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保存桌遊的方法及錯誤 (摘自Spielbox)

最新一期的桌遊雜誌 Spielbox (2015 #1), 裡面有篇文章專訪到德國紐倫堡的國立遊戲保存中心(Deutsches Spielearchiv Nürnberg)的科學專員Stefanie D. Kuschill, 她提到該中心所使用的遊戲保護方式, 文章內容很有意思,並給予桌遊收藏者許多有用但可能*不為人知*的建議。我想這些資訊相當有幫助, 同時也讓我有種"讓專業的來, 原來是這樣喔!"的長知識感覺。所以, 這裏我就把文章摘要出來:

1. 外盒的保護
現代遊戲製作品質都相當耐操,通常都可撐個四五年以上沒問題,卡牌棋子其實還好, 外盒才是最容易損壞的, 尤其是側邊的地方相當脆弱, 所以遊戲盒平放才能減少盒邊壓力, 而不要直立存放。(靠腰! 我都直放..) 當然遊戲平放可以疊個幾層沒有問題, 但也要注意不能疊太多或把太重的壓在上面。疊多層時因為重量會壓下來, 要注意只疊同樣尺寸的盒子來均勻分散壓力, 例如不要把正方形小盒疊在矩形大盒上。

另外存放遊戲的地方不要在窗邊, 陽光的紫外線是很恐怖的, 容易造成遊戲褪色。存放最佳室溫是18度C, 最好是放在有門的櫃子裡避免陽光跟灰塵。不過相較於溫度, 更重要的是溼度, 濕度高容易發霉這大家最清楚不過了,也都知道除濕要怎麼做了唄? 不過有一點她特別提到要注意的, 如果你要除去盒面灰塵, 請使用濕布擦拭, 不要用乾布! (是的, 這裡沒有打錯, 是用濕布去擦。我自己的經驗一向以來也是用紙巾沾水來清潔遊戲盒, 圖板跟卡牌, 並不會有問題。)

2. 遊戲直放會出現的問題
遊戲的內外盒原本就是設計成讓盒子平躺,所以盒子直放時會散開,側邊容易裂, 內容物也容易因為缺少支撐加上重力作用而變形。除非是某些特定遊戲, 本來就是設計成直立存放(例如多年前3M出版的經典遊戲Book Shelf系列), 因為這些遊戲盒有對側邊做補強。
像我這樣放遊戲, 是錯誤示範..

3. 觸摸遊戲前需要洗手嗎?
即使洗過手, 手上還是會有沙土塵埃, 也會分泌出油脂跟酸,而這些都會損傷遊戲。所以專業保存員觸摸遊戲前, 都是先戴上棉製手套。(不過一般人玩個遊戲還要戴白手套, 想像那做作的畫面還蠻好笑的, 當然並不必要這麼做啦, 如此慎重只適用在珍藏的古董遊戲吧。)

4. 桌遊出廠時的塑膠封膜
整篇最令我驚訝的就是這個了。她建議玩家保存遊戲,首先應該要把塑膠外膜拿掉,尤其是打算永久收藏的珍貴遊戲, 更應該拆掉塑膠膜。看到這,即使是我這種相當不贊成把已開遊戲保留外膜的偏激人士, 都被嚇了一跳。理由是這樣的: 因為遊戲的塑膠封膜一定含有塑化劑(Plasticizer), 而塑化劑會跟盒面反應產生腐蝕作用, 時間久了反而對盒面有害。因此她的專業建議是拿掉塑膠膜, 改用不含酸的絲紙(silk paper)來包覆遊戲, 而這也是一般專業保存室的普遍做法。(這樣我就更能毫無顧忌的嘲笑遊戲包膜了! XD)

5. 遊戲內附的塑膠夾鏈袋
塑膠製的棋子跟配件通常與塑膠袋不會起問題, 但因為塑膠袋可能含酸, 所以選擇使用特殊不含酸的塑膠袋來裝配件是比較好的辦法。如果是相當珍貴的配件, 她的建議是使用羊皮紙袋(parchment)來裝。

這裏我想到大家關心的牌套, 我自己是沒經驗, 所以給它查了一下米國常見的牌套大廠例如Mayday, 包裝上會強調它們是Acid Free, No PVC, Archival Safe (不含酸, 非塑膠聚氯乙烯, 適用長期儲藏), 我想買牌套需要注意的無非就是這些。
Archival Safe, Acid Free, No PVC, 材質是Polypropylene聚丙烯
6. 橡皮筋
有些人會使用橡皮筋來捆束卡牌或遊戲鈔票, 但橡皮筋本身非常容易爛掉或糊掉, 有些還會黏在牌上,所以千萬千萬別使用橡皮筋。

7. 特殊配件
例如Pictomania妙筆神猜裡的畫筆, 或是像旋轉路易這種電動遊戲裡的電池。畫筆是終究會乾掉的, 所以直接放棄吧! 電池最後也會漏電池液, 因此長久不玩, 一定要電池從裝置中取出另外放。如果遊戲附有像海綿或是泡沫塑膠(foam plastic)這類的特殊配件(例如畫圖遊戲裡作為板擦), 要盡快把這些東西分開存放, 因為都是很快會壞的東西,壞了之後只會損害遊戲裡的其他配件。

8. 關於修復, 膠帶...
一般人以為常見的Scotch膠帶可以拿來修外盒的側邊損傷, 但其實相反, Scotch膠帶所含的化學物質會侵蝕紙板, 所以使用膠帶反而為盒子增加傷害, 同樣地某些黏膠也是一樣道理。除非你懂得專業的遊戲修復可以自己來, 否則最好是把遊戲送到專業人員手上處理, 或是書本裝訂人員通常也會知道怎麼做。

* * *
讀完這篇, 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存放遊戲的習慣很有問題內,而許多玩家自以為對遊戲的保護動作, 實際上卻是傷害動作。尤其被拿來普遍使用的塑膠製品--塑膠袋, 塑膠套, 塑膠膜,這些便宜方便的塑膠物內含的酸性物質與塑化劑, 會與遊戲盒和內容物起化學反應, 看似保護,結果反而帶來傷害。

當然啦, 這篇文章是從一個專業保存人員的觀點出發, 主要目的也是要讓遊戲放個二三十年以上沒問題,因此並不一定都適用在所有玩家業餘性的遊戲狀況。例如一般玩家如果只打算遊戲留個一兩年就脫手, 弄些塑膠製品來保護也是沒啥大傷(雖然我覺也沒必要); 至於賣全新遊戲, 大家也是看原廠封膜未拆為準。只是這樣我就得好好考慮自己想永久珍藏的遊戲到底有哪些,然後才來進行*真正有效*的保護動作。不過不管怎樣, 造成桌遊損壞的物理/化學作用總是不變的, 因此多去瞭解哪些東西/哪些習慣其實是在損害你的寶貝遊戲, 擁有這些知識總是好的。


最後, 題外話, 我覺得德國這個國家的確相當不簡單, 即使是對於桌遊這種一般人看似不值一提的玩意, 國家機構也願意花錢去保存。另一方面,看到人家這樣, 難免覺得別人家的月亮比較圓, 反觀自己的國家,我就痛心台灣有太多迫切需要改善,但卻踱步不前放任腐化。這種社會狀況, 要拿桌遊來類比,大概就是看到哪裏有個破裂就拿個膠帶隨便黏補一下, 讓門面看來嶄新漂亮的表面功夫做得一流,但不究真相的結果, 就只是在本質上加速敗壞, 結果慢慢地從裡面壞起,現在就看到爛掉的地方逐漸顯露出來了。(哎講一講我又要開始靠腰了.. )

15 則留言:

  1. 還好我現在都放棄上牌套了

    回覆刪除
  2. 整個驚!
    我就是會留膜的>"<
    然後我也愛直放...

    但我確實會用溼紙巾擦....2手遊戲的...牌套^^"
    (有些舊盒,我也會用濕紙巾)

    完了...我每款都想放很久呀>O<

    絲紙(silk paper)該去那買呢?

    我也很愛用隱形膠帶(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為何, 看完一整個喜感... 我是覺得老話一句, 看開了就好嚕!
      絲紙, 找專業美術用品社或紙店應該會知道, 我記得*N年前*好像師大附近有幾間專門賣/裱紙的店, 應該是很專業的, 不過我忘記哪條路上了。

      刪除
  3.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關於保存桌遊的方法及錯誤 (摘自Spielbox)」留下新意見:

    這篇真的受用了~!
    我也愛直放,從側面看一系列的同出版社遊戲就是愉悅啊!
    要拿也比較方便不用層層移開
    不過如果沒有要保存那麼久的遊戲
    短期買買賣賣下暫時還是只敢順應台灣大多人做法
    畢竟我的遊戲週期目前留最久的好像也才三四年
    大部分都留不到半年玩個幾次就賣了換金流哈哈
    加上手汗這點,牌套還是得上,不然再去除濕想來也有點好笑XD

    可是確定會留的又怕絕版的可能會採取文章建議
    不過想想便宜賣掉再收一套也不錯XD

    而且對炒高的絕版遊戲一直沒有興趣追,玩其他人的就好
    口袋不深,加上剛開始對遊戲沒有主見一味收藏,常見的各種強迫症就免不了了XD
    遊戲年齡多了一點才發現要多花點時間多開幾場,時間才是重點
    錢已經慢慢有累積之後比較能接受有固定成本的消費
    可能再過幾年就看開了XDD

    最後一段看得很有感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短期買賣本來就是得順應市場的需求, 這並不奇怪, 也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雖然我曾經很偏激的去檢討*過度保護*物質的小氣文化, 但也不是不能了解這種現象其來有自。

      有時我看到價值僅僅台幣三五百元的遊戲, 還有人要花百元以上跟時間心力去包裝保護, 我難免會想, 會產生這樣*貧窮化*的價值觀,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你說要檢討這些經濟力薄弱的年輕人嗎? 應該是檢討這個社會的貧窮與衰敗所造成的小家子氣, 因為這樣的社會培養不出人們慷慨的氣度。我自己說這種話絕不是什麼出身有錢人家,相反地我父母那一輩勤儉到有點小家子氣的壞習性也影響了我。只是在異國環境一段時間,開始盡量想學習人家的大方與氣度。因為我發現給人一點好處,自己少得到一些,其實不會覺被佔了便宜,而且結果通常是雙方更加快樂。

      講一個故事, 有次我走在舊金山Civic Center Bart捷運站內,那站附近是著名的治安敗壞區Tenderloin, 站裡有暖氣因此過道兩旁常有遊民聚集。當時剛巧只有自己一個經過那通道, 我多少得提高戒心, 一旁有位遊民躺在地上睡覺(或者死了我也看不出來),另一頭則是位黑人遊民拿著吉他正彈奏獻唱, 通常我都會盡量給1美元鼓勵人家獻藝。只是當我走到他面前, 拿出了錢包, 才發現裡面只有面額20鎂的鈔票。當下我只有幾秒鐘可以考慮, 又覺得錢包都掏出來了又收回去, 實在太難看了, 旁邊沒有行人我也不能假裝自己只是掏出錢包拿車票, 所以就忍痛拿出一張$20元鈔票, 投入他前面放著收集錢的空空垃圾桶。(心裡充滿了幹, 想到$20都可以買一盒桌遊了~)

      我以為他專心演奏不會發現,沒想到原來都有在注意別人放了多少錢.. XD 畢竟美鈔每張都綠綠的長得很像。黑人老兄立刻很高興說 "Hey, that was pretty sweet!" 作勢要跟我來個Give me five這樣, 我也高興地跟他擊掌祝他好運。這一刻我就覺得這個錢真是給對了, 不知為何看他那麼高興, 我也像被感染似的覺得很爽。當然啦, 從此以後我也常提醒自己記得在錢包裡放些一元五元的鈔票。

      後來就覺得給人慷慨, 別人也會同樣大方對你, 我在BGG的買賣經驗幾乎一直都是這樣的正面體驗。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這世界上, 不管是哪個地方都是一樣。

      不過對於想要永久珍藏的珍貴遊戲, 真的是像對待古董般去用力保護是對的! 想一想我好像也只有一盒破破爛爛的Antiquity需要被這麼關心對待, 或許等接下來出新版再去買一盒吧。

      刪除
  4. 今天看到這個影片
    http://forgetfulbc.blogspot.com/2015/04/homeless.html
    很直覺的想到這段回覆
    也不知道要comment些什麼
    但比起看開箱生火文或規則心得文
    在這個部落格引發的感觸常常很有溫度
    Anyway,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也很感謝分享網址, 裡面遊民實驗的影片看了讓人很有感觸。遊民問題在美國環境裡尤其切身, 在城市裡幾乎是每天都會遇到的日常狀況, 因此時間久了也就麻痺了。影片讓我很難堪的提醒自己還是經常在漠視需要幫助的人, 昨天在Bart車上我就忽略了兩位要錢的homeless...

      要少買遊戲, 多幫助人!

      刪除
  5. 能分享嗎?想改變周遭朋友的想法,原本想分享到PTT但感覺會造成嚴重筆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分享。
      我想科學上的事實是如此沒什麼好爭議, 筆戰往往只是人的紛端。 XD

      刪除
  6. 好久沒來逛到,直放!!!(趕快去清倉庫找個合適的擺放方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z大回籠!
      最近搬家又重新整理桌遊, 現在已經大部分都給它平躺囉~

      刪除
  7. 沒上牌套會不會造成加入擴充後能看出新牌的公平性問題?

    回覆刪除
  8. 講到塑化劑腐蝕就太誇張了,
    用無酸絲紙也是過度保護吧..

    回覆刪除
  9. 我是桌遊愛好者,一直苦於桌遊外盒的保護方法(我也不喜歡用留膜,博士膜,熱縮膜等方法,但沒有膜外盒又會有損傷),看到上文提到的絲紙,眼睛為之一亮,但對於使用絲紙保護桌遊的具體步驟並不聊解,且心中對於絲紙有以下疑問:絲紙是美術用紙,並非透明,使用絲紙是不是就無法看到外盒的美術圖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