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遊戲回顧: Caylus, Glen More

Caylus
我很久沒玩Caylus了, 因為前陣子去歐洲當背包客難免看了不少教堂古堡, 自然讓人很想玩Caylus! (是這樣嗎?) 所以回來後找機會玩了幾場。

我對Caylus的印象一向僅止於遊戲設計得好, 但卻從來沒對它有過熱情。最近的回鍋在BGA上玩了一下, 居然讓我對它的印象開始有些變化, 我想多半是因為以前玩得不夠多, 沒能體會到它的趣味。或許是因為Caylus居於worker placement開山祖師的地位, 我發現想要來講它的特色反而講不出來, 因為它的創新特色, 今日已成為眾多遊戲的標準。尤其如果已經玩過一些變形的 Worker Placement遊戲, 今天再回過頭來看Caylus, 甚至會覺得它只是中規中矩的相當樸素。但Caylus在各方面已經設計得成熟, 修剪得服貼完美, 自然沒辦法挑出什麼毛病。

但一直以來我都覺得Caylus玩起來相當直來直往, 甚至有點單調。我想這是因為我幾乎只玩兩人遊戲, 對手也很少變, 因此一路上"你卡我, 我卡你"的短兵相接就是主要動作了。玩熟之後會覺每次路線好像都長得差不多。但這沒辦法, 遊戲裡缺乏未知隨機因素, 缺少運氣自然無法帶來驚奇感。而在長期策略上, 我又一直還沒有審慎精確的想法。基本上我在玩Caylus, 就是用蠻力盡量蓋城堡拿分拿favor當作衝分主力, 其他地方就.. 通通伺機行動而已。不過這次玩了這幾場, 開始比較喜歡Caylus, 比我以前印象中來得好玩。以前並不會覺它哪裡特別有趣的, 以一道菜來比喻就是散發的香氣不太足夠, 現在大概是稍微有咀嚼到它的味道了。是要多嚼幾口才能品嘗到廚師功力的遊戲。

雖然Caylus很清楚明明是在蓋城堡, 不知為何我心裡卻一直以為它在蓋大教堂Cathedral, 可能是因為玩家在遊戲裡扮演Master Builder的身分。而"蓋大教堂"這件事自然又會讓人聯想到 Pillars of the earth 這部以蓋大教堂為主軸的小說。(題外話, 小說其實很八點檔取向啊, 挺通俗的劇情跟人物刻畫, 文字也不太高段, 實在看不出哪裡好..) 那我一向又跟 Pillars of the earth 桌遊設計師Michael Rieneck 的遊戲都不對盤, 到現在一直不想去玩Pillars of the earth, 所以就這樣很神祕的把蓋教堂跟Caylus連結在一起。另一個也有蓋大教堂的遊戲是Troyes, 不過總覺得教堂是裡面次要補分的, 比較不引人注目。

另外要提Caylus的出版公司Ystari, 這家法國公司所出版的遊戲, 我一向覺得跟德國Alea有點相近, 經常是外觀樸實但內裡深厚的不可貌相作品。但Ystari 給我的感覺*很不法國*, 因為它既不花俏也不油腔滑調,外觀甚至是灰樸而偏笨拙的, 比較可惜的是它的y字號遊戲並未像Alea的big box系列享有那麼高的聲望。另一款我個人也挺喜歡的Ystari遊戲, 是以古代巴比倫空中花園為背景的Amyitis, 也是一款被低估的老式硬派好遊戲,或許是主題不夠搶眼, 機制顯得有點紛雜不夠簡潔, 美術則偏灰暗不起眼, 一直不被注意有點可惜呢。


Glen More
我找了時間重新溫習Glen More的遊戲規則, 搬家前硬是給它在所有雜事一團亂中玩了一場, 當時有些疲倦也不太認真玩, 玩後感覺有點奇妙。

雖然我喜歡Glen More, 但卻每次都玩得很爛, 幸好沒有因此討厭它。不知為何, 我對於遊戲裡要拼放多少板塊在自己家園拿捏得很糟糕, 常沒看清楚族人的位置, 往往花了錢買了板塊才發現無法放到好位置上。而且我好像還偏見地一直覺得既然是蘇格蘭, 那麼威士忌絕對絕對是很重要! (實際上好像還好而已..) 結果太重視威士忌的下場就是既沒在上面得多少分, 其他地方卻因此失分不少。總之我對於遊戲裡除了要產資源, 還得做進一步的資源轉分很不行。

這次玩了一場, 對某些Location card感到不甚確定(某些卡也太強大了吧?! 例如 Loch Oich 這張卡的功能 immediately activate all of your tiles, 讓我最後不合理地逆轉勝), 還有些地方讓我產生小小疑慮, 必須要上BGG找解答, 才發現它規則好像寫得太簡短, 不夠詳細, 舉例說明也太少。我上次玩Glen More是將近三年前了, 當時很嫩, 規則理解錯了也沒發現。XD 不過請千萬不要以為我因此就對Glen More降評, 我還是相當喜歡Glen More, 只是到現在我對於它的遊戲策略, 腦子裡還是一團糊, 雖然糊糊的, 感覺卻很舒服。有點像上禮拜發生的地震(Napa), 半夜三點被地震搖醒, 黑暗中感覺地面像沙地般柔軟密實, 搖晃起來卻很舒適... 不過這個比喻很莫名其妙的就是了。
Glen More有趣的前近方式: 由最後的人先走

相較於Caylus的開創性, 我雖然不覺得Glen More遊戲有多高明, 更沒有讓人驚艷的華麗招式, 可是我卻非常喜歡它的中庸與規矩。Glen More相當具有濃厚的蘇格蘭地方風情, 是一個玩起來讓人很能體驗當地風光的遊戲, 雖然我從沒去過蘇格蘭, 這裡宣稱的體驗充其量只不過是自己的腦補。但以地方特色為號召的桌遊很多, 卻很少有像Glen More能夠帶來這麼多身歷其境感。

很耐人尋味的一款遊戲。像一道獨門私房菜。

相較於一般遊戲家園蓋越大越好, Glen More蓋太多反而會扣分!

對了, 剛剛的Caylus是Ystari遊戲, 這個Glen More則是Alea中盒子系列裡最熱門的一款了。我並不是刻意寫在一起, 是寫到後來才發現, 大概是潛意識裡覺得它們屬於同一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