廓那麼大!)就像一座巨大的圖書館。在這種書本快消失的年代裡居然還有這種書店欣欣向榮地活著, 裡面顧客還很多, 可見Oregon有多酷!
 

6 則留言:

  1. 有地名的桌遊真是令去過的人莫名地想花錢,該不會這才是取名的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這樣,一次滿足玩遊戲跟身歷其境兩種願望。那也有相反的, 玩過之後特別想去看看, 例如我超想去看卡卡頌的城牆。

      刪除
    2. 我有去過,卡卡頌的城堡就跟遊戲一模一樣,城牆倒是沒印象:P

      刪除
  2. <>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老遊戲: Oregon 奧勒岡」留下新意見:

    書店大到像圖書館好酷!!!讓人想到美女與野獸的大書房!!!
    地名系列我倒是對Cuba,Santiago de Cuba,Havana有比較深的印象
    (因為連美術也完全沿用)
    仔細找找玩過的也還不少
    Hamburgum,Las Vegas,Manila,Niagara,Sankt Petersburg,
    Yunnan,Thebes,波多黎各,伊斯坦堡
    但總覺得有時候只是很容易用文化特色去包裝XD

    Lewis & Clark 以競速遊戲來說很特別
    要分配資源什麼的,總之不像snow tails那麼簡單
    不過玩過幾次就不會特別想再玩了哈哈
    h2201430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well's Books 被時代雜誌稱之為Portland的十大景點, 裡面新書二手書都有,很有可以挖寶的感覺。也賣桌遊,相較於一般書店,賣的玩家級桌遊數量是比較多的,不過當然還是不及桌遊專賣店。為了這家書店我真有點想搬家到Portland。

      異國風情的確是桌遊很常用的包裝賣點,有時我還挺吃這一套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