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迷你心得: iota

iota是所有我見過的桌遊裡體積最小的。有多小? 差不多就是一副標準撲克牌攔腰切一半的大小。
iota這個字是希臘字母的 "i" , 據說它的希臘語發音正是唸成"iota", 聽起來很簡單也很可愛吧! 那麼這遊戲為何會命名成iota? 一開始我也摸不著頭緒, 不過打開盒子開始玩之後, 發現組成牌面的四種花色: 方形, 圓形, 十字, 三角形, 正好就是IOtA這四個字母簡化後的輪廓嘛, 便覺得這遊戲的命名蠻妙的, 簡短好記, 讓人印象深刻。

簡單說, iota是一個依照 形狀/數字/顏色 這三個屬性來排列的紙牌遊戲, 要說它是抽象的板塊遊戲, 其實會比較接近, 只不過因為它是以紙牌為材質, 這樣的好處就是輕便又經濟啦。

iota的遊戲核心基本上跟SET是一樣的, 就是同一組裡的所有牌的任意屬性, 要嘛"全部相同", 要嘛"全部不同"才能放一起。有玩過SET的玩家就會知道iota怎麼玩。雖然這並不一定表示喜歡SET就會喜歡iota。
iota 規則簡單到連貓都會玩! (胡說的)
我很喜歡SET這個*即時搶牌*的遊戲。玩SET的時候, 除了眼睛要很迅速掃描全場, 腦子也得用力連結每張牌, 然後還要迅速出手去搶, 搶牌搶起來很刺激, 玩起來也挺有成就感的。不過我就不是很喜歡iota了, 理由是因為玩家在iota要抽手牌, 這就會讓遊戲玩起來變得運氣運氣。玩家不再需要比腦子手腳快, 不用搶牌, 只要前一個人擺完, 你用眼睛四面八方縝密掃出一個最佳位置來放牌即可, 好像也沒辦法使出什麼戰術策略, 純粹就是比牌運跟觀察力囉。我覺得iota玩起來有點悶.. 另一個缺點是記分太囉唆, 因為每回合放牌都會得分, 所以兩人遊戲最後差不多有二十個的數字要相加, 這真的有點煩了。

不過呢, 反正這遊戲價格很便宜, 輕巧易攜, 偶爾帶出去需要殺點小時間還挺不錯用。有些人性格較放鬆不愛SET那麼緊張暴力的, 還是可能會喜歡iota; 或是喜歡SET也可能會覺iota不錯, 例如我家的Q就對這兩者都蠻愛的。
最大優點是小小一盒容易攜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