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感想: CV 人生履歷

最近玩了幾個輕型遊戲, 其中以CV(人生履歷) 最讓我印象深刻!

CV是一款由波蘭設計師Filip Miłuński所創作出的遊戲。Milunski之前稍有名氣的作品只有一款
Magnum Sal, 是一個關於開挖鹽礦(相當冷颼颼的冷僻主題!)的中度策略遊戲。

CV: 擲骰搏運氣的人生

在玩這遊戲之前,我一直懷疑它可能是一款外裝精美內容貧乏的無味遊戲。大家都說它的題材像小時候玩過的“幸福人”, 那剛好我小時候就覺得幸福人很難玩,所以現在自然更不會對CV投以關愛的眼神。可是,問題是我也不知道是哪根筋又突然接錯,憑空就去買了一盒CV回來。我想可能一方面是最近又開始對桌遊重新燃起熱情, 一方面CV在美國沒有代理發行,平時不易買到,所以一看到加拿大BoardGameBliss有鋪貨,算一算$35CAD挺便宜的,我就無法控制自己的錢包了。

遊戲寄到的隔天是週末,我把遊戲拆了讀完規則, 因為遊戲簡單規則很短,所以看完立刻就上桌玩了。結果發現CV這個遊戲出乎意料之外,居然挺好玩的! 那是有多好玩呢? 簡單說就是“當天就開了三場, 隔天再玩兩場”這樣的好玩! 從我們家玩實體桌遊的過往經驗,如此高密集玩同一款遊戲的情況是相當相當罕見的,所以我想這樣,CV應該算相當好玩吧。

遊戲是這樣玩的:
在這遊戲裡,它使用三疊牌分別代表人生中的青年/中年/老年三個階段的人生歷程, 另外你還會有起始的三張卡片, 代表你的童年回憶, 它們是只可以使用一次的資產(童年回憶也可以是資產, 這想法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一開始每個人會先抽一張自己的人生目標(不公開), 等到遊戲結束時,你的人生目標還可幫忙加分。

那麼玩家每回合的人生,就是看擲骰的結果來決定你有多少資源可動用,骰子有六面, 分別是好運/厄運/錢/知識/人際關係/健康, 這些是用來買你人生中的經驗和物質品。當你可擲越多骰子,就像人生擁有越多機會,就越能幫你得到更多資源來獲得豐富人生。

CV骰子的六面分別代表: 好運, 壞運, 錢, 知識, 人際關係, 健康

童年的回憶: 小豬撲滿給你一個錢; 初戀幫助你得到人際關係

上方的符號是買這張卡的成本, 下方是它帶給你的好處。例如買豪宅要花很多錢, 不過它帶給你8分; 當義工需要健康/人際關係/知識, 但會帶來一個好運; 當上CEO則給你很多$$$$

你買的牌越多,這些牌通常就越能幫你得到更多資源,也更可以用來修正擲骰的結果, 所以你場上打出的牌就變成你的資源引擎。玩家就這樣一邊擲骰買卡片,一邊買過了人生中的三個階段。最後當老年牌快要抽完,就是遊戲結束的時候了。遊戲結束是看你的人生有多豐富來決定你的分數,整體來說,你場上擁有越多卡片,得到分數越多,另外達到人生目標還會再加分。

這場遊戲裡, 我的人生目標是當收藏家, 除了收藏藝術品還買跑車別墅山中古堡, 真是超爽的人生!

當然啦,這遊戲本質就是個擲骰子遊戲,難免會有運氣的嫌疑。不過因為它讓你可以重骰(就像Qwixx), 讓你用卡片增加機會減少厄運,讓你有辦法去改變擲骰結果, 所以遊戲也絕對不是無腦拼運氣就行了,不過呢,運氣多少還是小有一點啦, 有時手上滿滿的資源,可是出場的卡片剛好都不是你要的,儘管天時地利就是人不和也是徒然。但話說回來,真實的人生難道不也是如此? 有時運氣好一帆風順,運氣不好也是人生海海啦。遊戲玩到後來, 真會有種感慨,就是滿手是錢卻什麼都買不到啊, 讓人印象深刻!

CV的遊戲優點, 我覺得它在模擬人生的規則上,有做到七八分像,但是遊戲的簡潔跟趣味度都調整得挺剛好,這點相當不錯。卡片插畫畫得很風格化並且充滿趣味,我相信應該有不少人是被它的插畫漂亮給吸引來的,而實際上它也不是空有其外表,內容的確鮮嫩順口。遊戲取向很健康正面,作為一個家庭遊戲, 我認為CV是相當老少咸宜的, 只不過小鬼是玩趣味, 年長的玩家玩起來則會有深刻感慨啊...

有時也需要豬狗朋友來帶壞你的人生?
那要講缺點嘛,就是卡片種類有點少,像我這樣密集玩過幾次之後,差不多好像每張卡都玩到了, 很快就覺有點膩,會需要買新擴充來增加新鮮感 (CV目前有一個Gossip八卦緋聞擴充, 不過我還沒買到, 擴充中文版倒已經出了)。另外一個硬要說的缺點,就是我覺得它裡面呈現的人生也太光明順利了吧? 彷彿只要運氣好,動不動就能當上管理階層或CEO什麼的, 要買跑車豪宅藝術品都不是問題, 這樣的人生簡直太爽不像真的!! 雖然說現實人生裡運氣好壞的確有影響,不過在CV裏好運未免太容易得到了, 我覺得應該也要有像*失業/坐牢/病殘*這種比較灰暗色調的人生經驗參雜其中, 會比較寫實, 也更有變化。(關於這些亂七八糟的辛辣人生,電廠的綠毛設計師Friedemann Friese的遊戲Funny Friends”, 好像就做得比較入木三分,這遊戲我買了很想玩玩看,可惜到現在一直沒有機會。)



8 則留言:

  1. 我第一次玩CV的時候,感覺「靠腰,這不就是我現在的人生嗎!」

    不過後來就沒機會再碰這款遊戲了。不知道再開有沒有辦法逆轉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CV裏的人生, Jackson大是好命人啊! XD

      刪除
  2. 請教一下:CV裡的有些牌面效果只有兩個顏色的牌,請問效果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種顏色任選, 可當作其中一種顏色使用

      刪除
  3. 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就在結束的時候,大家自傳式的述說自己幸福/悲慘的人生經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我們有幾次也是規定要邊玩邊講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很扯不過很搞笑!

      刪除
  4. 有人是靠爸族但還是沒贏XD
    有人失業硬要養小孩,後來當桌遊設計師,還是沒錢
    最後卻買了豪宅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差不多是所有桌遊人的奇特夢想了: 當桌遊設計師, 雖然失業沒錢還是可以把小孩養大並且買豪宅, 真是美好的人生。(可是我買英文版沒有附贈Promo, 要花$5鎂上BGG store買才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