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策略小品: Traders of Carthage 迦太基商人

自從上個月回臺灣 一趟, 在家拼命到處推廣小品歡樂遊戲, 可能是在太密集時間內玩得太飽, 結果回米國後幾乎沒有想吃桌遊的慾望, 甚至連買遊戲的慾望都減少許多, 變得有點意興闌珊。不過少買一點總是好事啦, 因為遊戲玩不完呀啊~~ (而且這個好像從一兩年前就開始在叫了.. 結果最近"買"桌遊之魂又開始燃燒..) 所以這次是哪個遊戲又讓我燒起遊戲魂呢, 就是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款 迦太基商人" Traders of Carthage !

pic301273_md

迦太基商人是一款節奏相當輕快的策略小品, 由於最佳遊戲人數是2人,因此落入我的桌遊雷達範圍。這遊戲早在2006年即出版, 也就是說在2011年當我聽說這遊戲的當時就已經是絕版狀態了,也幸好在台灣對這款遊戲的關注稀少,因此今年稍早趁Q回台就在批踢踢不抱啥希望的姑且一試 徵徵看,沒想到最後以相當平實的價格入手全新遊戲,著實竊喜了一下! 首先這迦太基商人比較特別的是,它的遊戲設計師"川崎晋"Susumu Kawasaki是一位女性,然後這位女設計師是日本人,這在以歐美設計師為最絕對大宗且極端陽盛陰衰的桌遊界裡,可以說值得令人注意吧。不過雖然如此,這位設計師並沒有其它比迦太基更醒目的遊戲作品在歐美市場裡出版,似乎有點可惜。

回到遊戲本身,首先這是一款規則相當簡單的輕度策略遊戲,規則15分鐘內即可看完,如果要講解給新玩家,大概3分鐘內可以搞定。玩一場應該也不會超過半小時太多,是很棒的策略入門款!

基本上就是玩家在市場上蒐購同色貨物,然後最後賣貨賺分,最後比誰賣貨賣得最多。遊戲配件也很簡單,主要就一疊貨物卡牌,和一張相當迷你的小圖板用 來標示商船的位置,其次就用來標示有賣到貨的成就token跟木頭小船等等。遊戲最有特色的設計就是四色貨物牌同時可以當做錢,最後賣貨之後也把牌翻面來 當作得分,算是一牌三用,所以結構相當簡單。另外遊戲裡營造出戰術變化與奧妙的部份,就是在於它有玩家可預定卡牌和海盜船位的設計。由於兩人玩時可以相當 範圍地預測出市場走向,因此跟對手在市場上的戰術攻防變得相當有趣,這是其一。其二,每當有任一艘貨船到達目的地的迦太基港口時,停在目的地之前兩格的貨 船都會被海盜掠奪,且被掠奪的船還會倒退到之前的港,這裡又是一個相當傑出且害人搥心肝的設計!由於市場買貨的動作才會導致貨船前進,也就是說你買貨不但 影響自己也影響別人,因此如何讓自己可以買貨衝到分數,又可同時害人倒貨倒船,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就是這遊戲玩起來最爽的地方了!

結論: 迦太基商人的遊戲輕巧有趣,不拖泥帶水的遊戲規則更是讓人神清氣爽。我蠻喜歡它整個設計的簡潔, 最近這幾天也都只玩這款。 偷偷說我覺得應該趁台灣還算容易找到快買起來,這款在米國可是一盒難求,也算是拍賣場的OOP聖品之一吧,因為除了日版就只有出Z-Man美版, 在歐洲似乎就更罕見了! 相當推薦給常玩2或3人的小型遊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