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賣出Glory to Rome羅馬榮耀黑盒版

話說我最近比較不執著於擁有遊戲, 想更加出清桌遊藏量, 最終目標是希望把主遊戲控制在一百款左右。所以就把幾款沒拆封/不想玩/不再想玩的遊戲放到BGG Marketplace上賣, 其中有幾盒是稍熱門的絕版遊戲, 覺得放著不玩也是浪費, 不如就趁機牟取小利。所以我同時也把單價偏高的 Glory to Rome (Black Box)黑盒版, 跟另一款主題有趣又冷門的波蘭遊戲"Kolejka 行列" 放到Amazon上賣, 這次賣遊戲倒是給我增加了點新想法。
臨別前的拍照留念, 畢竟最後我也順利收到這遊戲了啊。右下徽章旁邊可以看到盒面著名的泡泡突起, 據說每盒都有這樣著狀況。我一直以來對它的印象就是製造品質不夠好

講到Glory to Rome黑盒版, 有兩件事我一定會提。首先, 它是我第一次贊助Kickstarter的遊戲, 那時是2011年八月。其次, Glory to Rome Black box在BGG上很有名的事件就是後來它的嚴重延誤, 以及對玩家抱怨的烏龍處理方式搞的一堆贊助者非常火大, 這其中也包括我。所以我前年曾經在舊網誌寫了一篇抱怨文“Glory to Rome: Black Box 羅馬萬歲黑盒版的KS爛收尾”, 裏面講了我對於這次Kickstarter贊助感到不愉快的經驗。

總之經過一番折騰, 後來我終於收到遊戲,但也從此一直缺乏去玩Glory to Rome的動力, 這款黑盒版也就放著沒拆封。而它的出版商CGF老闆Ed Carter最後也不知自我流放到哪去了, 原本說的有機會重刷也開始變得飄渺無期,市場價格自然就慢慢水漲船高。我想自己對它沒有愛, 有的話也只剩下怨氣或者更多漠不關心, 既然已不打算玩, 與其放著不如*榨取它的剩餘價值*還比較有意義。
Kickstarter版才有的擴充贈品
所以原本我在BGG 放了賣價$150鎂, 自以為是市場最低價, 應該還okay不至於太難賣, 想不到過了十幾天還是乏人問津。所以想想不如放上Amazon試試, 只是Amazon佣金抽很大, 而我也比較傾向在BGG賣讓它抽佣, 所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就把Amazon賣價提高到$190。雖然一方面我認為這樣的策略似乎不合邏輯, 畢竟會去買Glory to Rome的應該是桌遊玩家, 這些人應該也知道上BGG買較便宜。另外, 在Amazon買遊戲的一般人, 我也不認為他們會願意花這種誇張價錢買一盒桌遊。

不過事實是, 放上Amazon才過四天, 遊戲就被咻咻買走了。最後Amazon抽佣金$30, 扣掉運費加保險, 我則實拿$152入袋。想想當初在KS上贊助費用才$40, 現在從它身上拿回$150+, 對於最後這樣的結果, 當然我是沒什麼好抱怨的啦。

後來我想了想, 在Amazon上會這麼好賣, 大概因為是親友買來送玩家禮物的吧。我看一些桌遊玩家常光顧的桌遊網路商, 例如CSI, Funagain等, 也會把某些奇貨可居的高價遊戲抬價後放到Amazon, 本來納悶它們有自家網站販賣了何必這麼做, 看來Amazon的廣大客源果真是肥羊濟濟, 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最後的附帶一提, 後來因為延誤寄送而加贈給我的CGF版Zombie in my pocket, 前陣子趁搬家我就捐到Good Will了; 而原本它中途加贈的Utopia 3000, 則在更早之前我就在BGG上賣出。所以除了錢, 現在我已經跟這遊戲毫無瓜葛。

老實說, 後來我經歷了KS上Odin's Ravens被詐騙的贊助案, Glory to Rome Black Box最後的處理已經算相當盡責了。只是老闆不知太傻還是個性有問題, 儘開支票討好憤怒的玩家, 拿捏成本失準的下場就是搞丟自己的房子跟老婆, 也真是一手好牌打到爛。事過境遷, 我甚至有點同情他了。話說回來, 如果以後真的黑盒版重刷了, 價格也還是那平實的$35, 我也還是願意掏出錢來支持啦。


再見啦~ 你這個無緣的小東西~


2 則留言:

  1. 沒想到Amazon抽傭這麼高...之前才在Amazon上買一盒Civilization(1982年版)花了120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佣金就是這麼高, 所以不管怎樣, 最大的贏家還是Amaz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