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老遊戲: Kahuna

在BGG上有一個拍賣特區, 讓玩家可以開賣場販售自己的桌遊收藏。因為它是像eBay那樣讓人競標的拍賣場, 所以叫做GeekBay。在GeekBay上常有機會可看到古老絕版的夢幻逸品, 即使不是絕版品, 也常有機會挖到超級便宜的冷門遊戲, 或者運氣好一點, 也有可能便宜撿到熱門好貨。所以沒事我很愛逛, 即使不買, 光看看夢幻逸品就很賞心悅目,且順便瞭解市場行情也很有資訊價值。
Kahuna, 中譯"魔法師"
今天要來聊的小遊戲 Kahuna, 是我不久前在GeekBay上以$27標到的絕版二手遊戲。並不是熱門款, 但維持有一定的口碑, 所以也有幾位玩家參與競標, 最後得標價格既不高也不低。

Kahuna是出生於1998年的老遊戲, 它是屬於著名的 Kosmos 2-player series雙人遊戲。遊戲裡, 玩家雙方分別扮演黑魔法師與白魔法師, 在熱帶島嶼上搭蓋/拆除橋樑佔地盤互相較勁。是一款規則簡單, 玩起來抽象的小型區域控制遊戲, 但氣息挺生動的

我最早玩到這遊戲, 是兩年前在Board Game Arena上玩到。當時完全不知道規則就下去亂玩一通, 居然也能玩個七八成沒問題, 可見Kahuna的遊戲規則相當簡易直觀。不過其實當時我並沒對這遊戲特別有愛, 或許是因為對規則的不全瞭解, 沒辦法咀嚼到遊戲精要, 所以感覺挺平淡, 覺得它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稜角。
買來二手Kahuna, 盒蓋底還有之前玩家的收藏蓋章

最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 對於花俏的新遊戲感到厭倦, 想起了以前玩過這款清湯掛麵般Kahuna, 突然覺得懷念得不得了。我對於Kosmos的雙人遊戲系列一向非常有好感, 發現Kahuna進入絕版狀態, 想到它應該不屬於那種容易重印的熱門遊戲, 我為錯過感到可惜, 因此看到有人拿出來拍賣, 就忍不住下了標, 剛好賣家也身在California, 運費便宜讓我的出價多點優勢, 所以後來得標買到了, 加上運費總共是$32.68。

這次拿到實體版, 總算好好把規則讀過, 也終於知道遊戲該如何結束, 要怎麼計分。這幾天我們玩過四場, 我深覺得Kahuna比以前在BGA上玩的印象要好上許多! 遊戲玩起來相當直來直往, 沒有太幽微爆腦的地方, 有一點運氣, 有一些戰術, 也需要考量一點點長期的策略。唯一比較不習慣的是剛開始玩, 要辨認哪個島嶼位在哪個位置需要花點時間。事實上, 與其說我花時間在想要怎麼出牌搭橋, 不如說花了很多時間在找島嶼的位置。
第一場遊戲剛開始, 還不懂得怎麼佈局

說起來, 即使玩過實體版之後我很喜歡, 對於Kahuna的印象我還是維持一樣的淡淡感覺, 平鋪直敘, 毫不花俏, 沒有大起大落的震幅。雖然有人認為玩起來火藥味重, 直接拆人家橋拆地盤容易惹人不爽, 但我覺並不會讓人太過火氣上升。想要精彩介紹它還真沒有太多可以講的, 口味重的玩家自然會嫌它清淡。說它平淡我覺得也沒錯, 但我認為它的遊戲裡擁有一個實實在在的蕊, 這東西會悄悄的潛入腦子深處, 然後有一天突然就會不知怎樣地讓你開始想起它。簡單說擁有這樣的餘韻, 這就是我對Kahuna最大的印象了。我喜歡這個遊戲表裡如一的實在感: 外觀不過火, 內容也不空虛。即使我不會需要/ 想要經常玩它, 但肯定想留一盒, 偶爾來個一場半小時, 不慍不火調劑身心。

Q則給了Kahuna相當高的評價, 雖然四場遊戲裡輸了三場, 贏的那一場還是我偷偷放了水。:)

Kahuna玩起來比印象中有趣, 圖板拍照起來好看, 小木棒搭橋的感覺也很棒

附帶一提, 在規則書最後面簡介了Kahuna的遊戲設計師 Günter Cornett, 他是一位卡車司機兼園丁, 也開了自己的遊戲公司Bambus Spielverlag兼賣遊戲。他的閒暇興趣是筏艇, 上網, 和自己的小公司。我看到上面寫著興趣是Internet時, 突然有深刻體會到 "啊! 這真的是款1998年的老遊戲呢..." 這樣的感覺。

2 則留言:

  1. 很喜還您的形容詞,淡淡的感覺.實際和朋友玩過幾次之後,真的就是個平平淡淡的小遊戲,也許不會令人有衝動想拼命的嘗試,但是並不妨礙偶然想拿出來的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不妨礙偶然想拿出來的心情” 這句話形容得很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