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開箱:The Road to Canterbury 坎特伯里之路

今天要開箱的是一款早在遊戲發行前放出消息就想買, 出版後在桌遊店看到實體卻又暫時不想買,最後這陣子在ptt看到Allen交易文又突然變得很想買的桌遊: The Road to Canterbury 坎特伯里之路。對於坎特伯里故事,我並沒讀過英國詩人喬叟的著作, 對他的印象也僅止於課本上讀過約略有點概念。像這種中古世紀一干朝聖者在路上因為走著無聊就開始磕牙講人閒話七七八八,聽起顯然是很有喜感的,而這些市井 小民的故事當然也都會跟粗鄙放蕩淫亂劃上等號,大概就像中國的三言二拍那樣吧我猜。所以這樣有趣的遊戲背景,無疑對我非常有吸引力。尤其玩家還是扮演"賣假贖罪卷的赦罪教士",引誘無辜的朝聖者犯下七宗罪再賣人家贖罪卷斂財,這種獨特的角色設定跟喜感更是令人抵擋不了誘惑啊...

Canterbury001

坎特伯里之路是一款只適合2~3人的遊戲,是相當罕見的遊戲人數設 定,但符合我個人最完美的遊戲人數。因為不用擔心兩人玩遊戲會變調,也不用再找變體規則,所以也是我入手桌遊的最重要考量。對於平時只能找到一兩位玩咖的 玩家,坎特伯里之路算是相當完美的人數支援。另外雖然遊戲看似濃厚的中世紀歐洲風味,不過遊戲作者阿福Arf是美國人,其桌遊作品似乎都以帶有搞笑的惡趣 味為特點。

封面是中古世紀風味的插畫,朝聖者在前往坎特伯里大教堂的路上一邊前進一邊磕牙閒話的樣子表露無遺。遊戲的配件其實並不算太多,不過因為圖板跟錢幣都是相當厚的紙板材質,所以整盒遊戲還蠻有重量的。坎特伯里之路的規則篇幅並不多,算是策略遊戲裡中等偏輕的,附上圖例說明相當容易了解遊戲進程。
Canterbury08


十字形的主圖板,這個也是相當特別,且貼切符合這裡的宗教主題。圖板正中央畫有基督教的七大罪,也就是玩家扮演的無良教士要引誘朝聖者去犯下的罪行。
Canterbury13


圖板的一端標示從倫敦前往坎特伯里的地圖。(附帶一提,坎特伯里位於英國東南端的肯特郡, 從倫敦出發其實路程僅約100公里而已。)
Canterbury15


所以玩家就是下圖裡的這位小紅帽: The Pardoner, 專門賣贖罪卷來赦免人家的罪惡。賣贖罪卷這種沒用的東西也就算了,居然還是賣假貨,真是吃人夠夠!這傢伙若生在今天就是所謂的詐騙集團啦。

挑惕一下,右手斷了?
pardoner_color

這是原作的插圖,手沒有斷啊。
Canterbury002_pardoner

然後是遊戲裡任人宰割的肥羊--朝聖者,每個人各自有著七宗罪裡的一種罪行,表示那是他最容易犯下的罪。
Canterbury19

    
七種罪行卡, 罪行卡裡還有可當萬用卡使用的death。集滿七張罪行肥羊就會掛了。
Canterbury27


說到宗教斂財, 當然就要先提最有名的慈濟財團囉, 噢我是說中古時代的的假贖罪卷也搞得很棒喔,贖罪券共七種, 就是要贖某種罪, 還得使用相對應的贖罪卷才可以。不過因為贖罪卷都是假的,所以朝聖者即使有了贖罪券對於延緩其死亡之路也是毫無用處的,這點設定倒是很貼切。
Canterbury004_indulgence

聖物卡 (指的是聖人的遺物,當然也是假貨!) 聖物卡比較可惜並沒有插畫只用文字描述。不過裡面每張似乎都藏了梗。有些真的很爆笑。例如這兩張: 聖菲力(貓)的毛球, 和聖伯納(犬)的項圈。或是像"聖約拿的浮潛呼吸管"(聖經故事裡聖約拿曾被吞進鯨魚肚裡),"聖尼古拉的女用內褲"(所以聖尼古拉對女性內衣褲有特殊癖好?) 至於其他聖物卡的梗我還要查查。
Canterbury32

給了三個絨布錢袋,一大袋的錢幣跟最後儀式token(把肥羊害死的話還可以幫他做最後儀式再賺一次,有夠夭壽), 以及標記腐敗的方塊。錢幣上畫的這位老先生不就是喬叟本人嗎?
Canterbury36

收納做得挺不錯的,各種配件都能適得其所的放進去。每片板子都有相對的凹槽可以放,算是相當用心的收納設計
 
最後,遊戲是MIC。
Canterbury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