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心得+開箱: Carcassonne: South Seas 卡卡頌: 南海風情

卡卡頌是我一直私心很喜愛的拼圖式桌遊, 可能是因為最開始我接觸歐式桌遊,就是從卡卡頌入門,所以身體裡存在著印痕作用所致。但是其實我玩卡卡頌,雖然也買了一些擴充跟特別版,長久以來就只玩"基本版+小豬+主教"的組合, 至於玩家口中讚不絕口的河流/火龍/高塔等擴充,都是玩過一次就冷凍起來了。現在有時候懶得拿遊戲出來擺,就更常在BSW上玩玩線上版而已。儘管如此,每當卡卡頌有新擴充出現,多半我都會注意,也還是會忍不住入手,並不是一定想玩到這些擴充,純粹是自己對卡卡頌的偏愛,所以擴充就是看著不玩也高興。卡卡頌可能也是唯一一個我想去*收集*的桌遊。


這次的卡卡頌家族新成員Carcassonne: South Seas卡卡頌南海風情,並非主遊戲的擴充,而是自成一個新系列"卡卡頌環遊世界"的獨立遊戲。 當我看到遊戲外盒封面,頓時心情輕鬆起來,畢竟像卡卡頌這種外表看似人畜無害(實則包藏禍心)的遊戲, 加上熱帶南島的悠閒氣氛,多少都會帶來療癒系的效果。

但接著看到封面上的地球儀寫著Around the world,又覺得不妙,看來卡卡頌果然*又*要不客氣出一堆鬼地方特色的阿哩不搭版本來騙錢了,所以說以後如果出現什麼"卡卡頌火星版"或者"卡卡頌安卓美達星系",甚至來個"卡卡頌哈比人版", 也一點都不讓人意外。但酸歸酸, 我自己大概還是繼續買它的帳吧。X<

卡卡頌繞著地球跑囉
目前我擁有的特別版卡卡頌, 有 Carcassonne: Hunters & Gatherers(獵人與採集), Carcassonne: The City(卡卡頌城市), The Ark of the Covenant(約櫃), 和這次新入手的南島風情。那其實我都是玩過這些特別版一兩次後,最後就回到主遊戲加二大擴,主要是因為這些特別版都是獨立遊戲,板塊片數不多,自然要玩策略玩法相對變得有難度了,所以就比較像在玩趣味般的淺嚐即止。但實際說來,雖然我說卡卡頌在騙錢,或許是它本身遊戲體質優良強健, 適應性高,這些*突變版*卡卡頌其實玩起來居然都挺不錯,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也都能視為獨當一面的有趣小品,而且價格也平易近人。

例如這次的南海風情,我認為是相當划算的入門遊戲,裡面除了有類似基本版的73片拼圖板塊, 保留了基本版的卡卡頌精神,還多了集貨運貨的概念,所以裡面多了不少貝殼/香蕉/魚的貨物米寶, 長相非常討喜可愛,還有24片用來得分的貨船板塊

貨物: 貝殼, 魚, 香蕉。貨物有大小之分, 1個大的等於3個小貨物
大概的遊戲玩法:
一開始貨船板塊面朝下放置一旁, 翻開四張貨船,每拿走一張再翻開下一張,遊戲中保持著四張翻開貨船板塊的狀態(貨船是得分來源)。遊戲裡抽板塊放人的規則還是跟原本的卡卡頌規則一樣,主要不同的地方有三處:

1) 每人只有四個米寶(島民)。

2) 放板塊後可以選擇在上放一個島民, 或者拿回場上一個自己的島民。

3) 完成地形後, 並不直接得分,而是得到相對應的貨物, 玩家再利用這些貨物來上船得分(繳回貨物拿走貨船板塊)。

南海風情裡跟基本版相對應的地形是這樣的: 島嶼 (相當於城市) 完成後得到香蕉; 長橋 (=道路) 得到貝殼;  漁場海域 (= 農地) 得到魚; 市場 (=教堂)比較特別,一完成立刻得到場上翻開貨船板塊最高分那一片。

玩家在每次自己的回合結束時,只可以選擇*一艘*貨船上貨,所以不能集滿一大堆貨物一次把船拿光。當最後的板塊抽完或是貨船被拿光,遊戲就結束。玩家加總自己的貨船分數,加上沒用掉的貨物三個換一分,比較分數高低分勝負。

捕魚的地方就稍微囉唆一點,在漁場裡(相當於農地),玩家可以透過放置一片有畫小船圖示的板塊連接漁場,或者把漁場地形完整包圍起來便可捕到魚,魚的數量看漁場裡畫有幾隻魚就得到幾隻。每當有魚收穫,必須要放一片捕魚小船來蓋住板塊上一處有魚的圖示,以表示漁場的資源逐漸耗竭,例如照片中小小的漁船紙片即是。這概念跟實際現實接近,在遊戲裡也巧妙的讓漁獲的取得數量變得平衡。但我個人是一向不太喜歡拿這種很小的紙片,既不好拿,也容易弄丟,尤其我家在玩桌遊時貓也常跳到桌面走來走去湊熱鬧,動不動貓尾巴就有可能秋風掃落葉發生悲劇。


一般板塊背面(左) 與 起始板塊(右)

這次島民米寶穿了草裙, 每色只有四隻, 但我的紅米寶有一隻斷腿了 o_o








玩家得分主要是靠送貨上船,最後計算得到船隻的分數(數字即分數)來決定勝負


四種貨船由上而下: 二貝殼一魚二香蕉拿6分/ 五個任意種類貨換4分 / 四個同種類貨物3分 /三個同種類貨+另一個貨物3分

兩人遊戲結束畫面

Hans Im Gluck 出版遊戲一貫特色就是內盒收納做得相當漂亮,而且適得其所。我非常喜歡紙板印刷的格間。

世界地圖的地理位置標示都準備好了

卡卡頌之父, 遊戲設計師Klaus-Jurgen Wrede, 也在盒底放上他個性大叔的簡介跟玉照, 是一位高中老師。

接下來還有什麼, 我猜會有非洲獵遊, 亞馬遜雨林, 印度恆河..
玩後感想:
Carcassonne: South Seas在玩法上做了較大變化,例如每個人只有四隻米寶可用,因此抄短線, 高機動性調整的戰術玩法變得很明顯。另一方面,因為板塊只有73片, 可以用來補地形的板塊數量少,自然抽板塊的手氣也變得更重要了。

另一個最大的不同,我是認為原本傳統卡卡頌裡搶農地搶得你死我活的狀況,在這裡變成"魚場"後, 不再具有關鍵地位,因為你隨時可以把米寶收回,且完成漁場得到的魚也只不過是貨物之一,而最後遊戲結束沒用完貨物三個才換一分相當沒效率,所以只有努力上船得分才能贏(大多1:1換分),因此這樣得分法鼓勵玩家各種路線兼顧。

當然啦,如果要做比較,無可否認傳統卡卡頌的玩法比這要簡潔優秀許多。卡卡頌基本版加上兩大擴充後,增加的板塊數量跟種類達到了我認為完美的地步,主要是它 可供支使策略和戰術的空間變得足夠了,所以玩起來能夠耍心機,也有機會幫自己暫時的不良手氣做修補。而Carcassonne: South Seas, 你可以把它的遊戲變化看成是一個外表比較豐富,但玩法較囉唆的卡卡頌,不過它並不失去卡卡頌的基礎精神跟趣味。

若要以基本版來看待比較就貶抑它,我認為並不是正確的態度。這些特別版,說明白點對於卡卡頌老手就真的是來插花裝飾用的, 所以其實定位就是放在家庭遊戲的地方,目的是讓大家心情輕鬆愉快的同樂而已。例如我玩基本卡卡頌經常玩到後來恨得牙癢癢,玩完一場常整個火氣很大,因為卡卡頌本質是可以把對手吃乾抹淨的婊人遊戲。但特別版嘛,運氣成份是一定大了,玩過也能一笑置之,反正就是輕鬆動腦輕鬆玩的輕遊戲,抽到好牌拿到好貨趕快上船,也是覺得很愉快啦。玩過兩場之後,Q喜歡這款南海風情,甚至勝過這幾天同時在玩的Bruges布魯日跟Rialto里奧托橋這兩個也很棒的輕策略遊戲。我個人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漂亮的小遊戲,入門容易,裡面沒什麼做壞了的地方,而且看了心情好,要玩也不錯。

當然這樣的海洋主題也相當合我胃口就是了。


後來我從卡卡頌官網買到了南海的迷你擴充--星期五, 有興趣請閱讀這篇: Carcassonne South Seas: Friday 卡卡頌南海擴充 | 官網購物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