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這次跨年玩的桌遊: K2, 商人與掠奪者Merchants & Marauders

說到跨年,基本上 我們家的習慣是沒有跨年這種事的,往往每年的最後一天都過得跟平常日一模一樣,既沒多加菜,也不會特地借個DVD來看,也不覺得應該找各什麼地方參加活 動,然後家裡又沒電視。所以總之就是比平常日還要平常的時間到就睡了。不過今年呢,因為看到大家踴躍約戰桌遊跨年覺得相當羨慕,加上這陣子一直沒時間好好 玩個新遊戲感到很哀怨,想想自己再年輕個X年大概也會像板上看到的那樣瘋狂徹夜玩桌遊。總之因為是老人了啦...多少會想撈住一點年輕時的感覺,所以今年 就這樣把跨年當成藉口,強迫自己跟Q各學一個新遊戲,然後在12/31這天互相教學的給它玩過跨年。

pic1051300_t    pic738119_t

因為家裡積了不少新遊戲待玩,基本上挑遊戲就只是找各最符合當下心情興趣或是規則簡單。尤其是像家中老Q般的死懶鬼,如果不是因為挨了長長一記無聲 又充滿敵意的白眼,基本上他的桌遊跨年行動就只會是在BSW上玩玩卡卡頌這樣而已。(卻!) 所以本人就很好心的把K2這種規則較簡短的登山遊戲交給懶鬼,自己負責囉哩叭唆的"商人與掠奪者"Merchants and Marauders

K2
這個遊戲很好玩也很有趣,果然不負眾多桌遊設計大獎提名,模擬登山的真實度在我"想像中"是覺得蠻貼切的。因為當然我沒登過K2這種等級大山,在玩這遊戲的前幾天倒是看了兩部相當不錯的攀登高山電影: Touching the Void North Face. 第一部是挺有名的紀錄片,講1985年兩位英國登山家在祕魯攀登希烏拉大山 Siula Grande,成功登頂後下山時遭遇山難最後存活的傳奇故事。另一部North Face是德國片,講得是二次大戰前夕歐洲各國政權競相鼓勵冒險活動,例如征服阿爾卑斯山最困難的北面藉以宣揚國威 (因為北半球的中高緯度地區,其高山北側全年缺乏陽光照射,所以North Face指的是登山中最難的那面山),兩名德國山區的年輕士兵因為抱持夢想或榮譽感也來到阿爾卑斯山腳下挑戰的故事。登山途中原本順利,結果另外兩位奧地 利登山對手扯後腿,而奧地利對手之一既負傷嚴重又堅持上攀變成了強力拖油瓶。此時德國隊原本可繼續上攀攻頂,遇難風險也較小,但不忍坐視另一隊那兩人下山 只有死路一條,於是兩隊決定冒險共同將傷者運下山。不過這座在當時從未有人攀登成功的山脈北面天氣詭絕多變,當時四人因為風雪卡在峭壁動彈不得,地點雖已 相當接近高山鐵路的隧道涵洞,要救援原本不會太難,但天候實在太過險惡,因此即使各國登山好手群聚在山腳下飯店也紛紛拒絕援助。然後又不幸遭遇雪崩,結果 最後電影就變成一部四人全部罹難的...動人故事了,尤其當電影終了唯一倖存的主角熬到眼看就要獲救,但因救援隊不巧帶錯的繩子過短,登山者懸吊在繩索上 終於氣力用盡而死。 總之North Face真是一部相當好看不囉唆又不做作的片,可說是個人看過最棒的登山電影了。
220px-TouchingTheVoid  MV5BMTQzNTY1MzU3MF5BMl5BanBnXkFtZTcwMDk5MTQxMw@@._V1._SY311_CR0,0,209,311_

回到K2遊戲,所以一開始我們先玩簡單的夏季登山,最後各死了一人覺得相當扼腕! 但我們都認為K2是一個有趣遊戲,於是意猶未盡又接著玩了冬季的困難版,這次就比較知道要如何保留氧氣(心肺適應度)並且避過飄雪。結果這次居然都成功登 頂並且沒死人!?原來是規則玩錯所以變得容易。兩場K2我都輸了,原因:手氣很背!至少我是這麼覺得啦, 但這裡又是一個規則沒玩對的地方所以運氣值變得偏高,雖說玩錯的地方造成選行動卡的戰術性很有趣。後來昨天又追加玩了一場,這次學到了怎樣在高海拔區域卡 人的陰險招式,所以老Q的兩隻登山客後來就被我搞得全軍覆沒啦,爽! 所以我大推這個遊戲,規則簡潔易學且遊戲節奏明快。個人最欣賞的就是像K2這樣規則單純配件少,玩起來有趣又模擬真實,主題及遊戲性都張力十足,玩起來既輕鬆也可動腦搞策略,總之就是相當棒啦! 要說缺點就是遊戲賣價似乎有點太高貴了,配件品質倒是okay, 除了圖板較不厚實鋪平起來無法完全貼地外也沒什麼好挑惕的,但真不知道這遊戲在貴什麼,不是說賣得很不錯嗎?

Merchants & Marauders 商人與掠奪者
還是叫它"商人與海盜"比較輕鬆,弄個marauder這字實在有點文謅謅。這遊戲老實說規則實在有點太龐雜囉唆,不過在閱讀規則時我是覺得它應該 會蠻好玩的。但實際開始進行起來,難免會忘東忘西,因此節奏拖得很糟糕。不過嚴格說起來M&M比較像是角色扮演遊戲,尤其需要玩家是海盜迷才會玩 得過癮吧?像我們就兩個老人對於打海戰丟加農砲什麼的實在提不太起勁,一直搞不懂M&M這遊戲到底在紅什麼,當時還賣到嚴重缺貨這樣子。(說起來 似乎歐美人士有許多海盜迷啊?無奈我對海盜無感,前幾年看強尼戴普演的加勒比海海盜電影也打磕睡得嚴重... 但這樣我居然是Monkey Island迷?) 不過因為規則讀都讀完了,總是要好好給他完整玩過一次才知遊戲趣味有沒有。那因為一開始我抽到的船長適合海盜路線,老Q的船長是商人路線,結果我就這樣一 路亡命天涯到底的到處搶劫商船當海盜,老Q則是買貨賣貨賺大錢但死都不過來讓我打劫一下,一但我顯示出意圖想過去收刮一下換換口味,他就給我龜在港裡或是 靠NPC軍艦掩護,讓我徒然看著滿載貨物金錢的商船恨得牙癢癢。

我認為這遊戲的NPC行動設計部份對於海盜玩家相當箝制失衡,雖說現實上海盜多半就只能這樣左閃右躲。遊戲中當海盜不但幾乎無法進港買賣修船雇人, 在海上還要被一堆各國軍艦追獵。加上解任務/謠言的部份,許多都必需玩家進港才能得分,所以當海盜幾乎是除了打劫就只能打劫了,老實說這樣的過程我覺得這 樣相當無味,即便打架的部份可能是這遊戲重心之一,但當你的真人對手可以龜縮在港裡讓你打都打不到,那感覺只有一個字了。另外遊戲裡打起海戰來,煩瑣的擲 骰也讓我相當怨恨,尤其是不知怎樣那晚我的擲骰手氣還超超超背的相當靠邀! 所以我想這遊戲真的要對海盜很有愛才會好玩,尤其是幾個玩家一起混戰打群架搞得亂烘烘的這樣,也算是另類的party game吧。

最後我們玩了半天一直玩不到遊戲結束的榮耀點10分,時間已經是半夜一點半了,並不算太誇張的晚,但從晚上九點開玩M&M到此也已經過了四 小時以上,兩人都被這遊戲搞得有夠累! 原本想放棄等睡醒隔天再繼續玩,可是顧慮到貓可能半夜會把桌上東西掃落,而這遊戲又是小配件跟卡片有夠多的實在也懶得收了再擺,最後就是像機器人一樣只求 趕快有人得到10分結束遊戲。所以後來我又輸了這場。雖然感覺不好不過因為總算可以睡覺了至少感到如釋重負。玩完的當下就是立刻決定要把它給交易出去,並 且也充分了解到自己絕對絕對不適合玩角色扮演類遊戲,尤其是還需要擲骰的角色扮演更是萬萬不可啊!!! 不過總算讓我如期得邊玩桌遊邊跨過年了。雖然說不喜歡M&M,但是K2實在很好玩!

早知道M&M這麼不合胃口,我應該選The Great Zimbabwe或是Brass的, 花了好多時間讀規則覺得好可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