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最近的雜感: Notre Dame 聖母院

我一直以為Notre Dame 聖母院, 是那種只要稍微有玩過桌遊一段時間的半新手, 就會居家必備一盒的款式... 但事實是,顯然我錯了!

pic199316_md

話說我把Notre Dame放在待買清單中也有一段時間了。

我很喜歡聖母院這個遊戲,不但覺得好玩遊戲有創意,更相當欣賞它的機制和簡單配件所提供的深度,然後我覺得它的美術插畫也很棒,而且價格也便宜實惠, 所以簡直就是一個不買不行的遊戲嘛! 不過從大約兩年前我在BSW上玩過Notre Dame以來,實體遊戲至今一直還是遲遲未入手。簡單說就是想玩的其它新遊戲出得太多太快了,加上BSW就可以玩相當方便, 然後我又覺得聖母院這種經典款一定會像波多黎各那樣永遠都有供貨,去每家桌遊店也都會看到架上至少有一盒。所以就一直沒認真要把它買起來,心裡總想著說哪 天要湊$100鎂免運費再放進去購物車就行了。總之我也差不多就這樣態度悠哉地三不五時常逛的桌遊網站隨便喵一下聖母院有無正好在特價,不過一直都沒有認 真下決心要把它帶回家。簡單說就是逛心安的啦。所以它就這樣只是一直象徵性地掛在我的清單上。

直到昨天,又像往常一樣這裡看看那裡看看,才突然發現怎麼米國各大桌遊網站都沒存貨了?!而且不但這裡如此,就連加拿大那種只有小貓三隻的鄉下地方 網站也都缺貨?!到底是什麼時候BGG上的marketplace二手Notre Dame也悄悄漲價了呢? 雖然說Amazon還有一盒二手貨未稅運費前只要$29.9,不過品況只有普通,而我的心裡一直是預期新貨才只要$28鎂的不是嗎? 然後這時候我才開始心慌了起來。怎麼好像有種一夕變天的感覺?是我太久沒注意市場動向嗎?上了Rio Grande Games網頁去找出貨資訊,上面則寫著令人傷心的Out of Print。簡直是晴天霹靂!! (這~不~是~真~的~)

於是打定主意今天動身去離家最近的實體店面尋找,想說店面價格都賣建議零售價,與網路商價錢差了50%總不會這樣快賣光吧? 結果今天去了,一進門就問了櫃台店員,居然立刻回答我說他們沒有貨。然後他在電腦前努力幫我查了一陣子,大概是查最近是否會進貨吧,查完之後跟我說這遊戲 絕版了,而ebay上新貨現在賣到八十幾塊鎂。我不死心繼續問說是不是近期可能會有鋪貨,然後他說因為聖母院從來都不是熱門暢銷遊戲,出版到現在也有一段 時間算是個老遊戲了,所以他判斷近期應該也不會再有貨,最後他是建議我直接到eBay或者BoardGameGeek上面去買。所以我就腦子裡一片空白, 在店裡晃兩圈就離開了。

到這裡,我非常驚訝兩件事: 1. 聖母院不是熱門遊戲。2.聖母院是一個老遊戲。不過因為這些話出自一個看起來絕對像Gamer的桌遊店店員(或老闆)口中,所以我相信他的觀感絕對比我正確。

我在想,其實自己接觸桌遊到現在也才剛滿兩年,論資歷也還算個半新手吧?因此對我來說,我接觸到的遊戲都是最老才兩歲! 儘管像波多黎各或卡卡頌都是已經出版超過十年的遊戲了,但我對它們的印象還是覺得就像兩年前才剛出版一樣,雖然不是極新,但也不會太舊。但實際上,像實體 桌遊這種傳統產業是一個很難持續維持供貨的特殊產業,首先市場不大,其次儲貨成本高,再來獲利率也不是多強,所以如果不是極熱門暢銷的經典款例如卡坦島, 卡卡頌,農家樂,波多黎各,基本上都應該預先有隨時會失去供貨的心理準備。即使是像聖母院這種"我以為"經典/還算熱門的遊戲,說不定很可能上一刷其實也 已經是兩年前了,而它一刷的數量也是在這兩年的時間內才慢慢賣到完的。所以正所謂人無長久,月有圓缺,這兩句尤其用在桌遊上更是貼切... 總之後來找遍各大網站,發現Troll and Toad還有幾盒存貨,雖然價格看起來很優,但加了運費後其實跟實體店面價也沒差多少了,為自己以前在它不到$30鎂又免運費時沒有好好把握住感到後悔。 有些遊戲是沒玩過沒擁有也無所謂,不過聖母院卻是若沒擁有一盒便會覺得遺憾的遊戲哪。

所以說,我從聖母院這遊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 遇到真愛真的要及時把握機會,桌遊尤其如此!! (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