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降低桌遊存量很困難

在美國買桌遊很容易, 但賣桌遊就不見得如此了。

只要稍微有跟過團購, 或是上網瀏覽過幾個大的桌遊Online Retailer, 例如 CSI (CoolStuffInc) MM (Miniature Market), 應該都會對桌遊在美國的售價之低廉印象深刻。尤其這些網站通常有購滿$100~$150享免運費(美國境內)的誘人優惠, 常為了省運費一次買三四款,所以很容易不小心桌遊存量就滿出來了。

我自己最近終於也把遊戲藏量破了兩百大關, 強烈感覺到這個數字以我目前情況絕對是一個極限了! 因為現在住在灣區不比南部, 房租貴森森, 兩房的公寓租不起, 家裡空間當然很有限。擁有這麼多遊戲的下場, 就是家裡衣帽間架子/書架都被桌遊佔滿, 除了不便, 想想其實它們用掉的空間還很貴。所以我最近下定決心, 不但要少買遊戲, 而且還要努力賣遊戲, 目標是把存量控制在200以下。

現在一旦開始努力要減低桌遊存量, 執行起來卻覺困難。在美國買遊戲雖然很便宜, 但我也深深體會到在這個地方, 遊戲便宜的結果就是請神容易送神難

之所以會這樣, 主要就是因為運費很貴。在台灣這麼一丁點大小的地方, 想必大家都習慣了寄遊戲了不起幾十塊台幣的低廉運費, 且一兩天就寄達。(從桌遊角度看, 這大概是臺灣少數贏過其他國家的長處之一) 在美國, 如果是一盒遊戲的小量貨運, 大家多半還是使用郵局的USPS Priority Mail來寄送, Priority Mail類似台灣的掛號, 但它會給你一個tracking number, 你可以上網看這個郵包目前運到哪裡, 算是最經濟快速又可靠的寄送方式。但除了收件者在同一州郵資會較便宜, 大部份的運費相較於遊戲本體價值, 其實是挺貴的, 像這樣:

  - Large Box(運費約$17): Ticket to Ride或比它稍大的 (雖然TTR可以塞進中盒)
  - Medium Box($12): 例如Age of Stone或Carcassonne都落在中盒範圍
  - Small Box($6): Jaipur或比它小的

那麼因為跟Online Retailer買遊戲可免運費, 跟玩家買遊戲要自付運費, 自然你可以看到BGG Marketplace上玩家自賣的訂價,  都是相當低廉的, 因為得跟網商競爭價格。當然Out-of-Print絕版遊戲除外。因此一般遊戲其實不太好賣, 即使賣出通常賣家也吃虧不少 (其中BGG抽佣金3%, PayPal也抽3%)。我在Marketplace列出遊戲待賣, 多已把價錢壓低到比網購便宜, 也是相同品況的最低價, 但幾乎半年數月還是乏人問津, 往往賣出的時候也是發現該款遊戲絕版的時候。

除了賣遊戲, 另一個大家也經常使用的方式就是Trade: 跟其他玩家交換遊戲, 但其實Trade多半是更吃虧的交易方式, 因為等於要付出(一盒遊戲+運費)的成本來買另一盒遊戲, 只不過這樣的確可以有效抑制遊戲數成長, 而且多了機會換到神奇好貨跟絕版遊戲, 例如別人就曾經拿狀況很好的英文版Manila跟Starship Catan 跟我1:1交換一般的新遊戲。

桌遊淘寶的好地方
所以, 我的結論就是減少桌遊數量真的很難。

不過, 最後我還是發現了一個非常有效降低桌遊存量的終極辦法: Goodwill, 就是把遊戲捐贈出去啦。Goodwill是美國最大的慈善機構, 接受大眾捐贈各種物品, 並在各地開設二手商店提供失業人口工作機會。(想想多年前我那無緣的第一盒桌遊Alhambra, 最後下場就是被送去Goodwill...) 還真是快速有效又造福社會的好辦法! 所以在BGG上就有一個長駐的GeekList, 讓玩家分享他們在二手商店Thrift Store挖到的桌遊寶: Your Thrift Store/Bargain Finds 裡面常會出現一些"價格驚人"的夢幻逸品喔。





6 則留言:

  1. 我的經驗是全新未拆未必比二手好賣,因為熱銷總是那幾款。所以現在目標是用開箱取代購買。

    至於為什麼會有買了沒拆的遊戲,人總是會有手滑的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感覺是BGG上比較好賣的就是熱門新貨/KS+promo/絕版/停刷/稀有。其他一般銷路還有的, 即使遊戲好價格低也難賣。

      剛看了一下, 發現我買了沒拆的比例竟然有25%...

      刪除
  2. 我也很想trade, 可是光想到運費就覺得算了, 還不如賣掉再去auction買二手. 直接送Goodwill太痛所以暫時不考慮 XD 也許破桌遊數量兩百又清不掉的時候的確是會有這種衝動吧... 是說原本想買妳的Biblios, 結果看到之後拖了一天就被買走了, 小殘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blios快有新刷了! 至於我那盒去了阿拉斯加囉, 沒想到大家這麼喜歡Biblios。總之以後想買什麼不用客氣可以先問問, For Trade裡的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現在想每個月捐一個遊戲應該是還不錯的節奏.. 上禮拜一次捐三款超爽!

      刪除
  3. Craigslist is a decent alternative for board game sales, you don't always get a buyer, but when you do, everyone's happ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這麼一提醒, 發現我已經好幾年沒用到Craigslist了! 想想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Local來買可省下不少運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