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遊戲感想: Keyflower

簡單聊一下最近玩的遊戲Keyflower, 場數不夠多的小心得。

我對Keyflower初始印象: 插畫美術無疑是它的最大賣點之一。Keyflower的插畫是非常歐式童話的牧歌風格, 第一眼看到它, 立刻讓我聯想到日本插畫大師安野光雅的繪本。我相當喜歡安野光雅的畫風, 小時候看過他的一套三本數學繪本, 裡面有一瘦一胖戴著紅尖帽的Gnome穿插在書中引領小朋友玩數學。小時我只是把它們當遊戲故事書在玩, 看了一遍又一遍, 很喜歡裡面帶著巧妙想法的趣味, 覺得好玩。但那時哪懂得什麼數學, 是長大之後回顧才發現原來是數學童書。(被騙了? o_o)



儘管Keyflower的美術是如此歐洲, 它的背景卻是設定在17世紀的新大陸, 英格蘭清教徒搭船橫越大西洋, 來到北美洲開墾的故事 (Keyflower即源於Mayflower五月花號)。遊戲以四季分為四個階段, 玩家要利用剛下船的工人來建設自己的村落。Keyflower 的遊戲味道, 跟它本身插畫的田原風味是很接近的, 相當清新而淡雅。即使過冬,  人們也彷彿豐衣足食的只要生養休息。

但其實最早期北美殖民開墾, 是一頁殘酷而荒涼的歷史。當時的墾荒人, 許多是流放犯人或者法外之徒, 多是社會底層窮困的邊緣份子, 因此在新大陸上極端缺乏資源, 還要不時與印地安原住民衝突, 再加上新英格蘭的嚴寒冬季, 現實是要冷酷苛刻許多的, 甚至發生過因為惡寒飢荒而被迫食人的晦暗史實。

講到歷史上著名的五月花號, 原本她是用來運酒的貨船, 並不是設計給旅客搭乘用, 因此硬要在極為狹小的空間塞上這麼多乘客, 環境自然無法像麗星油輪那麼舒適。事實上, 五月花號在這次航行裡, 幾乎像奴隸船載運送黑奴一般, 乘客只能縮在環境惡劣的貨艙層。艙底昏暗惡臭又過度擁擠, 平均每人分配到的空間只有大約4平方英尺, 還到處是老鼠蟑螂。那你可能會想說, “那就上甲板透氣就好了唄?” 抱歉, 沒有這麼好的事! 乘客大部份時間都是被限制不能上甲板的, 所有乘客吃喝拉撒睡只能在艙底解決。所以說五月花號的航行, 其實船上環境是有如地獄般的, 還好整個航行只有66天, 所以途中只死一個人。(但Mayflower因為啓程太慢錯過航行月份, 否則當時船隻橫渡大西洋平均只要6周)。

回到遊戲本身, Keyflower 在遊戲設計上最大的特色就是“把競標與worker placement結合在一起”, 這設計少見而有趣。它的兩人競標, 出乎我意料地做得很好, 並不會因為人數少而失去競爭張力。Worker Placement的部份相信大家都玩多了, 較沒什麼可說, 不過我喜歡它把放工人跟競標合在一起的設計, 讓你放上了工人最後還有機會可以帶人回家, 讓兩者都多了點小變化。接著是玩家要把標來的村莊板塊, 將它們拼放到自己村莊裡,村莊板塊的功能是為了讓你生產資源或換分。就像卡卡頌, 它的板塊邊界有道路/河流/草地的不同地形, 相鄰兩片的邊界地形必須吻合才可拼放。最後一道設計則是在村子裡又會玩上運輸資源的遊戲, 讓人想到簡易版的"Roads and boats"。
一開始的春天, 村子還只是小小的

簡單說這是一個綜合了競標/工人放置/拼板塊/運輸的多路線遊戲, 這麼形容感覺好像很撒尿牛丸, 不過全部鑲嵌起來之後, 整體運作倒很流暢, 沒有什麼違和感。它每個部份的縱向深度是比較淺, 不至於讓人爆腦, 但因為同時有不少橫向部份要考量, 所以規劃時還是挺傷腦筋的。雖然看似清淡, 但玩起來好玩, 我覺得它適度的中階策略, 不會讓人覺得無聊或突兀, 也不鑽牛角尖, 所以我很喜歡這遊戲帶著青春與無憂的童話性格。雖然它不太貼近現實, 不過因為是童話嘛.. 就不用計較這麼多了。

到了冬天, 遊戲進入尾聲, 村子也擴大了

原本我們家是分配由Q來負責讀規則與教學這個遊戲, 結果Q讀起規則來頻頻抱怨難懂, 甚至開始*中傷*遊戲艱澀無聊, 害我玩之前還擔心了一下, 結果拖了好幾個禮拜才終於玩到第一場。玩之前Q還特地上YouTube找幾個教學tutorial來看, 最後總算是把遊戲進行弄懂了。(是說規則寫得有這麼糟嗎? 不過因為我完全沒讀規則不清楚哈哈.. :P) 還好實際玩起來很流暢, 除了板塊功能太多樣, 符號不易表達, 一開始需要多參考規則書這點比較干擾了節奏, 其餘都算平易。其實我們第一場遊戲才玩一會兒, 我就喜歡上這遊戲了, 雖然對規則感到模模糊糊, 但卻無損趣味。

Keyflower 的外表美術跟遊戲體會非常成功地做到表裡如一, 它喚起我小時候閱讀故事書回憶, 恬淡牧歌式的生活和無憂無慮的童年氣息, 這些或許只是我相當個人性的感受啦。Keyflower是一個很能散發氣氛而無主題的典型歐式桌遊, 我再度想了一下, 還真覺得它果然很像安野光雅筆下漫遊式的繪本, 差別只是讓讀者用遊戲形式去體會它的風光。

總之我很喜歡這遊戲的溫和趣味, 想要多玩個幾場。玩起來像在讀數學童話繪本, 同時也做做腦部的體操。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款,還是推薦多人,多人玩起來的複雜度及層次感都不一樣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這款應該是三四個人玩最好! 畢竟競標是兩人遊戲的先天弱點。不過我對於它的兩人遊戲性已經感到很滿意了。多人Keyflower, 板塊周圍的米寶圍起來應該畫面應該相當熱鬧。可惜我們平時無法找到多人一起玩桌遊, 只好看以後有機去參加桌遊meet up, 有沒剛好遇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