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桌遊書法: 卡卡頌 Boardgame calligraphy: Carcassonne

來點不一樣的!

最近在練習寫硬筆書法, 是用鋼製筆頭或是竹管筆寫英文書法,跟小時候寫的毛筆書法很不一樣,因為正在學寫字,也就對於字體造型特別敏感。剛好看到卡卡頌的用字, 不知道是否因為自己特別喜歡卡卡頌,它的字體造型我認為非常獨特且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決定來臨摹看看。

從卡卡頌較為瘦直又多菱多角的造型風格,我判斷它的字體很有可能屬於Rustic字(不知這要怎麼翻譯), Rustic Capital是早在古羅馬時代就有的一種早期的庶人書寫體的大寫字,筆觸較直而儉約,多半缺乏曲線,造型帶有刻苦平實的感覺。Carcassonne裡的C尤其具有強烈的Rustic Capital特色。不過卡卡頌主要不是大寫字母,所以很可能是字型設計師自己寫出來的個人風格。我認為它的字型設計得很棒, 事實上,Carcassonne的封面字(Display Type), 我想可能是所有桌遊裡設計最成功的一個, 尤其是那個印在板塊背面的C字, 相信大家都對卡卡頌的 C 印象非常深刻吧。

一開始我先用鋼製沾水筆來練習, 但寫得很糟, 歪歪扭扭的很像...打瞌睡時寫的筆記。字母間的距離沒取好,且因為不太確定它的筆畫順序,所以筆尖轉向可能也是轉錯的。

鋼筆練習寫筆畫,先抓對結構跟間距

練習幾次之後,比較能感覺出筆畫該怎麼接。接下來使用自己手製的竹桿筆寫寫看。竹筆的頭較鋼筆柔軟也更有彈性,寫起來比較順滑好看,當然練習寫了幾次之後, 也比較能夠抓到正確的結構角度,看起來稍微開始像樣了。


親手削出來的竹桿筆,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 其實削起來很簡單, 只比削鉛筆難一點點而已

多練習幾次。彎曲很多的S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難寫!!

最後寫出來的成果, 整體還算有像卡卡頌, 但書寫時視覺角度跟紙面不垂直, 結果紙拿平觀看,字母就顯得拉高了

實際自己親手去寫出Carcassonne這幾個字母,才發現它的書寫過程裡筆尖有數次轉換了角度,最明顯可以看到的是S的下半勾跟它自身軀幹spine不平行。寫起來應該需要有點技巧,至少對我來講還沒學到這樣的書法技巧。不過一邊練習書法一邊臨摹自己喜歡的桌遊,感覺相當不錯, 也會更有動力想去把字寫好。下次再來挑戰臨摹字體特別或者經典造型的其他款桌遊, 謝謝收看!

順便一提, 那盒對照的Carcassonne Court, King & Robber是最近才出的*美版*卡卡頌第六擴充(德版是幾年前就出了), 其實裡面就是幾個以前出過小擴充的集合, 包括伯爵城, 國王與強盜, 河流2, 和異教徒祭壇擴充。異教徒擴充之前相當難求啊, 現在總算有機會可以平價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