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心得: Coal Baron煤礦大亨, Lost Cities失落的城市, San Juan聖胡安

Coal Baron 煤礦大亨
挺有氣勢的封面。晦暗的色彩,這就是礦坑裡的生活
老牌搭檔Wolfgang Kramer和Michael Kiesling的2013年Essen之作, 我對這兩位桌遊設計界的長青大師聞名已久,但一直沒有機會玩過他們的遊戲。這次雙K推出Coal Baron,評價還算不錯, 遊戲適合兩人遊玩。我自己則是玩過Brass之後對於挖礦的遊戲都有莫名的好感,所以藉此機會入手當作認識Kramer和Kiesling的叩門磚。

首先我要說的是,Coal Baron 是一個 *裝在大盒子裡的小遊戲* : 它的遊戲名稱大,主題大,盒子大,色調厚重,工人放置Worker placement的遊戲機制儼然重度策略貌。但實際玩起來,卻是一個輕快的小遊戲。說它的工人放置像簡化的Caylus,是有那麼一點像,只不過玩家很難被卡死,到處都有機會絕處逢生。遊戲玩起來有點爽快感,工人放置的部份就像在比人多勢眾,只要你的人多,就可以使用該資源。不過因為工人放完就沒了,所以控制成本(工人)是遊戲的核心。遊戲另一個特色是礦坑裡的升降梯,可以玩到簡單的最佳路線規劃。

玩過兩場之後,我要說Coal Baron跟我原本所預期的有頗大落差,主要是因為我以為它是爆腦大遊戲,但結果並不是。雖然說它的遊戲售價並不像近期幾款大遊戲動不動就四五十鎂起跳,但也不是中小遊戲的價格。我自己並不排斥輕遊戲,純粹是Coal Baron外觀與內在的落差讓我感到不適應: 因為想爆腦的時候結果一下子就結束了,所以玩得不太過癮。整體而言, 遊戲溫溫的中規中矩, 沒有明顯的缺點,也沒有太多特色。不過既然是Kramer和Kiesling聯手嘛, 通常都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遊戲擺起來看似龐大複雜,其實不然。擺設/教學/遊戲時間都算簡短

優點: 價格算親民, 規則簡單易教, 遊戲輕快流暢, 時間短, 人數彈性佳(2-4人), 適合當作策略新手入門。
缺點: 外表龐大, 跟內在期待不符, 對重度玩家太過清淡,使用紙鈔這點我很扣分, 另外製造品質有待加強, 礦車板塊會微彎曲, 雖然影響不大。



Lost Cities 失落的城市
這是我最近讀了小柴對於線上桌遊網站HappyMeeples介紹文章, 才終於接觸到的遊戲。說到大名鼎鼎的Lost Cities, 遊戲設計師是Reiner Knizia。這款簡直是桌遊界裡每每推薦雙人遊戲就會被提及到爛的老掉牙款,好像每個桌遊新手玩家都應該要玩過一樣,也就是說我原本應該在兩三年前就要玩過這遊戲的,但是卻沒有。因為我一直對它興趣缺缺,興趣缺缺則是因為我剛開始玩桌遊的階段,在iPod上買了Battle Line和Ra, 或許是iPod小銀幕不過癮,當時的操作界面也僅僅還好,我對它們玩過之後只覺平淡還可以,因此我想RK遊戲不是我的菜,所以就一直欠缺動機去玩Lost Cities。

HappyMeeples畫面: 上面真人不多,所以我多跟AI(高級AI很會發爛牌給你)或跟Q對戰。對付Q大部份我贏 XD

不過說真的,在HappyMeeples玩過Lost Cities之後, 我覺得自己確實應該要修正態度,至少它給我的感覺是*實實在在*的小巧幽玄,而不是那種欺罔的假高深。簡單的數字,簡單的設計,RK卻能將它做到既有深度也兼顧娛樂,這點讓我不得不說真的很強。也難怪它在推薦給伴侶遊玩的兩人遊戲裡,會被列為萬年推坑聖品。(Q超級推薦這款!)

所以最近有空我就在HappyMeeples猛玩Lost Cites, 結果一不小心就玩到236場... 雖然這幾天開始覺得有點膩了, 不過至少證明了它有200場以上的耐玩度,加上又是簡單易學, 時間短的卡牌遊戲,美術也不錯,老實說Lost Cities可能也是我最喜歡/推薦的RK遊戲了。

RK的聖石之路卡牌版, 如同Lost Cities也是玩數字排序, 可說是愛爾蘭版的失落的城市

題外話,另外我也玩了HappyMeeples上同樣是RK設計的Keltis Card 聖石之路卡牌版, 以及 Keltis Ór。Keltis Card是一款跟Lost Cities非常非常接近,表皮雖不像但骨子裡根本一樣的卡牌遊戲,但是它記分更囉唆複雜,說真的我不明白為何這遊戲會得獎, 明明就是Lost Cities的低等化身。 Keltis Ór 則號稱Keltis Card的骰子版, 是款再把Keltis Card稍微轉彎一下的花俏東西。玩過這兩款之後,我不得不說, RK難怪會有"自己抄自己大師"的稱號,這...這些把同一設計資源回收再利用又利用的方式也太懶太撈錢了吧? 所以很不好意思地,玩過這兩款之後, 我本人對RK的評價又稍微下降一些了。XD


San Juan 聖胡安
地理上, 聖胡安是波多黎各的首府; 那麼在桌遊裡, San Juan 簡單說就是經典策略王者Puerto Rico的卡牌版。

San Juan 跟 Puerto Rico(PR)都是出自同一位設計師Andreas Seyfarth之手,那麼到底兩者有多像呢? 如果再舉一個不倫不類的例子, 這兩者就像是電影Austin Power(王牌大間諜)裡, Dr. Evil跟Mini Me的關係吧。其實它們一個是卡牌遊戲, 一個是圖板遊戲, 玩起來性質頗不同, 但我一直覺得San Juan玩起來就像在玩精簡版的PR, 而且簡潔流暢。

我對於PR的孺慕之情就不需再說了,但即使我已經買來San Juan兩年以上的時間, 一直到最近才終於下決心要把它拆了遊戲來玩。之前我曾經在德國線上桌遊骨灰級的Brettspielwelt (BSW)上亂玩過一次San Juan,但那時沒讀規則, 玩起來不知在搞啥,最後就無疾而終。這次把規則拿出來好好讀過,其實有了玩波多黎各跟Race For the Galaxy銀河路跑的經驗做基礎,讀起San Juan規則變得超快。

蓋完12張建築物遊戲結束
一開始我跟Q還是先在BSW上玩幾場, 主要是這樣規則不會漏掉弄錯, 可快速幫助釐清規則不清楚的地方,其次洗牌當然快了許多也是優點,只不過玩San Juan不太需要洗牌就是了。
 
以前我跟Q玩波多黎各的時候 (但我們很久沒玩PR了, 上次玩還是在BGA上),多半結果勢均力敵,輸贏各半,甚至可能我輸的時候還要多一些。但不知為何玩起San Juan, 卻換我一直贏,勝率高達七八成,除了偶爾拿不到紫色加分大建築輸掉,或是手殘失誤,例如沒按到賣貨就按鈕送出。總之,大概是對手一直做球給我接,老是選賣貨讓我順順選蓋房超爽的。結果, 我的San Juan玩起來超順暢! 雖然我已經跟Q提醒過幾個容易疏忽的問題, 例如一開始他超愛蓋除了加分無作用的紀念碑, 而且還遊戲前中期就蓋,被我嘲笑是在學北韓喔? 城市裡只蓋了生產工廠(等於PR裡的田)跟偉人雕像, 其他什麼文化設施幾乎沒有! (一個只有工廠, 礦坑跟紀念碑, 其他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不就是北韓嗎?)

BSW上對戰畫面, 此時遊戲已經過半

玩過San Juan跟Race for the Galaxy銀河路跑(簡稱路跑),很難不把這兩者相比。這兩者有太多的相似性,但這也難怪,San Juan的規則制定,路跑的作者Thomas Lehmann有從中建議助力。路跑取了San Juan的遊戲精華更加延伸複雜,或者也可以說是取波多黎各的精華再加以改造。但這兩者的機制相似並不會讓我覺得有什麼抄襲問題,同樣我也覺得銀河路跑非常棒,甚至比San Juan還優秀,在BGA玩過千場以上應該足以證明它好玩也耐玩了吧。

玩了這麼多路跑之後再來玩San Juan, 兩者相較之下多少是讓SJ的光芒暗淡了點,但我還是相當喜歡San Juan。SJ的長處是卡片種類稍少,較容易上手,也較容易掌握方向,計分也比路跑簡單許多。每張卡片具有建築/錢/貨物的三合一作用,不拖累到遊戲平衡,既有高度可攜性也能達到複雜遊戲該有的功能。僅僅用110張卡牌就能模擬出波多黎各的精髓,這點真的很厲害! 缺點是要常被拿來跟銀河路跑相比, 是比較不利啦, 畢竟也沒有太多遊戲贏得過路跑啊。

此外, 我喜歡San Juan平實儉約的美術,它的人文氣息讓人覺得溫厚實在, 遊戲盒裡還很可愛的附上一疊記分紙跟一隻鉛筆,相當溫暖人心。

附送了記分紙與鉛筆, 非常有古風!

我們的San Juan兩人遊戲結束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