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鐵路遊戲(二): Age of Steam 蒸汽時代

繼續燃燒我的鐵路 遊戲魂, 這次玩的同樣也是玩家口中暱稱"馬丁大師"的Martin Wallace的遊戲Age of Steam 蒸汽時代。AOS是2002年出版, 算是他比較早期的鐵路遊戲, 可能也是玩家之間評價最高的hardcore鐵路遊戲之一。講到Age of Steam, 很多人會把它跟 Steam 和 Railways of the world 放在一起比較。這三款都是出自馬丁之手(ROTW是跟Glenn Drover合作),也是他的鐵路遊戲裡評價最高的三大"系列", 稱它們為"系列"是因為這三款遊戲都已經出過N個擴充, 包括官方,非官方,以及粉絲自製地圖,尤其是前兩個Steam系的擴充還經常可以混搭使用,擴充之多加起來至少幾十個,絕對會讓剛入門的馬丁鐵路新手眼花 繚亂,不知從何下手。不過沒關係,因為我也多少摸索一陣子了,雖然自己玩得還很少,不過就是因為平常玩不到, 為了療飢反而常上網看有的沒的玩家評論來腦補, 結果就這樣自己好像也開始有點略懂略懂了。

pic429576_t

那說到這三款, AOS, Steam, ROTW, 基本上可說是血緣相當接近,遊戲機制差不多就只是由抽象到具象通俗化演變的差異,並且這三者玩起來也很有類似的感覺(但歡樂度差很多), 就是 借錢/升級火車頭/都市化/蓋鐵路/運貨賺錢/還錢 差 不多這樣吧。簡單說從AOS演化到ROTW, 就是針對遊戲對象從hardcore玩家過渡到一般玩家的過程,所以也可說是AOS(悲苦玩家級)–Steam(中間過渡型)–ROTW(和藹可親的家庭 遊戲)這樣的改變, 所以學會了其中一款, 其實另外兩款至少就規則上就能夠很快進入狀況。

那我對於Age of Steam的期待,可從自己剛開始接觸桌遊的前半年就入手遊戲看出。但那時還有太多經典遊戲我沒玩過,也因為我主打宅在家玩2P遊戲,所以就一直沒有機會 玩到它。中間甚至一度把AOS放在交易清單一陣子, 結果居然也沒人想跟我交易這款?! 直到後來我玩了馬丁的Brass,就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喜歡上他的遊戲味道耶, 於是就又把AOS拿下交易清單繼續放著。總之後來,長話短說,正好因為前陣子剛好在玩Railways of the World, 所以就趁勢把AOS給開箱拿出規則讀一讀,發現好像也沒差太多嘛。那這次我們初次嘗試AOS, 因為遊戲附的基本美國中西部地圖太大只適合4~6人玩,另外在2008的第三版Age of Steam裡內附的兩個半官方1~2人地圖Barbados/St. Lucia(由Suburbia的設計師Ted Aslpach所操刀)則是看起來規則變體稍多,而我想先體驗在盡量不改變原始規則的情況下玩起來的感覺,所以這次就選了由玩家自行設計, 評價還可以的蘇格蘭地圖開刀,蘇格蘭是規則比較不偏離基本規則的兩人專用地圖。

IMG_2003.jpg

因為是玩家自行設計的免費地圖,所以我是到BGG下載檔案跟規則, 趁著昨天週末,就把它印出來稍微加工,貼在chit board厚紙版上,做成兩摺式的地圖, 看起來也挺像一回事的。且老實說這地圖經過玩家自行設計,外觀也真的有比AOS原本相當樸素的地圖還漂亮。但其實據說St. Lucia(新版AOS有附)是一個評價更佳的兩人AOS地圖,但因為蘇格蘭地圖有起始城市(編號1~6的紅黃藍城市),規則與玩法的改變較小,所以我想 以剛開始學習AOS的程度來講,可能會比較適合入門。

IMG_2012.jpg
IMG_2004.jpg
跟原本的遊戲圖板放在一起比較,原始圖板(右)的畫風真的挺樸素...

IMG_2018.jpg     

我們的遊戲起始設置, 雖是玩家自製地圖,看起來挺像樣的,規則書就放在一旁隨時待命。不過後來玩起來的感覺是,讀過一次規則,其實再加上Railways of the world的規則經驗差不多就夠用了。主要差異就只是AOS的流程比較嚴謹,比較不能隨興動作,例如借錢要每回合一開始就借好,不能說像ROTW那樣等需 要的時候隨時可借,所以需要多一點事先計畫。

IMG_1994.jpg

這張由上而下是用來記錄Income level每回合結束的收入,幾乎可視為玩家的主要得分VP, Turn track目前回合, Issued share發行股票借錢等級, Engine火車頭等級用來決定運貨距離,以及玩家行動順序Player order。 AOS比較有趣同時也讓玩家感到壓力的就是金錢的壓力。跟RotW不一樣, RotW很容易就可以運貨得分後開始賺錢了,到中後期錢常常多到花不完。但AOS則是每回合賺到收入後還要"倒退"收入等級來做調整(這樣很妖獸),且收 入越高,倒退就越多。此外如果你股息錢付不出來,也得倒扣收入來懲罰,萬一玩得太爛把收入等級退到負數,那就等於宣告破產,破產玩家就出局了。


IMG_2002.jpg

下圖是補充貨物表,同樣也是同色貨物只能送到同色城市。這裡用擲骰來決定補充哪個城市的貨物。數字1~6是起始城市,也就是印在圖板上的預設城市, 英文字母A~H則是要等玩家做過Urbanization都市化動作後才會出現的新城市。跟Rotw直接從布袋裡抽出貨物方塊補貨,AOS這樣列出待補貨 物的作用,同樣的也是要讓你比較能預先規劃鐵路運輸路線,可說是把隨機性降到相當小啊,玩家級的遊戲取向很明顯。表下方的選擇動作列每回合每格只能一個人 選,每人也只能選一格,這裡讓人聯想到Caylus的選取特殊建物設計。(不過AOS出現比較早, 算是早期的worker placement雛型? 或者說類似Puerto Rico選特權角色)

IMG_2001.jpg   

我們的第一場AOS, 兩人遊戲結束時的地圖畫面,遊戲總共進行八回合。最後我們的Income level一樣,借錢等級也相同,所以是靠地圖上蓋鐵軌的格數來決勝負,結果由我小贏一分。但其實原本應該是Q會贏的,只不過他忘記遊戲即將結束,為了省 錢就不蓋鐵路,結果才以一分飲恨。

IMG_2007.jpg

說說這一場的遊戲過程,由於我在不久前第一次玩Railways of the world借錢借到還不出來的慘痛經驗,讓我深信AOS裡的發行股票借錢,絕對也是一個看似方便甜美實則包藏禍心的 邪惡設計,所以這次我也打定主意能不借錢就不借。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在最後算分時,借錢等級每級要扣三分,算是扣很大的。Q則是不管玩哪個遊戲,都有不想付 利息所以不喜借錢的小氣老闆習性(包括現實生活裡也是,這點倒是值得效法!),所以當然他也不舉債。這次我們競標遊戲一開始的起始玩家,由Q得標,結果他 開場就搶佔了左下方紅藍色城市(2號6號)之間的好地點,而且一開始就升級火車頭,我則是先都市化右下方的黃色城市E, 從右下方發展。但後來補貨階段不知道是他神手還怎樣, 骰出來都剛好把貨物都補到他有連接的城市,所以我一開始就落後很大了。而且他把火車頭很早就升到4級, 而這小地圖裡4級差不多就整場很夠用,所以在中期以前我真的輸很慘。

因為剩下的路線地形較差,要蓋鐵路超貴,而我賺的錢又少很多,所以就只能努力都市化,藉由蓋新城市來開源,順便適時的蓋鐵路連去Q路線上的城市,偷 偷把他想運的貨先運走, 所以後來他路線上的貨物就開始貧乏了。因此即使他打著長途運貨來衝分的主意,也因為沒貨可運只好去選補充貨物(production)的動作, 我就趁這機會運貨跟升級火車頭慢慢追上,終於在倒數第二回合才把分數拉到接近。

我們的第一場的AOS,不曉得是否因為是玩家設計地圖而非正式擴充,我覺得蘇格蘭地圖有點不夠緊湊,而且可能稍微失衡。例如左下角3號2號6號附近 幾乎是起始的必爭之地。雖然我後來追到平手,但純粹只因為我們的經驗都還不夠,加上Q玩得很分心,沒很注意最後算分時每片鐵軌有一分,且也忘記第八回合完 就結束,所以其實他一開始佔到好地點後遙遙領先,我應該是很難追得上。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地圖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其實這個蘇格蘭地圖玩起來兩家的情勢拉扯 不會太緊張,資源不會不夠,錢賺起來也不是太難,但我是覺得玩起來沒有have fun。不過我想暫時先保留意見,或許要等多試過幾個其他地圖,才會有對AOS更客觀完整的評價。

IMG_2005.jpg

玩了這場之後,首先最大的感想是很像在跑一個抽象的路線規劃模型,這遊戲設計得相當精簡,但同時也相當失去主題跟時空感,所以其實我會覺得有點索然 無味,因為缺少故事代入感,所以雖然地圖有地域性也有地名,不過其實若只是隨便取個A城B城我想也沒差別。我認為AOS玩起來很純粹,也很絕情,冷冷硬硬 的有點艱澀,沒什麼樂趣。遊戲設計得很有典型2000s早期以前的桌遊風格,許多那時的遊戲都是力求核心精簡而不求主題。AOS需要玩家好好思考的下去 玩,明顯有種酷酷的硬派風格,缺少了些人性不是容易親近。而它也真的相當沒人性,倒不是說玩起來很困難,或者很壓榨人這種沒人性法,如果拿 Railways of the world來比較會比較好說明。

Rotw歡樂許多的地方,除了規則比較柔軟,另一個主原因則主要來自於它營運卡(operation card)的設計, Age of Steam裡面則全無卡片。Rotw的營運卡讓經營鐵路變得輕鬆有趣也多元,當你玩墨西哥地圖,會讓你覺得就像身處在19世紀的墨西哥,讓你看到墨西哥的 城市興衰,你彷彿看到當地的資本大亨如何插手企業與地方政策, 看到各地的榮景與蕭條,看到城鎮如何在這些鐵路資本公司的利益剝削下消長,RotW讓玩家像在參與故事,而AOS就就像大公司老闆在腦內做決策,因為無情 的戰場也容不下個人情懷,所以也就僅止於此了。所以我認為AOS冷峻的地方並不是來自於規則上要求嚴苛, 而是它樹幹的強度與純粹就是它的一切,至於漂亮的枝葉就都是無關緊要的,通通除掉。Age of Steam是個本質堅硬而masculine的遊戲,而且超越時空,這點說起來挺厲害的,難怪可以把擴充出到地老天荒,可惜我還沒有很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