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心得: Trains 火車斗咪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素有"火車斗咪"之稱的Trains。此遊戲剛被主持 Drive Through Review 的BGG遊戲評論名人 Joel Eddy 評選為他的2013年度遊戲! (前往觀看 DriveThroughReview for Trains。) 有趣的是, Trains同時也在網路論壇裡激起各種不同的聲音, 支持者咸認為Trains是一款比Dominion增加更多深度與變化的傑出之作, 反對者(多是Domi迷)則認為Trains不過是Dominion的仿冒品。

Trains_photo_11.jpg

顧名思義, Trains"火車斗咪"是一款火車加上斗咪Dominion洗牌機制的遊戲。但它並不只是單純把卡牌改成火車主題而已, 如果是那樣,對於Domi系列已厭倦的我根本也不會特地去弄來這一盒。Trains特別的地方, 即在於它利用卡牌來蓋鐵路,所以實際上是個圖板遊戲。這對於想玩鐵道遊戲卻礙於人數限制而一直不可得的我,絕對是充滿吸引力。Trains出自日本設計師林 尚志之手,他另一款相當受歡迎的火車遊戲即是創意使用繩子拉鐵路的String Railway (又是一款買來卻開不成的遊戲.. )。

初始的Trains日/英雙語版在2012年德國艾森展期間登場即受到矚目,但數量稀少且美術略嫌簡略,因此市面並不多見。現在由AEG將美術加強後重出 全英文版, 最近店家開始鋪貨了, 而網路通路短時間內已銷售一空,受歡迎之程度可見一斑。收到遊戲時, 感覺一盒沈甸甸的頗具份量, 畢竟裡面有數百張卡片加上一張標準厚圖板。盒子則是像七大奇蹟常見正方盒的尺寸, 但盒深較高。$39美元的網路價格(米國),雖稍微偏貴但也還合理。

Trains_photo_2.jpg
遊戲裡卡片有厚厚七疊, 總共五百多張喔!! 這時候從來不包牌套的敝人就覺得超爽的!


Trains的四折圖板並不很大, 但我覺得大小非常剛好, 是雙面的厚圖板。總共有39種卡牌, 因為要像Domi那樣依照種類作好分隔,整個排出來這樣壯觀.. 卡片的用紙頗厚,紙質硬度夠,是亮面無壓紋的,洗牌洗起來也好洗。但更出色的是牌也很耐洗,例如玩了幾場後,某些起手固定牌其實已經洗過相當多次數了,但牌看起來還是跟新的一模一樣,連邊緣也沒看到任何掉色, 可說紙質相當好。

新版加強過後的卡牌插圖,感覺應該是拿舊版照片來強化繪圖效果,雖然不是手繪,但看起來挺不錯的。跟Domi一樣每張牌有它的錢幣值(黃色圓)跟成本價(紅色圓), 牌面印有該牌自己的功能。

Trains_photo_22.jpg   


在盒裡分隔放好牌之後差不多就長這樣子。全部五百多張牌要分類, 的確是分蠻久的, 在每種卡牌前面放入分隔卡做為標示。但底部凹槽不夠深,牌則滑溜易倒,個人認為這樣的收納設計並不盡理想,就堪用而已。例如像Dominion那樣的隔間我是比較喜歡的。
Trains_photo_23.jpg

  

心得:
講到火車桌遊, 其實我好像只玩過Ticket to Ride (Brass應不算吧?), 真是非常難過加怨念, 例如Age of Steam買來快兩年了吧還沒拆封...而且其實我也沒有很喜歡TTR。現在正強烈傷腦筋, 到底要先玩火車斗咪還是白教堂血案? (後來因為Trains規則比較簡單, 先讀完就先玩了!) 玩過遊戲之後, 發現我還蠻喜歡這款火車斗咪的! 但其實我自己並不是很愛正宗斗咪的Dominion(皇輿爭霸)。 但因為Trains玩起來輕鬆, 節奏快, 時間短, 所以整個遊戲跑起來挺過癮的, 簡單說就是好玩啦! 而要說Trains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對於有玩過Dominion系列的眾多玩家,應該都能輕易上手,畢竟差別幾乎就只差在圖板上蓋鐵路賺分,而這裡也只 是需要簡單記住各種地形的蓋路成本而已。

在Trains的遊戲進行中比較沒有直接婊人的現象, 因為每位玩家都可蓋在同一格地形,所以也不會太有卡人卡位的嚴重路線規劃,也因此作為家庭遊戲並不太會傷和氣。它的遊戲得分主要只有兩種方式: 一是買分數牌,二是自家鐵路經過"車站城市"或"遠距城市"。買分數牌很單純,就是盡量衝高每次手牌可拿到的錢。蓋鐵路的話則要考慮路線地形成本,地圖上 的路線規劃當然就更不可忽略了,跟純紙牌的斗咪相較, Trains在圖板上的變化是一個持續在影響打法的變動因素。 例如一開始我們起手城市距離遠,策略較能穩扎穩打各自賺錢蓋路,在適當的時機盡快蓋完鐵路結束遊戲。後來玩了起手相近的車站,發現策略便長得很不一樣,此 時如何財大氣粗地無恥進駐別人蓋好的車站城市,便成為致勝關鍵。另外要提的就是每次一有蓋鐵路/車站的動作,就會得到"廢棄物"Waste,廢棄物是一種 毫無價值只會沖淡手牌金錢數的廢牌,但遊戲裡設計可讓玩家pass一回合來丟掉手上所有廢棄物卡,我認為這個得到/洗掉廢棄物的機制, 是這遊戲裡最有意思的設計之一了,遊戲中如何選擇適當時機倒垃圾變得相當重要, 它同時也有機地跟圖板上的路線發展相互影響。如果要說缺點,可能就是遊戲內附的兩張地圖較小(四人玩起來會很卡錢),在有限空間內可變化的也相對較少,猜想這兩張地圖可能較快就會玩膩,不知是否有出後續擴充地圖(撈錢)的打算? (後來發現官方其實已經釋出三張地圖免費下載, 分別是名古屋, 美東,德國地圖, 真的挺有誠意的!)

Trains是一個中等稍輕淡的鐵路策略規劃遊戲,卡牌構築的機制讓一般玩家可輕鬆 玩, 但對硬派Domi玩家大概也能耗腦玩,而它的圖板對於鐵路迷, 這樣的主題跟路線規劃似乎也有搔到癢處,是款口味安全卻相當有趣的混血遊戲, 做為家庭遊戲也很棒。遊戲玩起來過癮也容易上癮, 唯一會讓人挑惕的小缺點就是卡牌收納不太方便,每次換場都要收牌收很久.. 不過內容物品質相當令人滿意,規則又簡單,雖說售價稍微貴一點點,但整體非常值得一玩, 在此用力推薦這款火車斗咪Trains, 可說是今年度最讓我驚艷的新遊戲!!   (我的給分: 8.5)

這是我們第一場兩人遊戲結束畫面, 因為沒弄清楚車站的作用, 可看到車站(白色小圓柱)亂蓋在空空的城市上, 最後得分只有十幾分... 
trains 1st g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