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雙人遊戲心得: Akrotiri 阿克羅提利

我們家一向以來玩桌遊的模式, 幾乎就只有我跟Q兩個人玩, 因為這樣, 我買遊戲的首要考量就是得適合兩人玩才行。所以每當出現兩人專用的新遊戲,自然我就會去多加關注, 看是題材是否有趣, 遊戲機制是否吸引人, 或是有什麼新鮮的特色等等。如果評價整體還不錯, 主題又是我的菜, 美術也不噁心, 通常就會給自己找個理由去入手。

說到雙人遊戲, 這種專門設計給兩人玩的歐式桌遊, 特色是通常不會太大盒, 遊戲定位則偏向策略對弈, 比較不歡樂(兩個人玩遊戲很歡樂好像有點奇怪..), 配件華麗精美也不是那麼重要, 這是因為兩人遊戲的主要顧客, 也就是玩這個遊戲的兩個人裏,一定至少有一位是玩家Gamer。這道理就跟*會去買單人遊戲的玩家絕對是Hardcore Gamer*是一樣的! 因為首先, 兩個普通的*非玩家*湊在一起, 是不太可能會去買桌遊玩桌遊的! 兩個人可以一同從事很多娛樂活動啊, 像是看電影, 探訪美食, 出外健行運動什麼的, 好像隨便怎樣都比玩桌遊強。那在這世界上, 也只有桌遊玩家(很寂寞地)會把玩桌遊看得比什麼娛樂都更有價值, 其他人則多半難以理解這點...

總之因為這道理, 雙人遊戲幾乎都是由玩家購買入手, 再邀請另一位玩家或非玩家來一起參與遊戲, 大致是像這樣的遊戲模式。那所以對於玩家級的消費者來講呢, 遊戲好不好玩最被重視, 配件怎樣反倒其次, 加上遊戲一場只提供到兩人的娛樂效益, 畢竟還是小於眾樂樂的多人遊戲, 因此雙人遊戲的定價策略自然就偏低了。實際上, 在歐美地區的桌遊文化裏, 以伴侶為主要訴求的兩人遊戲, 一直以來也相當受到遊戲出版社重視。因為相較於多人玩不容易成行, 單人玩又有點落寞, 雙人遊戲只要兩個人就可進行遊戲這點比較容易達成, 娛樂度也比自己一人玩來得高。例如德國遊戲大廠KOSMOSTwo Player Series 就出現了好幾款經典不墜的遊戲: Lost Cities失落的城市, Jambo醬爆市場, 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魔戒雙人對決, Kahuna魔法師...等, 是我私心相當喜歡的一系列小盒策略遊戲。(順便一提, 這兩天看到絕版一時的英文版Lost Cities跟Kahuna又重刷上市了! )

尋找失落的愛琴海古文明, 兩人專用的Akrotiri
Akrotiri 阿克羅提利
所以這款Akrotiri, 當它剛出現在BGG的海平面, 我的遊戲雷達立刻就掃到了。當然是因為: 第一, 兩人限定遊戲; 第二, 希臘/愛琴海古文明的題材我很喜歡; 第三, 拼板塊的遊戲方式深受我們家歡迎, 還有航行小船跟載貨!(不知為何走船載貨對我有莫名吸引力) 第四, 遊戲評價好又有創新之處; 第五, 遊戲屬於中小盒, 而且便宜! (最近賣了一些遊戲之後, 開始非常注意遊戲盒的尺寸, 通常size越大扣分越多! 考慮到要賣的時候如果裝不進USPS紙箱很不方便, 運費又貴就很難賣, 所以太大盒的遊戲我現在都盡量避免了。)

Akrotiri是位於愛琴海上席拉島(Thera)的一座希臘古城遺跡, Akrotiri曾被火山噴發給摧毀淹沒, 據聞它是邁諾安古文明遺址,  也是柏拉圖描寫失落的亞特蘭提斯的靈感來源。

Akrotiri的遊戲介紹是這樣的: 你的角色是古典希臘時代的航海探險家, 航行在當時尚未被探索的愛琴海上, 尋找傳說中的遺跡--邁諾安神廟。你從其他海員口中聽說了遺蹟所在位置,甚至手中還握有能夠帶你前往失落神廟的秘密地圖。為了籌措資金用來挖掘神廟, 首先你的船必須將周圍島上的資源運到Thera大島上販賣, 然後再依照手中地圖找到正確的遺跡地點, 將神廟挖出土。最後, 挖出更多神廟後, 高興的神明還會保佑你一路順風!
遊戲起始畫面

遊戲心得
Akrotiri首先用到我很喜歡的類似卡卡頌的拼板塊, 對我來講就是一個加分。它結合了拼板塊, 還搞出個創新的機制: 利用拼接板塊來定位地圖上的目標位置,  所以每當你拿了多張地圖, 想要拼出最佳地點時尤其爆腦! 有時得花上幾分鐘才能終於決定好放板塊的位置。整體的遊戲流程, 很符合航行尋找失落遺蹟的故事, 不會有牽強硬凹的感覺。遊戲玩起來嘛, 戰術有豐富的變化, 有適當稍淺的策略深度, 也有點不至於過重運氣成分; 規則寫得大致完整, 除了兩三個不明確的點只好從BGG解惑; 美術就中規中矩沒什麼好挑惕, 稍顯華麗炙熱的古典風格, 很有古希臘文明味道。

最後我要說,  玩過Akrotiri之後, 我覺得它餘留的後勁算是有點強的, 有點像甜膩的利口酒Liqueur, 入口甜滑但之後烈酒的力道又熱又嗆。昨晚玩第一場, 雖然我對它的初始印象並非相當驚艷地好玩, 也不是特色異常鮮明, 甚至覺得遊戲過程有太多成分融在一起, 有些雜燴, 但很奇妙, 隔天它卻讓我一整天都想著還要再玩一場! (還想再玩...想再玩...想再玩...這樣.. )

講到缺點, 主要是遊戲本身的製作品質差強人意(反映成本咩)。畢竟是在中國製造, 總是差了德國製造好幾個坎棧: 遊戲外盒是便宜的反光亮面, 紙牌是典型的壓紋紙質不夠堅實清脆, 印刷偏黯淡且有色差, 木製配件的上漆則令人擔憂(例如兩顆cube黏在一起, 分離之後有顆就變成雙色了; 黑船的上漆粉可怕, 摸了會掉黑粉! >_<); 還有木製小船也沒黏牢, 我的黑船在開箱時就已經是分離成兩截的狀態。但這遊戲定價算頗便宜($20鎂左右), 就別太苛求品質了。

解體的小船, 後來我用雙面膠黏 XD

不過遊戲性佳, 這點沒話說。連Spielbox雜誌一向挑惕的主編Matthias Hardel, 都給Akrotiri這遊戲Top的最高級評價(Top/Good/Fair/Poor)。所以最後我看到那評論, 原本不想多買遊戲的理智就給它斷線了...

整體而言主題就像典型的歐式桌遊稍微抽象, 只是我剛好相當喜愛航海尋找古遺跡的題材。我覺得Akrotiri玩起來有種豐富又堅硬的感覺, 遊戲本身有幾條路線提供了戰略的維度, 加入作者自己提供的變體規則(一開始翻出4張Goal Cards公開)則讓整個策略性提升。遊戲展開來, 其實是個寬闊的遊戲,有許多步數是得同時一次思考的,所以常會感到爆腦困頓,是這樣挺扎實的一款遊戲! 玩過幾場之後, 我覺得越來越喜歡它, 雖然遊戲並沒有不凡之處, 我還是被它的努力給說服了。結論: 這是我會想保留收藏的遊戲。(Q的感想: 遊戲有點雜, 不夠簡潔, 但是很好玩。)


附加: Spielbox建議的變體規則
1. 小船停靠所在地的*同一片板塊*上才可放神廟。(原本規則是只要在同一座島上即可)
2. 遊戲結束時, 手上沒用掉的地圖卡每張扣兩分。

加入這兩個變體規則會使遊戲變得困難,   但也會增加策略性, 我個人尤其喜歡2.的變體!

遊戲結束畫面, 我的白色多挖一座神廟, 卻敗在任務卡以1分飲恨~




6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這遊戲已經算十分爆腦~加入變體或是公開Goal Cards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我們喜歡加入官方變體規則, 降低運氣值我比較輸得起。 (最討厭別人用運氣贏我!是我玩桌遊的口頭禪)

      刪除
  2. "因為兩人遊戲的主要顧客, 也就是玩這個遊戲的兩個人裏,一定至少有一位是玩家Gamer。"非常有道理呀,我怎麼沒想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 毫無來由有一天突然得到的體悟。

      刪除
    2. 我家的兩人遊戲都開不起來,可是明明我就覺得應該超好玩的。仔細想想,大概因為我算玩家,所以覺得摸索也是樂趣。可是非玩家就覺得不知道在幹嘛很無聊。

      刪除
    3. 兩人遊戲無法歡樂, 勝負多半是立竿見影的你死我活, 輸了也沒有墊背可以緩衝,玩起來自然常會有一方因為輸掉而不快的情緒。(自己就曾這樣棄絕過桌遊!!) 我覺得要進入兩人遊戲, 可能要有達到半玩家的門檻才有辦法樂在其中, 因為要有享受思考謀略的樂趣, 才能用來抵銷掉鬥敗的沮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