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戰報: Robinson Crusoe 魯賓遜漂流記 (劇本1: Castaways)

我讀了批踢踢 JimEPlab寫的"魯賓遜"戰報, 覺得他把遊戲過程寫得很生動有趣。"魯賓遜漂流記"是一個很適合寫戰報的遊戲, 每一場玩下來, 故事都長得不一樣。昨天我玩了劇本一: Castaways 的單人模式, 便把過程紀錄下來,所以來寫寫自己的戰報。

劇本一: Castaways 應是改編自同名電影"浩劫重生", 我很喜歡Tom Hanks成功生起火的那段!


海上的暴風雨把船給沈了, 一位探險家, 連同僕人Friday和一隻狗漂流到荒島上。探險家撿起沖到沙灘上的一管煙斗, 和一瓶快喝光的蘭姆酒。看看煙斗裡還剩下兩口煙草, 想抽一口, 可是沒有火, 只好用嚼的, 果然嚼了煙草後覺得很放鬆, 信心立刻增加兩點(+2 Determination token)。

左: 冒險夥伴Friday與狗。右: 起始物品, 每種可使用兩次
第一天  Food Crates
海灘上有幾個裝食物的木箱被沖上岸, 但已經相當破爛。我們看這海灘上又有椰子又有魚可抓, 食物不成問題, 猜想箱子裡食物應該都被海水泡爛了, 也就不去理會那破爛箱子。

大家覺得能夠死裡逃生是很受上天眷顧的, 心想要回到文明世界並不難, 只要收集到足夠木材, 堆起了一座巨大的柴火堆, 最後升火冒煙發出求救信號, 就會被經過的船救起。但最重要的, 就是要保有求生的意志! 講到這裡, 立刻決心增加一點。

我想應該要先探索島上其它地形, 便花了2點決心, 使用探險家的探路專長(Reconnaissance) 找到一處有小溪經過的地方。我帶著狗去探索, 果然發現了溪水, 而且新地方資源充裕, 食物跟木頭都不虞匱乏, 看起來很棒! 回去之後, 跟Friday一起整理營地, 覺得這荒島並不太糟, 兩人都信心大增, 士氣也上昇兩點!

今天天氣還好, 沒有颳風下雨。到了晚上, 吃了掉在地上的椰子, 幸好不會挨餓。我們決定要把營地移到小溪邊, 這樣要探勘新環境才會方便。但夜裡我們露天睡在天空下, 海風吹著感到全身很冷, 體力下降一點。
第一天結束, 已探勘的地形。搬家到右邊小溪

第二天  Searching for a New Path
做出地圖了, 可用來幫助Explore
走在暴風雨過後的樹林是很危險的, 斷裂的樹枝會增加探險的障礙。但兩人還是士氣滿滿, 對未來抱著希望, 因此又增加兩點信心。

我再次使用探路技能察看新環境, 看到附近有個草原, 於是派了Friday帶狗去看看。我留在營地研究製作地圖, 因為地圖可以幫助我們加快探索的速度。雖然不知道地圖要怎麼做, 但依照探險專家的經驗跟本能, 最後還是成功畫出地圖了! 只是製圖的過程裡, 我不小心畫傷自己, 噴了點血。(是怎麼畫的?)

做出地圖, 看天色還亮, 自己也出去探索地形, 結果找到了一處高山有野獸的足跡, 而且山上還有一個山洞可用來當庇護所, 如果搬到裡面就不怕夜晚寒冷了。但回程時走在散落的樹枝上, 居然不小心被樹枝絆倒跌了一跤, 又受傷了。

今天沒颳風沒下雨, 一切安好。晚上我們吃了足夠的食物, 並決定搬遷營地住到山洞裡。有了天然的庇護所, 夜裡睡得很安穩。
第二天, 住到山洞裡了

第三天  Devastating Blows
昨晚整夜吹著猛烈的強風, 把附近吹得亂七八糟。我們隔壁樹林裡的樹全被吹斷, 以後要採集木頭跟食物就採不到了。這樣很糟糕, 看來又得找尋新的營地了。

我要Friday去製作鏟子, 有了這個基本工具以後做什麼都方便。其實我對他並不抱太大信心, 不過因為我也沒辦法叫狗去做鏟子.. 結果沒想到他居然一下就成功做好了! 只是鏟子做到一半, 不小心被鏟子敲到頭, 所以Friday受傷了。

因為之前研發出的地圖很有用! 所以今天我可以帶著狗走到更遠的地方去探索。我們成功找到一處有瀑布的小溪地形, 還在瀑布旁邊找到三個很不錯的新發現 Discovery Tokens, 這附近似乎有野獸的蹤跡, 看來以後可以打獵了。

天氣還算平靜, 只是隱約看到遠方有下雨的雲堆積起來。到了晚上, 我們吃掉唯一的食物。這塊山地沒有食物可採集, 這樣下去不行, 只好搬離山洞, 又回到小溪邊,至少那裡的樹林還完好, 可以收集樹枝也能抓到魚。但今晚又得在野外睡。天氣冷睡得很糟, 體力下降一點。
第三天, 又搬回溪旁.. 此後左上角板塊的資源不能採集了

第四天  Smoke on the Horizon
早上起來, 發現島上另一邊的平原起火了! 結果所有的平原地形都被焚毀...

幸好火勢不影響島的這端。收集來木頭, 我們開始把用剩的堆成一個柴火堆, 為以後要升起求救信號煙的營火作準備。

昨晚冷得要死, 陰暗的天空看起來也快下大雨了, 我想我們還是必須蓋個帳篷才行。使用昨天發現的材料跟一塊獸皮, 就在這塊地上蓋好一座帳篷。

我要Friday去製造一把手斧, 這樣每天才能多收集木頭。看他昨天能做出鏟子, 做斧頭應該也不是問題吧。結果, 他果然又砍到手了! (搞笑藝人嗎?) 但最後還是有把斧頭做出來,  真是謝天謝地!

我帶狗出去探險, 找到一處視野開闊的草原, 上面有野獸的腳印。走著走著發現草叢裡藏了三個好東西: 一份木頭, 一個敲鍋子可以增加士氣的鍋蓋, 和一份用鍋子炒過就可以補兩滴血的..四物補血丸...(?!)

Friday這兩天受傷不斷失血, 臉色蒼白又虛弱好像快死了, 看了很擔憂。我怕如果他死了, 一旦失去幫手, 要逃離荒島就機會渺茫了。回去後趕緊跟他分了補血丸, 兩人各吃一顆。幸好之前探索島上有找到一個寶箱, 裡面就躺著一個鍋子, 立刻拿出來用! (還真的很剛好...)

後來果然下起大雨, 但帳篷還沒蓋好屋頂, 被雨淋得很慘, 結果我感冒了, 體力變差。不過至少晚上睡覺還有帳篷, 現在還不是最糟, 以後只有更糟。
第四天, 終於搭蓋好帳篷, 且造出來的斧頭 +1木頭產量

第五天  Fire
半夜, 突然附近的樹林起了大火, 應該是昨天延燒過來的餘燼造成。今天沒木頭可撿了。我有點擔憂木材的收集不夠, 但儘管災難重重, 我們的士氣依舊高亢。

今天的雲還是很厚, 看來又會下雨, 而且天氣一天比一天寒冷。我想蓋屋頂是刻不容緩的! 跟Friday兩人一鼓做氣的跑去蓋屋頂, 蓋得又快又好! 然後我開始研究如何找捷徑, 雖然有點不順利, 但結果還是找到了, 捷徑可以通到附近收集樹枝的地點, 頓時我信心加兩點。只是在找捷徑的過程裡我弄壞了工具, 覺得很灰心, 士氣下降。

下午下起超大雨, 我們雖然才蓋好一層屋頂, 但雨勢實在太大, 薄薄的屋頂開始漏水了。結果還是被雨淋得又濕又冷, 體力又下降了。這時突然想起第一天撿來的蘭姆酒, 趕緊拿來灌了一口, 感到身體變溫暖了, 體力也回復一些。


第六天  Landslide
這幾天雨下得太多, 居然造成土石流! 我們必須趕快離開這危險地方, 只好被迫匆忙搬家。

我看必須加蓋屋頂才能抵擋即將到來的風雨, 但收集來的木頭要優先拿來堆營火, 不能蓋屋頂, 必須找個取代的材料。只有取得獸皮才行了。我使用探險家的Scouting技能,  找到一個+1武器, 做點武器來打獵應該很有用。

因為擔心之前沒燒完的野火餘燼可能會延燒過來, 我派了Friday去滅掉剩下的殘火, Friday回來之後發表對於打火的心得, 於是他的信心增加!我使勁全力加蓋屋頂, 很快就蓋好第二層了! 狗今天休息睡一整天。

後來又下起超大雨, 但這回我們的兩層屋頂很堅固, 滴水不漏超棒的! 晚上吃了食物, 現在有鍋子, 剩下一個食物又放不了隔夜, 就用鍋子把它煎成補品, 吃了體力上升。


第七天  Bad Fate
靠妖這不是真的吧!? 土石流沖到我們的營地旁! 今天所有木頭跟食物都找不到了!!

被厄運這樣無情捉弄, 兩人都覺得有夠悲慘... 可是算了, 這還不是世界末日, 所以打起精神,  幸好士氣沒被影響。

我使用Scouting技能, 找到一把還算鋒利的武器 (weapon +2)。天無絕人之路, 雖然今天採不到香蕉, 不過有了這把武器, 總可以獵點什麼來吃吧? 所以我帶著狗去打獵, 結果獵到一隻山羊! 但我被山羊一記頭鎚撞到, 受點小傷。

很高興帶著羊肉回到營地, 這時我忽然想起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 我們居然還不會生火!! 這樣就不能BBQ了。所以趕緊叫Friday去找到生火的辦法。Friday就像電影演的那樣, 弄了半天還是生不了火, 甚至手掌還被粗糙的樹皮給擦出血來。但是他很有決心, 重新振作再次用力鑽木取火, 這次終於成功升起了!! 我將最後一口蘭姆酒給了Friday, 好讓他把手上的傷口消毒, 以免感染破傷風。

然後我帶地圖出去探索, 找到一塊丘陵地, 結果發現這裡已被先前野火燒光了, 看來這塊地上也沒辦法採到食物。

傍晚氣溫突然下降許多, 下起雨來, 還吹一陣狂風。天氣很冷, 我們得多燒一份木柴取暖, 幸好屋頂擋得住雨勢。晚上吃了烤羊肉, 還有剩肉可惜無法放過夜。便用鍋子煮一鍋補湯, Friday喝完湯覺得生命回復一些。
第七天結束, 營地還是留在中間地帶

第八天  After some time... + Chronic Tiredness
早上起來, 發現之前弄壞的工具似乎還可使用, 感到鼓舞, 信心上升了。但今天不知為何覺得肚子特別餓 (不是昨晚才吃過烤肉?!) 沒力氣幹活, 可能是長久下來慢性疲勞累積造成的。

天氣變得很糟, 我跟Friday又去加蓋一層屋頂, 幸好昨天獵到的山羊毛皮可以拿來蓋。接著我帶地圖和狗出去探勘, 但路上被多刺的灌木叢刺到手臂, 劃到的皮膚附近有灼痛感, 好像有點不妙... 但還好發現兩個東西, 找到一塊好木頭跟一個寶箱。我很高興把寶箱打開, 發現裡面是一個古老部落用的碗, 似乎是拿來舉行某種神祕儀式用的... (感覺毛毛的) 結果回去之後, 發現這個碗果然不吉利, 會導致我們的工作容易失敗!

今天超級冷的, 雨也超大。我們必須燒掉兩份木柴才能維持住帳篷裡的溫暖, 但屋頂撐不住大雨加上低溫, 恐怕又會漏雨。還好之前野外探索有找到一塊防雨布, 暫時解決了漏雨問題。但沒有柵欄保護, 野獸衝撞帳篷, 害我們受傷了。

一整天爆餓的, 今晚必須多吃一份食物, 幸好早上有多採收一串香蕉。
第八天結束時

第九天  Heavy Cloud
起床看到滿天烏雲, 看來今天又要整天下雨了。

到目前為止, 我們都還士氣滿滿, 要盡量保護自己不受傷, 盡可能的補充體力。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須身體健康... 如此士氣才不會下降。但人難免會對未可知的將來感到憂慮, 我抽了最後一口煙草試圖麻痹自己, 信心果然上升了! 現在我們每天木頭收集得挺充足, 所以又堆了一些到柴火堆上。

我想昨天的慢性疲勞拖久會傷身, 便和Friday互相洗腦鼓勵對方, 因此大家的決心又增加了。然後帶狗去打獵, 這次我們獵到一隻羚羊Chamois。羚羊的身手矯健, 捕捉的過程裡我被牠踢到烏青, 但是最後還是把牠抓到了, 得到不少食物跟獸皮。

夜裡下起很誇張的豪雨, 食物還被淋壞一個, 但我們的屋頂不夠力, 又漏雨了。被雨淋得體力喪失.. 我想起連日來的疲累加受傷, 現在睡個覺還要被雨淋, 感到很悲慘, 哀怨了一陣, 結果害大家士氣變得低落..


第十天  Swollen Arm + Exhausting Night
早上醒來, 發現前天我被刺傷的手臂開始腫起來, 但沒有藥缽無法敷藥, 手無法靈活運動, 今天只好浪費一半的時間休息。昨晚睡得很不好, 還做惡夢, 感到很疲倦... 但還是勉強打起精神。上午收集了木頭, 又堆一些到柴堆上, 現在這柴火堆已經越來越高了, 看了感覺稍微有希望。

Friday用一塊獸皮修補昨天被雨打壞受損的屋頂, 於是我也帶了工具獸皮, 再加蓋一層新屋頂。

到了晚上, 氣溫略低, 幸好雨勢不大,  今晚總算平安渡過一夜。


第十一天  Jaguar
有一隻野豹突然衝進營地裡! 把帳篷搞得亂七八糟, 驅趕豹子的過程一片混亂, 大家都受傷了。

我們把今天收集到的木頭全部堆到柴堆上, 現在它已經是一座很高的柴火堆了。心想燃燒起來應該會造成很大的煙霧, 信號效果一定很棒! 不久, 幸運之神彷彿聽到我們的心願, 遠方立刻有一艘船經過!! 於是我們趕緊起火引燃這個巨大柴火堆, 揚起的煙霧果然發揮效果! 船也開始往荒島的方向駛來, 最後..不放棄求生的我們果然成功獲救了!!

15顆木頭堆起的營火! 好辛苦~
獲救時, 探險家的血還剩一半
最後營地的狀態(帳篷-屋頂-柵欄-武器), 但打獵規則有玩錯, 武器值應該沒那麼高
這場我造出來的工具很少, 除了照片右上四個淺色的, 還有Shortcut和Hatchet

策略感想: (以下有策略提示, 想自己破關的請斟酌)
在這場之前, 我玩了同一場景也是單人Solo, 但失敗了, 而且敗得狠慘。

失敗的那場我選了木匠, 本以為木匠蓋東西可以節省木料, 應該會適合這個需要大量木頭的劇本,但我高估了棕色骰子(建造骰)的成功率, 而且木頭在開源上就有問題了, 只想著末端的節流好像搞錯順序。木匠的專屬發明是Snare, 對於生產食物很有幫助, 但產木頭就沒用。相對的, 探險家的專屬發明Shortcut就非常好用! 可以彈性選擇拿食物或拿木頭。這場我靠了Hatchet跟Shortcut拿到非常多木頭, 即使中途有兩回合都沒產木頭, 甚至忘了要做繩子, 沒去造出Mast都無所謂。(繩子被貓掃到桌子底下沒發現.. 後來想想, 單人遊戲裡製造Mast的確划不來。)

不過我認為探險家最強的地方還不是做Shortcut, 而是她可以快速Explore地形, 拿到一堆Discovery Token; 同時她的特技Scouting, 也是用來拿Discovery Token。探險家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優點, 就是她不會損兩三滴血就掉士氣(木匠跟廚師就很草莓了..),  保持身邊有不少Determination Tokens用來發特技, 非常有用!


其他 :
至於其他的想法, 就是我認為 Robinson Crusoe 每一場有比較多的變化, 大家可以討論的空間也比較大。玩這遊戲要有討論, 會感覺更加輕鬆好玩, 雖然不一定比較容易過關。這禮拜我家的Q不在, 就只能跑跑單人場。我覺得單人玩起來動腦度是差不多的, 挑戰的地方不一樣, 不過樂趣真的有比較少。當然Solo有它的方便, 可以主控全場很純粹, 輸贏自己獨吞。

我自己一人玩合作遊戲, 輸的話會覺得很痛苦, 因為全是自己責任推托不掉; 如果是跟別人一起玩, 輸的話我就覺得淡淡的還好嘛...反正不完全是我的過失。不過贏的時候, 兩種場合的高興度都差不多。 

最後, 我覺得魯賓遜漂流記這遊戲玩輸了故事好像會比較精彩, 可是我前一場輸到太悲慘了, 難過得無法紀錄過程。

2 則留言:

  1. 也很期待妳的Vikings心得和戰報~ 是說這次Z-Man重製都沒拖到讓人好不習慣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這次Vikings悄無聲息突然就冒了出來, 挺嚇人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