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微心得: 最近玩的遊戲Mystery Rummy, Saint Malo,Time Square, Friese's Landlord

五月快過了, 趕快來補一篇心得閒聊文, 幾個小遊戲玩過都快忘記了。

Mystery Rummy

Mystery Rummy 神秘拉密牌
這次由鳩獅Gryphon在Kickstarter集資出版最新的Mystery Rummy系列六: Escape from Alcatraz(逃出惡魔島), 並連同之前絕版的Mystery Rummy系列一到五也新刷,我趁這機會入手了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   芝加哥黑幫Al Capone, 和逃出惡魔島 Escape from Alcatraz這三款。
Mystery Rummy系列一, 開膛手傑克, 最富變化評價也最高
Mystery Rummy: Escape from Alcatraz, 我搬來灣區快三年, Alcatraz居然一次都沒去過
Mystery Rummy這幾款雖然主題不同, 基本規則大同小異,差別只在換個主題並改變一些牌的功能,玩起來很類似,但倒也不會覺得像在玩同一個遊戲。這三副神秘拉密牌裡, 我們最喜歡的是最老牌的Jack the Ripper開膛手傑克, 其次是Alcatraz逃出惡魔島(感覺跟本家的拉密牌差異最大), 最後才是Al Capone芝加哥黑幫(兩人玩因為牌難以湊出, 就不太好玩, 四人玩應會比較好)。不過老實說我覺得Mystery Rummy畢竟有點年紀了, 以現在眼光/胃口玩起來就是還好不會讓人驚艷, 略過不玩也不會怎樣的程度。缺點: 洗牌讓我洗得很抓狂! 機械性的收集牌也有點缺乏變化。心得: 普通。


Saint Malo 聖馬洛
擲骰, 利用畫畫的方式來蓋自己的城, 可以在圖板上畫畫這點一直很對我的味。本來擔心可能會有點無聊沒變化, 實際玩起來我覺得遊戲輕度的策略/戰術性都不錯, 很適合入門。優點: 遊戲前置不用半分鐘, 玩起來快速有趣, 還可自己發揮創意亂畫房子。缺點: 手容易弄髒。心得: 滿意。
Saint Malo, 屬於Alea中盒子系列

Time Square 時代廣場
很有Reiner Knizia風格的Kosmos 2 Player Game。這是一個非常奇妙, 有點單調但又讓人覺得有趣的小遊戲。一開始看似運氣成份頗大, 但幾場之後又覺得好像沒想像中那麼運氣。很難講出這遊戲給我的真正感覺,Knizia的遊戲常給我這種講不太出來的奇妙感, 而且也就只有他的遊戲會這樣, 好像加了什麼詭異的神秘配方似的。最後一場我們為了想證明這個遊戲的運氣值多寡, 就公開手牌來玩, 結果牌堆都洗了八九次以上還分不出勝負,就覺好累喔算了再也不想玩了。這真的是一個挺妙的遊戲,我對它的感覺很矛盾: 有時蠻喜歡,有時又覺厭煩。不過因為是Kosmos 2 Player, 我就私心上會多偏愛一點。心得: 矛盾。
玩家在時代廣場的夜店門口拉拉扯扯, 頗有老派風格的抽象遊戲

 Friese's Landlord 弗利瑟的出租公寓
"房東"這遊戲, 本來我以為是綠毛的老遊戲新裝重出, 便對它備感期待的, 但這個遊戲基本上可用兩個字來形容: 胡鬧。我想如果自己十幾歲的時候來玩, 應該會覺得它的惡趣味還蠻有趣的, 不過現在這把年紀來玩嘛, 就覺得...真是浪費生命! 玩過兩次就再也不想玩了! 腦子裡的餘味一整個就是只想趕快把它賣掉, 還我錢還我時間啊!! 簡單說, 這是一個裝備了攻擊武器的大富翁party game無誤! 心得: 幹。
玩起來雜亂胡鬧, 我覺得這遊戲有點中二取向..

Akrotiri 阿克羅提利
雖然之前我覺得這遊戲很棒, 但玩了八場之後, 結論是這遊戲其實挺吃Bonus Card牌運, 不過這點也還好克服, 可用公開Bonus Card的變體來玩。可惜到後來遊戲似乎玩不太出變化了, 機制開始讓人感到有點煩膩, 所以今天就把它給賣掉脫手了。心得: XD



2 則留言:

  1.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微閒聊: 最近玩的遊戲Mystery Rummy, Saint Malo,Time Square, ...」留下新意見:

    最近的遊戲推薦您試試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今年玩過的遊戲裡覺得是最好玩的歐式遊戲
    兩人也很好玩~!變化度高遊戲時間快也很容易想上訴~!
    不過也有缺點,一旦決定打法之後不太容易更改路線
    一走錯路就輸的可能性有點高XD
    Akrotiri 我們是覺得地圖看得很眼花,當天跑完就賣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Marco Polo的確有觀望一陣子了, 題材跟策略都是我很喜歡的, 又是Hans Im Gluck的遊戲, 更是大大加分! 現在只等美版發行囉。

      Akrotiri我們也覺看地圖看得很頭痛, 本來想說或許玩過幾場變熟了就會改善,但其實並不會, 這點也是遊戲最讓人感到不耐的地方。結果後來發現策略變化有限, 就沒有想留的價值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