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那個"米寶只有一種造型, 資源只有方塊" 的桌遊時代


今天我把Vikings拿出來, 本來只想看看它的遊戲內盒, 由德國Hans Im Gluck (幸運的漢斯, 簡稱HIG) 出版的遊戲, 我最喜歡的就是它內盒隔板。它經常只用簡單的兩片厚紙板, 十字形格出四個空間, 對我來說, 這樣的簡易隔間非常剛好。除此之外, 最吸引我的還有內盒隔板上經常印有美麗的彩色插圖, 其實這些插圖, 就只是遊戲中曾在某處用過的小元素拿出來再利用而已, 但我相當喜歡它不會太過繁飾, 但也不是毫不在乎的恰到好處。

我對於Hans Im Gluck 所出版的遊戲一向有好感, 除了製作品質精良, 遊戲通常具備家庭遊戲的同樂取向, 相當人畜無害。它最有名的當家招牌, 應該就是卡卡頌了, 這款簡易的拼圖式策略遊戲,是我最早接觸到的歐式桌遊, 也是讓我愛上桌遊的功臣。所以也因為卡卡頌, 我對於HIG就像小鴨把第一眼看到的東西認作媽的印痕作用, 非常喜歡。

講到Vikings, 這是一款HIG在2007年出版的遊戲。7歲的年紀, 如果是跟它同一年出生的小孩, 現在都已經上小學一年級了。以最近幾年歐式桌遊興盛暢旺的走勢來看, 七歲也差不多要算老遊戲了吧。我打開Viking盒子, 可惜內盒只是黑色塑模的標準內襯, 裡面有一張標準的兩摺圖板, 幾片Token sheets, 最下層躺著一袋沈甸甸的木頭配件, 這些絕不是什麼值得引人注目的新奇畫面, 就只是一大包各種顏色的維京人米寶, 以及各種顏色的資源小方塊, 任何有買過幾款桌遊的玩家, 看到這包配件應該都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

但在那當下, 我突然產生了一種懷念的感覺。

我想是因為它一大袋裡五顏六色的木製配件, 裡面卻只有兩種形狀, 這事觸動了我的神經。

維京人米寶和方塊

雖然我在2006/07年左右開始摸到歐式桌遊的毛皮, 但一直到2011年初, 才算正式接觸。現在看來, 2011年那時差不多是桌遊黃金時期的尾端。我認為2005年到2010年可說是歐式桌遊走到最高峰, 許多偉大創新的機制都在這段時間裡誕生成熟。所以我剛進入桌遊界, 選購的遊戲, 被Rio Grande Games遊戲內附的小黑冊子給影響很大, 買的多是已被時間篩選過的強者, 例如 Carcassonne, Puerto Rico, Dominion, St Petersburg, Agricola, Caylus, Race for the Galaxy... 等這些經典到不行的老掉牙款。

RGG早期遊戲都會內附的小黑書, 好懷念啊~

一開始接觸桌遊的我只是生嫩菜鳥, 對於開箱充滿了熱情與期待。當時往往每打開每一盒遊戲, 印象幾乎千篇一率, 裡面只會有一兩種米寶, 至於歐式桌遊最愛用到的"資源", 往往不是方塊狀就是圓餅狀。我最早接觸的卡卡頌, 很喜歡它的米寶小人; 等到玩了農家樂, 也很滿意小麥蔬菜就只是黃色橘色的圓餅, 羊豬牛是白黑棕方塊。(英文版Agricola不同於中文版, 沒有資源/動物米寶) 後來我買了Agricola Goodies 擴充, 把裡面造型各異奇趣的資源米寶拿出來用, 我發現粗大的麥子長在田裡既佔空間也容易倒塌, 尤其當我要打出"雜貨商"這張職業卡, 疊了高高一座木頭/磚頭/石頭/蘆葦/小麥/蔬菜的圖騰柱, 畫面就更經典了。那是我第一次為造形米寶感到懷疑的時刻。

雙色乳牛啊..
我第一次看到雙色米寶, 是Homesteaders裡的乳牛, 當時覺得雙色米寶看起來很新鮮。雙色啊?! 表示漆要多塗一層, 多一道工, 彷彿用料也比較高級了, 對它印象深刻。可是後來我還是毫不猶豫把Homesteaders給交易出去.. 舉這個例子, 就是要說我並沒有因為遊戲裡有著漂亮吸睛的雙色乳牛, 就對它稍有眷戀。例如我認為Caylus是一個很棒的遊戲, 即使對它還沒到充滿熱情, 不過我非常喜歡Caylus裡就只有粉紅/棕色/紫色/灰色的沒特色小木塊 , 但它方便拿取, 好收好放, 善盡功能我認為才是最重要。

我不太能理解為了精美米寶而去購入遊戲的行為。若要問粗糙的配件有沒有扣分? 我會說有! 那麼精緻的配件有沒有加分? 老實說, 還好。不管怎樣, 羊毛總是出在羊身上, 我寧可它只用簡單的木塊, 省下我買遊戲的5美元。何況, 重點是, 我更滿意於簡單幾何造型的木塊在遊戲裡不會喧賓奪主

那些年紀一把的老遊戲們, 在以前大家從未在意過Pawn該有什麼不同造型。當然我相信第一次看到人形米寶出現, 大家覺得這個迷你木頭小人的樣子好可愛, 從此配件開始出現了個性。可是把米寶塗了五顏六色, 我認真覺得這樣搞是過火了, 雖說將外表更加美化, 原本無可厚非。只是我對它擁有的不良印象, 來自經常得到金玉其外的欺瞞感: 空有華美的外表, 卻只表現出空洞的內容。忙了大半天卻只讓我玩到一個無聊遊戲, 既沒勁又浪費時間, 就像被騙了一樣甚至令人感到憤怒!

我之所以不爽, 是因為在這個遊戲爆炸的年代裡, 玩新遊戲的成本是相當高的。每玩一款新遊戲, 就代表著必須花費原本可用在其他更值得好遊戲的時間成本。例如我常想著要找時間回顧Antiquity, Glen More, Brass 這些自己偏愛的遊戲而不可得, 也常想要學習沒玩過的經典大作例如Twilight Struggle, Through the Ages, 更多的是還有一堆遊戲未拆封排隊等著被垂青。因為這樣, 想到寶貴的時間居然被平庸的爛遊戲給白白騙走, 當然覺得不爽。

從小到大我也玩了不少電玩, 算是典型的電玩世代。自從玩了桌遊, 我對聲光效果俱全的精緻電玩從此失去興趣。選擇桌遊而捨棄電玩, 正是因為被它的簡樸外觀給吸引, 而且在那樣簡單外表下卻有著巧妙運作, 具備層次與深度的像靈魂般的東西。(好吧, 那東西大家都知道叫做"機制", 可是這樣講實在挺無聊。) 而華麗精緻的表皮, 在我們這個繁複的時代裡已經出現太多, 多到甚至讓人覺得膩了... 至於毛皮之下是否具有足夠結實的骨肉來支撐? 這才是更重要的問題。

扎實, 正是我對於以前那個時代的桌遊的印象。

話說回來, 我知道其實這樣的取樣與決斷並不是相當公正: 以前並非沒有爛遊戲, 只是我沒機會玩到那時的爛遊戲罷了。因為在我接觸到之前, 它們早已被時間給淘汰。所以, 結論就是, 最佳策略就是不要去追新遊戲, 只玩那些至少具有三年五年以上歷史的, 只要能守住這基本盤而不被淘汰的遊戲, 應該都不會太令人失望吧。(只是要負擔遊戲絕版的風險...)


4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讓我想到現在時常看到幾款遊戲放在網路上賣,標題上一定會有→很多精美的米寶和配件。然後看一下介紹文,是真的很豐富很特別拉~不過真的是一推人都在拋售,看樣子真的有點內情阿XD。也許好遊戲真的要經過時間掏洗才洗得出亮光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從不介意一款好遊戲錦上添花, 但如果遊戲的優點只剩配件精美可拿來講, 那就很尷尬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