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刷存在感的心得: 波多黎各, 卡卡頌: 命運之輪

十一月要過了,  趕快來寫點微薄的遊戲心得, 刷一下存在感!
其實是最近都在重溫我剛玩桌遊時的老遊戲, 尤其是波多黎各卡卡頌。

玩桌遊到現在過了幾年,從一開始的過度熱衷投入,到現在漸趨平淡,那些花俏或富麗或奇巧的遊戲也玩過一些,但或許是這些老遊戲在我記憶裡已經深深植入相當好玩的初始印象,所以即使現在玩起來還是相當富饒趣味。(話說以前曾經很紅的富饒之城已經很久沒聽人提起了)

波多黎各 Puerto Rico
這絕對是我的桌遊史裡最重要的遊戲之一, 2011年初剛開始玩桌遊時我曾對它瘋狂痴迷過一陣子,但隨著眼界漸增,注意力也被其他的遊戲新星給轉移。即使已經幾年沒碰這遊戲,心裡偶爾也惦記著想著把波多黎各玩好,卻一直缺乏強烈動機去重拾它。

那其實是最近我們在寒冷的天氣裡想著耶誕節假期要怎麼度過,這種鬼天氣自然讓人想逃到熱帶小島,於是腦子裡出現了波多黎各,這個隸屬美國屬地,距離加州不算太過遙遠,但卻陌生帶著異國風情的加勒比海小島。所以也就這樣我又開始玩起了BGA上的Puerto Rico, 怎麼擺盤早就忘光了,甚至像"作物田要搭配蓋工廠一起才能產貨"這種基本規則都忘了。這時真慶幸有線上版, 不必自己再去啃規則,還好玩過一兩場後, 零零落落的記憶也都有逐漸回復。

波多黎各這遊戲, 原始版遊戲配件在今天標準看來當然是簡樸得不得了, 甚至有點醜,但遊戲之豐富在我腦子裡卻是一直非常有視覺畫面的: 殖民地時期的大莊園,作物田地,農業加工煉製廠, 遠從西非奴隸船上運來的黑奴, 以及San Juan城裡的熱鬧交易。玩著波多黎各,遊戲提醒著我那個舊時代的榮枯, 雖然多半是血淚與辛酸的故事,絕不似遊戲裡的輕鬆寫意, 不過就這樣邊玩遊戲, 一邊加強想去波多黎各看看究竟的決心,好奇著殖民時期的碉堡, 交易所, 製糖廠長什麼樣。也就順便訂好到Puerto Rico的機票,和Old San Juan的airbnb民宿。講到這, 其實我根本擺明是來炫耀的吧! XD 到時一定要把PR跟SJ帶去當地玩!

對了, 既然說到San Juan聖胡安, 這個也很棒的紙牌遊戲, 在我沒玩Puerto Rico的空缺年裡,倒是比較常玩San Juan。這也是一個我玩遊戲初期經常被大家拿出來推薦到爛的遊戲(跟銀河路跑同一掛),但最近也很少聽到被提起了... 不過在我看來它的特殊光芒還是一直都在的。SJ玩起來跟PR至少有70%的相似度, 完全有抓到PR的遊戲精華。以前我好像比喻過"Puerto Rico之於San Juan就好像Dr Evil之於Mini Me", 現在想想還是覺這中猴的比喻挺貼切的。


卡卡頌: 命運之輪 Carcassonne: Wheel of Fortune
卡卡頌: 命運之輪

我想要玩卡卡頌命運之輪已經想了好幾年, 大概四年多前, 在我首次接觸卡卡頌不久, 就想過要嘗試這個聽說與基本版有點類似, 而評價也不錯的獨立遊戲。但過了不久即遭遇遊戲絕版, 我不想買高價二手品,加上自己蠻常玩基本版加擴充得以解飢,所以就這樣一直拖著與它無緣相見。最近Hans Im Gluck把命運之輪包在Carcassonne Big Box5裏一起推出,我想這樣要等它獨立再版似乎不太可能,加上買一盒新的大盒版還比二手命運之輪便宜,所以考慮了幾個月, 擁有卡卡頌大盒版3的我就*有點中猴地*給它入手大盒版5, 這樣很神經是因為大盒5裏除了命運之輪的其他擴充我都有。不過...總之就這樣我終於有幸能玩到命運之輪。

關於遊戲,首先我覺得那個大大的輪子畫得很漂亮很有氣勢,粉紅豬也很可愛,玩起來嘛似乎運氣的影響有增加一些些, 玩過幾場覺得其實也還好, 畢竟估量運氣/機率也是策略的一種,米寶擺放在輪子上算是增加了另一層策略性, 多了點運氣賭注,少了場上的與對手相害。我覺得命運之輪算是卡卡頌變體裡玩起來較有新意又完整的,甚至要比純基本版好玩(歡樂)又暢快些。絕對算是卡卡頌系列裡不會讓人後悔的選擇, 可惜包在大盒版裡一起賣, 對我來說好佔空間。

遊戲結束畫面。大盒版5新增了第七第八位玩家的紫色和粉紅色米寶

後來, 我發現卡卡頌居然也跟風出了Star Wars版, 板塊黑黑的看起來很醜啦, 加上遊戲裡還有附骰子, 像我這種對卡卡頌是屬於絕對中古風味的死硬派,忍不住要這樣抱怨"這啥鬼卡卡頌啊?!" 雖然覺得這絕對是卡卡頌的墮落,不過結果還是幫我們家身為Star Wars粉的Q買了一盒...


4 則留言:

  1. 祝你旅途愉快了!
    好久沒看到新桌遊文了,看來倦怠期還好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其實還是有緩慢玩到幾個新遊戲,而且玩著老遊戲時,還是很可以重溫當時的熱情,我覺得桌遊我還可以玩上好幾年。

      刪除
  2. 卡卡頌命運之輪 原來是高價品? 雖然我有但很少開來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怎麼算高價品, 就是絕版品自然而然的漲價, 有一陣子二手市場價格是有點小貴。對於卡卡頌迷,我覺得命運之輪算必收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