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戰報: 二人Nations


今天又玩了一場二人Nations,結束後我覺得好像可以試試紀錄遊戲過程, 因為玩這遊戲我們都把新買來的卡直接疊在舊卡上, 所以即使遊戲結束,還是可以回朔看到之前的過程。畢竟Nations是文明遊戲Civilization Game,重點是中途的發展演變也一樣重要,所以我想戰報會更貼切的介紹出這遊戲玩起來的感覺。

可是, 我沒寫過戰報。不過人家說沒吃過豬肉至少也看過豬走路吧,所以就來依樣畫個葫蘆。

之前的幾場Nations, 我們聽從設計師的建議,只用上基本牌組跟基本圖板。玩過2P game跟Solo各兩場,大致已經瞭解這遊戲的運作跟資源的生產與消耗,所以這次我們決定加入所有牌下去玩: 除了基本牌還包括advanced進階牌(+加號)跟expert專家牌(x星號)。玩家圖板: 我們只用基本板,就是圖板上沒有民族特長,所以玩家板不管拿哪片都是一樣的。難度: 都選Prince level(每回合開始可選拿3資源),因為不想玩得太辛苦。

Nations一場遊戲總共有八個固定回合, 分成四個時期: 古代 / 中古 / 文藝復興 / 工業時代, 每個時期包括A, B兩回合。所以我想就簡單依照遊戲的回合劃分來寫戰報。

Antiquity A | 古代 A時期
事件:  Attila 亞提拉(匈奴帝國) | Zoroastrian revival 拜火教復興(波斯) 
影響: 武力最低扣3元; 天平最高拿4石頭, *或是*其餘扣3米

 
古代A時期,一開始翻出這張進階事件卡,我們看了都覺得第一回合就這樣搞懲罰太夭壽了! 相較於基本牌組的溫和,進階牌果然比較兇惡啊。這次由我先發, 看了場上開出來的牌,似乎3元牌沒有值得立刻搶的,便決定先拿石頭, 因為我打定主意要把人全部放上去工作。看到有可口的Golden Age超便宜只要1元, 當然就不客氣先挾起來吃了, 只花1元和1資源換到1VP, 真的大賺!

聖徒治國, 據說可以國泰民安..(?)
然後我買了位基督教聖徒Saint Augustine聖奧古斯丁來當首相,除了幫我+1天平,特長是天平夠高每回合還送兩本書。這看起來挺划算,所以此時我想走穩定度高的基督教治國路線, 不過當我忙著算計場上要買的建築牌,Q買了希臘的世界奇觀Oracle 德爾菲神殿已經偷偷在蓋了, 結果我來不及阻撓去搶建築師, 等我買了人面獅身,Q已經在這回合裡蓋好一座奇觀, 順利+2天平。既然搶天平不利,我只好散盡財力買紅色卡來搶軍事。想說等下事件階段天平大概是贏不了,那麼武力我就不能輸了不然代價太大。所以購入增加三點武力的Trireme希臘戰船,可以少損失3元,至少用來搶首家也好,反正這張牌不需要額外養軍成本。

著名的德爾菲神殿, +2天平
三列槳戰船, 單純+3武力, 不需額外養軍upkeep, 前期不錯用
結果Q不知道怎樣這回合很快就Pass了, 大概要留著錢支付等下事件的賠款。我把剩下的錢拿去買藍色卡買到光,仗著自己石頭多,把所有人都部署到紅藍建築上,結果最後天平還小勝Q一分! 結果這回合的事件,變成Q包辦全部扣資源的部份,我不但不用扣3米, 還多拿到4石頭!(後來經玩家提醒,這裡事件玩錯了, 我們少看了那個"or", 結果Q被多扣3米, 這在第一回合可是損失慘重)


Antiquity B | 古代 B時期
事件:  Pax Romana 羅馬和平 (羅馬帝國) | Han Dynasty 漢朝 (中國)
影響:  武力最高+1VP; 天平最高可增加人口1並得3米

這次翻到的事件比較不兇狠,都是獎勵性的,讓人稍微鬆了一口氣。本回合基本上就是繼續買藍色建築站人換資源。一開始我選擇拿3元,因為上回合已經把錢花光,又沒產金礦的牌,沒錢買卡可是玩不下去啊。Q剛在第一回合的事件裡也是被扣錢扣到光,自然也是選擇拿錢。

這次Q聘來了阿基米德做為國家領導,特色是每回合可以有一個御用建築師, 我看Q又開始買奇觀兵馬俑, 顯然打算走奇觀路線,那我只好趕快搶下這回合場上唯一的建築師。後來Q買到不錯的+2天平建築, 我看自己這回搶贏天平是絕對無望, 乾脆繼續耕耘我的軍事武力跟產資源, 無奈一直沒出現殖民地,但還好場上剛好也沒出現軍事紅卡,至少我知道待會的事件階段我可以穩拿1分。
物理學家附送私人建築師, 聽起來挺合理

Medieval A | 中古 A時期
事件:  Raid on Lindisfarne (英格蘭) | Iconoclasm 破除偶像 (拜占庭帝國)
影響:  武力最少扣4元; 天平最少扣2米跟扣2元

奇觀: 會送石頭的人面獅身
這回合開始我想著應該要衝點人口上去,所以選拿1人。我想基本上就是我拿武力, Q拿天平這樣下去了,反正大家都是損失四個資源很公平。我搶下一個建築師, 順利完成奇觀人面獅身, 拿了不少石頭當獎勵,以後每回合都有+1石頭的收入還不錯。原本以為會一切順利,結果發生了很機車的事! Q在我買卡買得很高興時,利用阿基米德的專長也完成了奇觀兵馬俑, 因為這張是expert牌組以前沒看過,不知它效果這麼兇,結果兵馬俑完成的當下,天平較低的我要扣四元,身上所有錢立刻被扣光,而且還因為錢不夠,要多扣1VP跟用書本支付不夠的部份,當場臉都綠了... 簡直瞬間從天堂摔落地獄,充滿忿恨啊!!

而且也因為沒錢可以買牌了,很快就要Pass領便當下場。幸好剛剛人面獅身送的幾顆石頭可以擋一下,就開始用石頭把人從A搬到B,再從B搬回A,一邊虛張聲勢一邊跟Q斡旋下去,不然我一Pass一定被搞鬼,等下如果輸了天平還要輸武力,那就差不多甭玩了嘛。幸好這招有成功,最後只有輸掉天平。不過收成時我的米居然不夠餵食,要扣1VP, 當然飢荒時我也沒有米可以繳庫,又再度被扣1VP... 玩到這我只感到心寒啊, 覺得自己要輸了... (此時Q很爽, 很欠扁) 進階牌果然兇狠,需要一點前置經驗不然會死得很慘,難怪設計師會建議剛開始玩Nations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進階牌組。

奇觀: 兵馬俑, 出其不意拿走你4元, 我被這張整得超慘


Medieval B | 中古 B時期
事件:  Peace of God 主的和平 (天主教歐洲) | Council of Clermont 克萊門會議 (法國)
影響:  其他國家引發戰爭時, 武力最高+4書; 擁有中古時期殖民地每個+1VP

這回合的事件看起來還好,不會被影響到,因為場上既沒翻出War也沒有Colony可買。此時場上還是沒翻出紅色軍事卡,所以我的武力還足以凌駕Q有恃無恐。但另一方面,穩定度我也還是拼不贏,所以我們各自發展國家基礎建設(藍色建築)相安無事,算是風雨中偶得的寧靜。這時期裡重要的大事, 就是Q開始興建復活島的摩埃巨石像


Renaissance A | 文藝復興 A時期
事件:  Blackbeard 海盜黑鬍子 (加勒比海) | Habeas Corpus Act  (英格蘭)
影響:  最低武力扣5元; 最多天平+1VP

時間來到了第三時期文藝復興,世界的一切都開始變得有點晃動,感覺上這時期的牌所產生的效果跟震幅, 跟前兩時期比起來都擴大了不少。前兩個時期有點像是潛伏著在對抗歷史上的憂患,國與國之間比較沒有角力較勁的動作。可能是因為我們一走軍事,一走天平,彼此相安無事還沒去碰觸到對方的神經。

我請來蒙特祖馬, 利用西班牙軍隊拿下了他的祖國阿茲堤克..真是罪孽啊!
西班牙的新大陸征服者
考慮到我的天平一直贏不了, 所以其實我的首相聖奧古斯丁送的那+1天平真是雞肋,因此第三時期一開始,我就搶下新的Advisor: 阿茲堤克的蒙特祖馬Montezuma, 除了看上+2米對我缺糧嚴重的國家不無小補,特長是只要買War/Battle還送3本書! (是說發動戰爭會增加文化?) 半買半相送非常划算。我的石頭開採順利,但糧食生產卻一直短缺,但藉由買Battle戰役也能掠奪到足夠的米來解決缺糧。考慮到Battle的機動便利性,我決定要升級軍事力量,希望藉由提高Raid掠奪值來贏得更多戰利品。所以買了西班牙的Conquistador征服者軍隊,Raid從3升到5, 搜刮起民脂民膏又更方便了! (我這還真是一個爛國家!)

另一方面, Q害怕我驟升的武力, 被逼得要去先去買War,以免戰敗賠不起。這期間我還很爽的用1元買到這兩張美洲殖民地colony! 配上我的西班牙軍隊征服者Conquistador還真是符合史實, 這兩塊殖民地一到手,既給錢又給天平,從此我有餘裕可以新增人口, 簡直吃香喝辣可以躺著玩了。

西班牙軍隊拿下了加勒比海跟阿茲堤克帝國, 歷史上是美洲原住民最黑暗的時代
然後Q的世界奇觀: Moai Statues復活島摩埃石像也在此時期完工了, 收到很多石頭當獎勵, 猜想是刻完石像剩下的吧。
一次送12顆石頭還挺爽的, 不過石像每回合要吃掉1米?!


Renaissance B | 文藝復興 B時期
事件:  Columbian Exchange 哥倫布大交換 (美洲) | Expulsion of Jews 驅逐猶太人 (西班牙)
影響:  最多武力+3米, 最少武力-3米; 最少天平扣5元

到了文藝復興B時期, 大家已經開始要為最後的工業時代衝分做準備,此時的事件影響尚可應付,雖然已經有點吃力,尤其如果是要扣掉食物的懲罰性事件真的吃不消。但民生建設多半已經在石頭跟金錢上的產出有餘裕。另一方面,國家人口的增加則造成食物壓力越來越龐大。我是因為已經完全放棄天平那邊的競爭,乾脆改拿Stability的人口來用,幸好有加勒比海殖民地幫我+4天平,勉強把國家穩定度撐在0跟1附近不致發生動亂。我的軍隊則努力掠奪打劫搶糧用來支付飢荒跟事件。Q則還是繼續用著萬年老招: 蓋世界奇觀。


Industrial A | 工業時代 A時期
事件:  California Gold Rush 加州淘金潮 (美國) | Irish Potato Blight 愛爾蘭大飢荒 (愛爾蘭)
影響:  最多武力+8元; 最少天平-8米


經過了工業革命, 科技有了新展現, 看到場上果然也開始出現幾張強力紅卡, 以及Advisor普魯士的菲德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登場, 心裡盤算了一下,這幾個看起來果然是最後衝分的絕佳組合啊! 於是立馬出手延攬菲德烈, Q看我之前拿下兩塊肥沃殖民地顯然過太爽,也去買了匈牙利輕騎兵Hussar, 我看自己的軍事即將受到威脅,立刻緊跟著花3元買下Dreadnought無畏戰艦,這可是每站一人就要花上6石頭的奢華軍力啊! 不過因為菲德烈的相助,我只要花4石頭就可以站人了,非常划算。

此時我逮到機會買了一次戰爭War, 最後Q被迫戰敗, 扣了1VP, 但幸好他天平夠高足以抵消該賠償的書本。這時期到後來我手邊還有閒錢,就想買個世界奇觀來蓋蓋也好,這樣自己的帝國看起來也比較像樣(還可兼作觀光景點, 不過遊戲裡沒有觀光價值就是了),於是我買下了自由女神像,Q則開始興建凡爾賽宮殿

普魯士的菲德烈, 撐起軍事很猛
匈牙利的輕騎兵Hussar, 居然有裝翅膀?
無畏艦, 總之就是戰艦, 看起來超威, 給分也不錯, 但吃石頭很兇


Industrial B | 工業時代 B時期
事件:  Eruption of Krakatoa 克拉卡托火山爆發(印尼) | First Vatican Council梵蒂岡會議 (梵蒂岡)
影響:  最少糧食扣1分; 最多天平+10本書
到了最後一時期, 其實要做的事已經不太多了,主要就是把人站到高分建築物裡,如果有蓋奇觀看可不可以多蓋一兩個衝點分數。場上只有兩個建築師,結果我只搶到一位,Q看了立刻從中作梗,搶下另一位建築師破壞我的好事,否則蓋好自由女神像原本我還可以多得3VP。他則用了萬年阿基米德的御用建築師功能蓋好第四座奇觀--凡爾賽宮Versailles。不過這座凡爾賽雖然可得4VP, 可是蓋好之後自己穩定度在當回合卻要墊底,結果最後事件階段我因此多得10本書, 相當於得到1VP。

最後遊戲結束: 我以46比32大勝啊!! XD

我的自由女神像, 結果蓋到一半建築師跑光了

Q的凡爾賽宮, 給4VP蠻高分的, 可是穩定度要墊底是怎樣?

最後大家的書本分數都不太高(文化低落啊~), 但我的軍事高到破表!

2P Game結束畫面
我的國家: 人口鼎盛, 六畜興旺, 雖然觀光名勝是少了點啦, 有點動亂的跡象
Q的國家: 其實也不是說發展得不好,國家平穩安定,但國力不強。蓋了四個世界奇觀,至少觀光業可以很發達。只是Advisor太過時了, 阿基米德從古代用到現代,真老賊也~

感想: 
這次加了所有卡片下去玩,遊戲時間也稍微延長了些,一場下來我們玩了約兩個小時結束,不過其間腦子一直忙著轉,並不會感到過程時間冗長。我覺得加入所有卡片,主要影響是事件所造成的難度提高,所以如果沒有前置的幾場經驗,的確是可能把自己的國家先玩死。進階卡跟專家卡讓整個遊戲玩起來變化跟震幅加大,同時也帶來更多爽快感,你會更容易跌死,但如果沒死,它給你的reward也會加倍,所以遊戲精彩度也跟著提高,我想用了所有卡下去玩的Nations, 我會給它更高的評價。

 兩人場的Nations是個競爭比較殘酷的世界,因為事件階段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或是一起去死,所以有時候得忍著退一步另覓天空。我覺得這場加了所有牌下去,似乎有把Military跟Colony卡片出現的機率沖淡了些,但我還沒詳細去數卡片張數, 有可能是這場的偏差錯覺。

最後, 沒想到戰報寫起來居然這麼落落長, 怎麼Nations玩起來才八個回合好像短短的,但寫起來卻永無止境似的, 大概是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好, 回想起來很吃力~ 加上弄照片真的麻煩又費時,現在才知道要敬佩跟感謝曾經寫出精彩戰報的桌遊同好, 真是辛苦啦!

2 則留言:

  1. 看了真是生火,我也是兩人遊戲的愛好者(基於最常開的對象,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還不至於驚艷, 不過的確是各方面兼顧挺不錯的遊戲。接下來打算玩圖板B面, 期待有更佳的遊戲體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