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這遊戲是關於...?

對於常看遊戲介紹,尤其是經驗老道的桌遊玩家,應該都對桌遊介紹文有個印象: 多半著重在美術 / 配件 / 價格 / 遊戲機制 / 平衡性 / 複雜度 / 耐玩度..等幾個項目來決定一個遊戲的優劣。我以前喜歡看詳細完整的分析介紹,現在就偷懶只想看幾張圖跟簡單文字大概,多少也是因為累積了點經驗,就覺這樣差不多就能判斷遊戲是不是自己的菜了。

除了某些有口碑的設計師,我自己現在是常會被特別或有趣的主題給吸引,至於其他部份就比較隨意。不過我常覺得遊戲取的正式名稱, 其建議出來的主題都太正經或太龐大,往往玩過一陣子之後抓到重點,就會有"其實這遊戲是在玩ooo, 而不是xxx" 的感想出現。

今天在BGG恰巧看到一個閒聊, 人們在聊遊戲的主題是什麼: The game is about __________? 用簡單的一兩句話把遊戲主題點出來。所以我就想來嘗試這種*極簡*的遊戲介紹方式,一方面讀起來超輕快沒負擔,一方面也讓自己好好思考玩過的遊戲其精髓到底是什麼,想想也挺有意思的。

以下是我對於某些桌遊的極簡詮釋:
 
這遊戲跟聖母院其實關係很薄弱
Notre Dame 聖母院: 一個中古世紀殺老鼠的遊戲 (以為我會說它是關於巴黎聖母院? :P)

Bruges 布魯日:  雇食客, 蓋運河

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 龍年: 無良君王逼死老臣

Carcassonne 卡卡頌: 強佔他人房地產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奴役黑奴殖民美洲, 順便害人倒貨海裡

Agricola 農家樂: 努力生小孩的打工農場生活 

Antiquity 古代: 中古時期的濫捕濫挖濫墾濫伐和污染環境(雙重糟!)

Dominion 皇輿爭霸: 洗牌的封建社會

Brass 工業革命: 借錢蓋運河蓋鐵路賣棉花, 不用還

Railways of the World世界鐵路: 跟高利貸借錢蓋鐵路剝削地方, 要還錢 

Can't Stop: 愛拼(骰運)才會贏

Troyes 特魯瓦: 利用人來排擠人的以怨報德中古社會

Caylus 凱呂斯: 蓋城堡跟國王討賞

Friday星期五: 在荒島上扶持阿斗

Ghost Stories 聊齋: 被鬼虐待

K2: 害人卡在山頂缺氧而死

Dragon Heart 龍之心: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Sobek 鱷魚神索貝克: 古埃及的腐敗! (不知為何我只記得"腐敗")

Coloretto 變色龍: 讓別人得不到好康

Urbion: 連續代數運算的數學習題

Wacky Wacky West: 西部拓荒時期亂七八糟的鄉鎮規劃, 除了茅廁其餘都碾平


4 則留言:

  1. 原來你搬家了,整個訊息慢...。我還蠻看你寫的文章,跟你一樣,一些人的桌遊閒聊我也很愛看,可能是我自己比較無法寫出比較跳脫我一貫進行的文章模式,所以看到這些分享也覺得有趣。可以了解你改成閒聊方向的經營,雖然現在部落格這麼多,但還是有各種多元內容存在的價值,你的開箱部分我也還是覺得有趣,有空也是可以開一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小柴! 我是覺得像自己這樣吐槽的方式寫起來較輕鬆, 開箱則是因為照相的準備工作讓我感到沈重(單眼+backdrop+修圖), 之前覺得開箱確實耽誤了我玩遊戲的進度, 所以索性不開了, 現只想手機照幾張遊戲過程就好 :P。之後大概就是遇到喜歡的卡卡頌或罕見特別遊戲,還是可能開個小箱做紀錄。

      總之相當感謝你的留言與鼓勵, 還有你的部落格惠我良多呢, 因為我們遊戲口味好像重疊度蠻高,看你的介紹非常方便實用!

      刪除
    2. 這篇好有趣 我喜歡 XD
      應該出個系列作

      刪除
    3. 這我也喜歡,寫起來超輕鬆的, 等累積多點想法跟遊戲經驗再來續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