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心得: Nations 新手玩後感

前陣子看到大家對於Nations這最新熱門文明遊戲(Civilization game)的討論,本來還在觀望中的我,結果看到CoolStuffInc每日特價$55鎂, 掙扎了幾秒鐘, 便默默入手了一盒。我這人的弱點對於熱門遊戲加上促銷真是無力招架... 後來讀了小柴翻譯的Nations的40篇設計師日誌, 在文章裡,遊戲設計師談到他們在做Nations遊戲時的靈感, 參考想法和設計,讓我覺得這是一款很認真的桌遊,即使可能不是多偉大多了不起,但的確值得學習它穩扎穩打的創作過程。看完設計師日誌的第二天我就收到遊戲了, 對於想玩的興致銜接得很是剛好。

Nations遊戲發行是一家芬蘭公司Lautapelit.fi, 之前則出版了火紅的Eclipse星蝕

對於文明遊戲, 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電腦遊戲的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s, 以前我玩了不少AOE相當喜歡,現在偶爾也想玩, 不過自從開始玩桌遊之後,似乎電子遊戲幾乎全部被塵封了, 想想我家的Wii跟NDSL,某次搬家之後就一直放在盒子裡不動也幾年了, 不知是不是還安好? 至於Sid Meier的Civilization則幾乎沒有接觸, 唯一的經驗是玩iOS的版本, 但似乎做得較簡化,令人印象不深,所以玩過一遍也就不會想再玩。

我家的Q, 因為對AOE的熱愛, *宣稱*自己相當喜歡文明遊戲,也*宣稱*自己喜歡歷史。衝著這兩點我也買過幾款適合兩人玩的文明類型桌遊。第一款是大名鼎鼎的Antiquity 古代, 這款好得沒話說,玩起來的確挺有中古世紀帝國之風,不過感覺更加庶民,更有人性。或許是拋開即時制遊戲的緊迫感,玩起來速度無法快,味道也顯得更加沈練。我們玩過幾次Antiquity,兩人對它的評價都是非常喜愛, 也常會想玩,但因為遊戲擺設收拾起來相當麻煩,結果就是.. 已經很久沒開了...

然後, 我買的另一款文明遊戲是王座上的Through The Ages 歷史巨輪。其實很久以前我就上網看完TTA教學了,也覺得規則似乎不太難,但是一直到現在還沒開箱... 為什麼呢?  因為怕玩了之後再也不想玩別的文明遊戲,所以到現在還是不敢拿出來。 另外我還曾經有過 Uruk: Wiege der Zivilisation 烏魯克: 文明的搖籃, 是以古代蘇美文明為背景的小型卡牌遊戲。這款很適合兩人玩。但遊戲相當冷門,因為沒有英文版,買德文版看英文翻譯的下場就是...玩過一次我就懶得玩了。其實Uruk遊戲本身是挺不錯的,精簡合理,有詮釋出文明發展的進程,遊戲裡融入兩河流域神祗信仰的懲賞觀念也挺有趣, 可攜性高,  牌本身除了名稱是德文, 都用符號表達功能,其實依賴文字的地方不多。但...大概因為牌面插畫的文明器具太古老不易辨識,常常邊看牌還要一邊找翻譯名稱, 對於包牌套塞卡表我則完全無法接受。所以,跟它實在沒緣份,前一陣子就把它給賣出了。對於玩桌遊, 我還真是傲嬌。對了,後來想到我還曾經擁有過存在感很低的 7 Wonders 七大奇蹟。我們玩過一次兩人規則,是要操作第三方假人(dummy)的變體,但有dummy的規則玩起來容易分散注意力跟打壞遊戲節奏,我嫌7 Wonders兩人玩起來還要操作第三隻繁瑣囉唆,所以也是玩過一次就拿出去交易了。

恩講了這麼多無關的,終於要進入正題...

這次撈到還算便宜(其實只是合理價位)的Nations, 收到遊戲當天就很高興的把它開箱了, 這很難得,因為家裡遊戲玩不完,現在已經極少收到遊戲就當天開箱的.. 硬是把正在閱讀的Robinson Crusoe半路擠開。以Nations這種規模的大遊戲來說,它的規則果然很簡易 ,第一天睡前我翻了一下讀一半,第二天再趁空檔讀完另一半,然後就可以開始玩了,規則比想像中簡短不少。尤其是對照前不久讀Vinhos規則讀了一個禮拜快瘋掉... 突然覺得Nations的規則簡短得真是清新可愛!

基本上,Nations這遊戲的階段說起來簡短,只有分四個時代: 古代/中古/文藝復興/工業時代,而每個時代只分成A,B兩個回合,B回合結束之後會依照書本多寡(Book=文明遺產)小計分一次,所以共有四次小計分,最後再做總計分比較勝負。

玩家每回合的Action行動次數可多也可少,玩家每次輪流做一個動作,中途Pass的人之後就只能晾在一旁看,直到所有人都Pass才結束動作階段。玩家可選的行動也單純,就三種: 買牌, 放工人到紅/藍牌上, 買建築師蓋奇觀。當然啦,玩這遊戲的妙計就是藏在這些充滿變化的卡牌內容裡了。
兩人遊戲開場佈置

Nations裡的戰爭, 概念很有趣。它的戰爭並不是針對某一個人的一對一打架,而是引發一個*戰爭的狀態*去製造麻煩,去惹是生非,因此所有人都會被牽連到,包括發動戰爭者自己也有可能被反噬。

Nations裡軍隊的觀念也很有意思: 軍隊並不需要常備,你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再放人去啟用它。如果對手有好戰鬼, 唯恐天下不亂,就會害大家要常備軍隊耗損資源,容易搞到民不聊生。

我玩這遊戲的第一場,因為前兩個時代的小計分被誤導去拼書本(兩人遊戲時書本給分太少只有1VP,或許改成2VP比較恰當?) 結果錯估其他資源生產的重要性,搞到自己極度缺乏石頭,因為沒有石頭就無法把工人放到紅/藍建築裡,只有坐困愁城,早早Pass什麼事都幹不了, 看著對手在那邊爽快的感覺非常悲慘。

遊戲一半時我的玩家圖板, 完全沒有軍隊, 拼命買書本, 真是文青..

中場, Q的國家, 靠著首相Augustus奧古斯都跟駱駝騎兵, 隨便就把我修理得很慘

另一個我錯估的地方是高估世界奇觀的重要(以前玩AOE的後遺症, 以為奇觀很值錢可賺很多分),尤其是早期的奇觀,例如我第一時代就蓋好空中花園, 結果這奇觀每回合要吃掉我一個石頭。加上我沒去買到有力的產石頭建築(藍色卡),結果一直被缺石頭給卡住。

另一個問題就是我不玩軍隊,Q則大玩軍事武力,還很壞心一直買戰爭搞我, 害我必須把穩定度Stability(天平)撐高來減少損失, 但要撐高天平很不容易,尤其在後來的時代,輸掉戰爭的資源損失相當大,天平已經無法彌補資源損失。

這遊戲的1VP很難賺,所以戰爭輸了至少先扣1VP的代價很大。要贏戰爭並不是很難, 可是為了應付戰爭的代價也很大, 因為工人少資源難賺,為了不戰敗, 撐高軍隊就得犧牲工人的生產力,常是一個兩難的狀態。或者為了不戰敗只好自己先買戰爭,如此只能犧牲便宜買好牌的機會,走軍事路線的打法很容易可以迫使對手跟著你打,所以適時充軍是必要的。

場上可以買的牌: 最下排的每張1元, 中排2元, 上排3元

橘色卡的Advisor(我叫它首相), 讓我聯想到iOS Civilization裡常出來嘰咕跟你建議這建議那的advisor的設定。我很喜歡這裡的設計, 方便的是advisor也是買來的, 想換掉? 行! 再買一位就是了。你的首相差不多可說是用來統整你的國家走向: 依照你要的打法選首相,或是依照首相的特色選擇打法。(老實說我認為這概念用在現實裡也會是一個很棒的主意,把國家當作公司經營, 例如我們應該去買梅克爾來擔任台灣的CEO!)

綠色卡殖民地: 這裡對於有玩軍事還蠻爽, 給的資源算很多,撐高軍力拿下殖民地後撤軍也是一個好選擇。

褐色卡世界奇觀:常常看似有用, 實則無用; 但也有看似無用, 實則不錯的奇觀。不過我認為以世界奇觀而言,應該要更有份量一點, 身為世界奇觀卻給0VP, 像話嗎?

黃色卡Golden Age: 買VP非常划算, 尤其在前兩個Age,如果只要花一元我是必買。

灰色卡戰役Battle: 這種卡是讓我會想要常駐一人在紅色卡的首因,提供換取資源相當高的機動性,當然raid值要夠高才划算,沒事好做又不想先pass時也是不錯的選擇。

整體而言,Nations是一個規則適量簡易但玩法變化燒腦的遊戲,我本以為它的行動階段買卡片會很容易選,但結果常常要想半天考慮才做好決定。結束一場遊戲,會比較缺乏建立起一個文明大帝國的感覺,因為玩家圖板可以蓋的空位就那幾格,多蓋就得把舊建築給遺棄掉。取代的是用書本來當作你的國家的文化遺產,但書本在取分上感覺又不是很有價值 (以2P遊戲而言, 多人遊戲書本給分數比較顯著)。所以如果以最後玩家建造出來的規模為觀點, 這遊戲取名為"國家"--較小規模, 涵意更廣泛, 可以說取名適得其所。

我家的爆一刀對這遊戲也很好奇
另外,Nations的單人遊戲也很好玩, 你必須跟事件卡裡已經預先設計好的Shadow player對抗。玩起來張力十足, 節奏明快。但感覺單人遊戲要提高書本可能又更沒效益了。首先Shadow每回合自動加書本,又因為Shadow多走軍事路線,幾乎每回合都是它先動,骰子一骰可是能把場上縱向一整排的牌全收走,  如此我一直買不到加書本的卡,不到半場我根本就完全放棄書本了,追都追不上啊。最後我的第一場solo才得到35分, 根據它的單人遊戲名人堂, 35分的等級是埃及艷后Cleopetra。XD  第二次Solo我學聰明一點了,這次比較會去拿捏pass的時機,加軍事武力拿殖民地補貼家用,順便偶爾搶一下player order,每個Age結束書本的得分也漸漸可以拿到,最後拿了45分有點小進步 (45分=維多利亞女王Victoria 等級)。不過根據我看Q玩一次Solo, 看來單人場的骰運好還是有點影響。

*容易疏乎的Solo規則: Solo game時, 當你放人到藍色建築卡上或是Pass, 並不需要幫Shadow擲骰。

最後, 這遊戲到底值不值得買? 老實說, Nations絕對值得玩,而且也會讓你想要一玩再玩。對我來講,它的單人遊戲不失挑戰性跟變化也是很大的加分。但說真的,遊戲內容物製造品質真的就只是還好而已, 且盒子也太大了, 其實內容物並沒那麼多...所以遊戲定價嘛, 的確是有點... 不過對桌遊有真愛的話, 怎樣都可以自動無視負面形容詞的吧!

喂喂! 你想對米寶做什麼?

2 則留言:

  1. Nice post! Played my first game of Nations last night and am still trying to decide whether I enjoyed it or not. I live in San Jose and am also from Taiwan, where are you located in the bay? Would you be interested in playing with 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非常感謝邀請, 我現住在東灣北側靠近Concord, 以後若有機會搬家到南灣附近, 一定跟您連絡玩桌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