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桌遊與貪

講講我在桌遊裡所表現出來的"貪", 我要說的並不是遊戲過程裡*貪分/貪錢*這種短視近利的毛病, 而是對於遊戲的貪求不足。

前幾天我發現自己在BGG上記錄的擁有遊戲數量加擴充,居然已經悄悄破了兩百大關。我記得在我玩桌遊的第一年,第一次發現擁有的遊戲達到50款時, 心裡多半是有些驕傲。那時候剛起步,未玩遊戲相對也少,因此要消化這些看起來也較容易克服。但200款...? 裡面有一半左右未玩未拆,或者只玩線上版, 老實說這數字就一點都不會令人感到高興了,現在我只覺得焦慮跟罪惡感一起來。

我家的桌遊疊疊樂實體版!
但大抵對於桌遊有愛的人,八成不少都跟我一樣患有桌遊的焦慮症跟松鼠病。所謂焦慮症,就是害怕玩不到最新/最好/熱門的桌遊,這比較容易理解。

所謂松鼠病, 就是遊戲一買到手了, 彷彿因為已經擁有了遊戲,得到了最低限度玩到它的可能性,就好像等於真的有一天會玩到一樣,然後就以為已經差不多擁有了玩該遊戲的樂趣。但其實這一切都是幻覺, 多是自己的空想期待。結果因為自我感覺良好,高高興興的把遊戲收到架上去,久而久之自然忘記當初買它的初衷,加上新遊戲一直出現來吸引注意力,這些儲存起來的遊戲自然也被遺忘,當然就更沒有見到桌面的一天了。

桌遊有三個哄騙我的特點: 第一,它不易損壞,我住的地方氣候大致乾燥,也不用擔心發霉問題,放著不太會變舊。第二, 有時短期間內或許還有升值的可能。所以買下來先放著先安心,心想著反正有一天機會自然會來到,或者即使機會不來,要脫手出售也不至於賠本。第三, 不同於數位電子遊戲,桌遊容易絕版,也經常出現桌遊出新版已經是若干年後的事了,因此現下不擁有它即會永遠失去的焦慮很嚴重。廠商看中了桌遊迷心中的弱點,不時利用*飢餓行銷*的手段來翻轉玩家的渴望與錢包。而且屢試不爽,例如本人就常中計...

這一層大部份時候都在集灰..

我常在想, 為何我會每天抱著桌遊的美夢,幻想突然有一天自然就開箱玩了起來? 首先我認為玩桌遊上癮的過程大概跟吸毒上癮接近: 第一次嚐到甜頭之後,自此就開始尋找那夢幻般的滋味(?) 我想自己買遊戲的過程, 除了桌遊邪惡特性的推波助瀾,其實是我自己一直在尋找剛開始玩桌遊時的神奇經驗,而這可能也是一個暫時獲得療傷慰藉的必須過程(?) 因為你玩過了,上鉤了,胃口也開始養大了,可是桌遊,它在新奇好玩度的成長速度比不過胃口的成長,你去找每年的桌遊大獎新秀,或者歷年的獲獎得主, 去打聽熱門遊戲,去尋找冷門好貨... 這一路上或許偶有令人滿意的出色經驗,它也再次讓你的胃口變大,可是你同時也會得到小小失望,然後失望越來越多,然後你就變得更不滿足了。但這時即使你回去玩重那些當初令你讚歎不已的絕品遊戲,多半你也會感覺它們的光環退色了。所以,你就更想去找到那不時懸在心中的虛幻聖杯, 想用來解自己的癮。所以這過程就只能這樣一直惡化循環下去了。

下層這五盒裡: 一盒玩過, 兩盒已拆未玩,兩盒未拆封

但是那些在中途裡作用來暫時緩解的遊戲們,還是躺在架上集灰。遊戲放著並不會自動跑出來讓人玩,規則不讀也不會有人自動來教你。所以有時我要自己做的第一步功課,就是把遊戲拆了拿出規則來讀,不過這也造成了我身邊常有三四本規則同時在讀,但2/3以上沒讀完也沒試跑,最後反而變成是規則書在集灰了。

所以說,  對桌遊的癮跟伴隨而來的貪饜真是可怕... (我真是桌遊的奴隸!)

貪的下場: 遊戲已經嚴重侵襲書架空間了

4 則留言:

  1. 大大的心得文,真的是戳中我的心聲… (艸)

    回覆刪除
  2. 雖然小弟購買速度沒那麼快:D但那種心情完全明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不過我最近比較放得開了, 已經可以漸漸賣掉一些有點捨不得的貨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