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令人失望的"好"遊戲..

我想在桌遊圈裡認真一點或是稍有資歷的玩家,應該大部份都在BGG或者部落客文章裡讀過不少推薦的遊戲列表了。這種文章通常把遊戲寫得誘人可口,讓人躍躍欲試,我自己也一直都挺喜歡讀這類推薦文,不過這種文章也往往暗藏危險。畢竟玩遊戲跟讀書或者人際交往一樣,某些時候口味真得有很主觀的影響,只不過普遍來講咸認為好的,即使跟自己口味不合,通常也不至於太糟,只是會讓你產生期待過高的失望落差。

一個評價普通的遊戲,玩過之後相當喜歡, 這種驚喜固然是玩桌遊的附加價值; 同樣,一個評價良好的遊戲,玩過之後感到無聊乏味,當然也是玩桌遊的合理現象。但我常覺得,好遊戲令人讚賞的理由多半大致相同,爛遊戲令人嫌惡的地方也大致類似。所以,真正有趣的就落在那些 "好遊戲令人失望,普通~爛遊戲令人驚艷" 的部份了。

正所謂俗話說的好, "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欸?), 這裡列出的令我失望的*評價良好*的遊戲, 都是因為我對它們心有期待,所以才會產生失望。另一方面,說起來這些絕對都不是什麼客觀的評論,不過至少應該是有趣的評論吧。以下的排名是根據我對遊戲期待落差的程度來排的:

1. Merchant and Marauder 商人與海盜
遊戲評價相當高的美式遊戲, 當初一版甚至市場上賣到供不應求。記得一開始我讀了推薦文便對它滿心期待,自己讀規則時也覺遊戲設計得豐富有趣,玩起來應該會相當好玩。結果實際跑起來,只覺得遊戲裡的各種行動煩瑣難記,不管是打人掠奪或解任務尋寶,都流於機械化無味。講難聽一點,我會把它歸類成一個小鬼頭海盜迷的遊戲,心智年齡要夠低才能享受它的掠奪樂趣。跟我家的Q玩到後來兩人都覺得超級睏,是邊打瞌睡邊勉強撐著玩到遊戲結束,感覺好像經歷什麼超長時間的無聊荼毒一樣,最後重點變成趕緊結束遊戲,至於勝負怎樣根本就無所謂了。但奇怪的是我也有看過幾位五六十歲的重度玩家歐吉桑對它相當喜歡。對我來講這真是一款神祕的遊戲!失望度: 9.0

2. Ginkgopolis 銀杏城
也是一款評價相當好的歐式桌遊。這款衝著是我最喜歡的Troyes特魯瓦城的設計師2012年力作,加上又是兩人遊戲度最佳,所以遊戲一出我就立刻買下來玩了。但是,玩起來真的只有 味*如*嚼*蠟 可以形容。銀杏城是一款規則簡單容易理解的遊戲,動作算精簡的,玩起來也是需要動點頭腦。但它的主題牽強。我覺這遊戲是典型在玩遊戲機制,然後硬要搭上主題的那種桌遊,欠缺靈魂。美術乍看之下很棒,但老實說,我也覺得就跟它的遊戲一樣沒有靈魂。我努力試過兩場之後感覺還是一樣乏味沒起色,所以隔天立刻毫不猶豫就把它給交易出去了。失望度: 8.5

3. Santiago de Cuba 古巴的聖地牙哥
我一直都很想去古巴的,對我來講這款遊戲最大的賣點就是地方風情。實際跑起遊戲,並不是說主題不搭,就是流於機械化的無味,而它的機制也毫無特色,也是一款欠缺靈魂的小遊戲。後來玩過Witch of Salem也是出自同一位設計師之手,我發現自己對這位遊戲設計師Michael Rieneck的作品都無法喜歡,美術與主題多半精緻優雅,但遊戲卻平庸無特色。失望度: 8.5


4. Urbion
一個規則簡單的單人紙牌小遊戲,美術風格相當素人這點我沒意見,但卡牌的符號設計則相當惱人, 這裡就讓人玩起來很不悅了。說起來這遊戲的過程, 就像在做一連串的國小數學習題。真不明白這樣的遊戲設計意義是什麼,買一本數學習題來寫也可以達到類似效果啊。 當初搞了很久才終於出版的遊戲,可能是讓人等待過久,所以造成以為是市場期待的好遊戲的錯覺,其實我覺得只是個概念沒完成的半成品遊戲而已。失望度: 8.0

5. Homesteader
一個主題是美國西部拓荒時期建立新城鎮,競標與工人指派和一點築鐵路混合的中度歐式遊戲。恩...我想自己當初玩這遊戲大概是被它遊戲裡附的各式各樣漂亮亮米寶給蠱惑了,加上當時正好在讀一些美國近代史,所以有點興趣。實際上,這遊戲到底好不好玩呢?老實說我還是不知道,因為它的得分路線太多元,建築物太多樣,因此我只玩過一場,還沒完整看到全貌就放棄了。這種這裡沾一點那裡沾一點的多元得分遊戲,通常我都不太喜歡, 因為整體缺少有機組織起來的和諧感,就覺得有點零零落落的。以同樣的歷史背景我還是喜歡Martin Wallace的世界鐵路系列,雖然兩者類型並不一樣。失望度: 7.0

6. Eurorails 蠟筆鐵路系列: 歐洲鐵路
這款年資已久的歐洲鐵路 (初版是在1990年),原本是因為我好奇於使用蠟筆來畫鐵路的遊戲方式才買的,但遊戲本身的玩法以今天的眼光看來,其實已經相當陳舊。就是說,你還是能在它身上看出經典遊戲的創作概念跟價值,但設計玩法上則顯得囉囉唆唆不夠簡潔。可以想像如果是在我小時候,在還沒玩過現代歐式桌遊前玩到這遊戲,我一定會相當喜歡它。所以若要用現在的桌遊標準來評價,其實對它並不公平。玩這系列遊戲之前應該先要有心理準備,最好是用那種品嘗經典遊戲的心態來面對,比較不會失望。不過純粹就玩家自己使用蠟筆畫出鐵路這點,還是蠻有樂趣的。失望度: 6.5


7. La Boca 拉波卡
也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風情主題, 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賽利斯的拉波卡區, 以七彩粉刷的鮮艷建築牆面為觀光特色。遊戲是抽象的3D疊木塊方式,配上組隊合作的機制。這遊戲的設計概念我相當喜歡,利用跟隊友觀看的不同角度,使用各自的不同觀點來合作疊積木,是一個令人讚賞的有趣點子。但實際玩起卻覺得缺乏挑戰性,很平淡。我想可能是每張卡牌設計的疊法太簡單,玩起來的平易感就像在吃白飯,一口一口吃的都是白飯沒啥太大變化。如果可以把每張積木排列法設計得更困難更爆腦,我對它的評價可能會大大不同,畢竟雖然我覺得玩起來有點無聊,但依舊對它的設計概念相當欣賞! 是一款有點可惜的好遊戲。或許適合年齡層小一點,空間概念還在發展中的小朋友吧。失望度:6.0

8. King of Siam (König von Siam) 暹羅王者
桌遊裡少見以泰國歷史為主題的區域競爭遊戲。這遊戲雖然冷門,但卻聽過不少對它的好評,玩過之前我也深信應該會是自己喜歡的類型,不管是主題或遊戲設計的簡潔都合我意。但實際玩了,卻感到困惑與空白。覺得它玩起來很平面,缺乏變化,似乎應該會有更多深度的,但或許是缺乏韻味吧,就有種還可以啦但好像少了點什麼味道的缺陷感,遊戲結束時是"啊?就這樣?!"的突然空白,但也不會因此就期待更多。所以在我抓到遊戲裡更具體吸引人的東西之前,就已經不想再玩了。失望度: 5.5


9. Macao澳門
非常難得的,Stefan Feld的遊戲居然會出現在這列表裡。自己一向以來都挺喜歡他的遊戲,只不過澳門這遊戲嘛... 首先我覺得那個轉輪盤拿資源的方式有點莫名其妙, 太牽強。其次就是一百多張的卡牌也複雜得不必要,這些卡牌根本只需要簡化成十張二十張左右就可以了吧,有種重複性太高濫竽充數的打混感。一百多張相異的卡牌功能當然讓人很難短時間內掌握到遊戲的策略要訣,所以很抱歉,我實在不想花那麼多時間把那一百多張既類似又不同的卡牌都玩過。失望度: 5.5


10. Dungeon Petz 地城寵物
我相當欣賞的捷克桌遊設計師Vlaada Chvatil的作品。遊戲規則寫得超棒超有趣,讀起來很好玩。但很抱歉,這款玩過之後我真的覺得太過龐雜煩瑣,互相牽扯來牽扯去之後就變得太過爆腦了。爆腦這一點其實對我不是大問題,但龐雜又零碎的爆腦法就讓我感到傷腦筋了。這其實是一個怪獸級的複雜遊戲,每個部份都是一個需要好好思考的點,從一開始地城小僕怪的指派佔位,寵物的買賣與照顧,到滿足顧客需求,寵物展覽場等等,真是有靠夭多的東西要考量,簡直就是把三四個中度遊戲濃縮在一盒的感覺。最後,遊戲又是我個人不喜歡的奇幻主題,美術風格也太多彩太毛了,玩過之後整個就是一個飽! 所以儘管我認為地城寵物是一個設計得相當精細的好遊戲,但是玩過之後有種 "好累啊! 吃得好飽, 而且此生再也不想再吃它了!"的感覺。失望度: 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