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三人 Railways of Great Britain

繼上週我們邀請Q的推手朋友Forrest 週末來家裡玩遊戲,我就一直在思考三個人應該要玩什麼遊戲好。到了上禮拜三我收到了之前訂購的 “世界鐵路” Railways of the World (RotW)的英國地圖擴充, Railways of Great Britain, 遊戲拆開後發現英國地圖的圖板有夠巨大的,跟主遊戲的美東地圖一樣都是六摺,不禁懷疑這張大地圖真的適合兩人玩嗎? 便想那乾脆趁機來場三人鐵路吧,既然Forrest都玩過蠟筆鐵路系列了,要玩Rotw系列應該不會有問題,畢竟我覺得RotW可是比蠟筆鐵路還要簡潔好玩許多,而 且概念也蠻接近的。火車遊戲,不就是大家蓋鐵路送貨賺錢這樣,長得都差不多,所以我想用Railways of Great Britain來釣半新手應該還蠻適合的。

週日開的三人Railways of Great Britain, 是RotW: Railways of England最近重出的地圖。

禮拜日我們已經決定好除了開一場世界鐵路,還想加個什麼小遊戲當前菜比較有變化。估計新手第一次玩世界鐵路加上教學大概要三小時但因為這禮拜不巧自己時間不多我是希望下午兩三點玩到最晚六點就好所以最多就只能再加一個短短的小遊戲後來我選了"時間線" Timeline: diversity因為玩起來很快又幾乎沒有規則一場十分鐘內可搞定多玩幾場也行另一方面我想美國人普遍愛看電視常識跟知識力多半不錯Timeline玩起來應該會適合。


所以我們先玩兩場Timeline然後再開始玩鐵路結果第一次玩的Forrest贏了第一場第二場則居次,我家沒常識的Q則包辦兩場的第三名Forrest說他挺喜歡這遊戲覺得Timeline的設計很聰明。在玩的過程裡,也可以看出他程度挺不錯例如會知道馬丘比丘是到很晚期才經由直升機發現而這遊戲我跟Q是之前有玩過的多少還留有一點印象所以Forrest玩贏我們,證明他相當有常識, 雖然我只知道他是壁紙工人,並不知道他的任何學經歷。而Timeline這遊戲玩起來也的確簡單又有趣,它很有點運氣有些卡片上的事件相當冷僻例如刮鬍刀何時發明有些則非常容易推測例如人類何時懂得畜牧,所以拿到哪些卡片的運氣常可以決定輸贏。不過其實還是有簡單的放卡戰術可以利用例如第一張可以先放最沒概念的卡片我喜歡玩這遊戲倒不是因為在知識力或戰術上論輸贏主要是還可以觀察到每個人的知識程度另外也能隨便聊些有的沒的卡片上常會有一些東西/事件讓人大吃一驚,比自己預料早或晚才被發明/發現,知道這些其實也挺有趣的

RoGB地圖太大佔據整個桌面,只好另搬出一張茶几來放紙鈔,債券, 火車頭。
然後我們接著玩世界鐵路英國地圖RoGB, 一開始我試圖依照遊戲程序想為Forrest講解規則流程不過發現講起來有點龐雜所以Forrest直接提議我們可以一邊玩,他一邊學我想這樣也好畢竟要用英語講完一輪也挺累的而且他好像學得很快的樣子總之我們就先簡單講一下如何借錢花錢賺錢還錢就開始玩了這張大不列顛地圖因為大部份是平原地形城市跟鄉鎮也多每段鐵路連接城市的距離都比較短跟我們之前玩的墨西哥地圖相較之下玩起來感覺輕鬆不少很容易就可以開始得分賺錢借錢的壓力相當不大我想這是好事因為一開始我也先跟他提醒過我第一場玩RotW的欠債慘痛經驗但他還是在前幾回合不必要的時候借了錢幸好這地圖的懲罰性不高玩起來比較歡樂加上我跟Q也沒有太積極地去拿卡片,所以大家分數都很接近。當然因為我們大家都還不是很熟,又是第一次一起玩桌遊,所以每個人蓋鐵路都客客氣氣的不會故意去擋人路線。

這一場Forrest走的是綜合路線,畢竟還在學習當中,自然不曉得有怎樣的策略可玩。就是他會去拿一兩個Hotel, 努力完成一兩條Major Line, 加上適當的長途送貨得分這一場的結果,Q以最拿手的長途運貨得第一Forrest穩扎穩打拿到第二我則專抄短線拿卡片加分,落得敬陪末座。後來我發現自己搞錯了結束條件原本三人遊戲應該是空城標記放了11個後結束我記成了9所以約一個半小時就結束了遊戲我看大家的鐵路網都已經成型, Major Line也全被蓋完再多一回合應該也差異不大

Forrest玩遊戲學得很快不會一直有疑問要發問所以這第一場玩起來相當流暢他會注意到一些較不一樣的小細節例如發現到分數軌的收入並不是一直累加上去當我提醒新城市marker沒有紅色的他也立刻能領會到這遊戲的巧妙設計我想他應該是頗有玩過一些遊戲或許只是玩玩卡坦擴充但已經很懂得策略玩法算是已經離純新手很遠的了

我是紅色火車,Q的綠色主要跑南部東西向,Forrest的藍色則北南縱向。
這場結束後,本來我都已經準備要感謝他的光臨陪玩桌遊,意思就是說時間不早了也該回家了,結果此時他居然自己提議要再開一場! 因為他覺得好不容易才開始有一點明白這遊戲在玩什麼希望再玩一場實際用上剛學到的策略我跟Q對他的反應都大吃一驚不過看到人家對桌遊的熱情,當然我也不會澆冷水,更何況還是我把人家邀請過來的,所以立刻同地圖加開一場。

第二場RoGB,因為抽出的貨物方塊分布比較糟,所以玩起來比較傷腦筋。Forrest這次也不再隨便借錢了,他拿了好幾個Hotel,努力達成分數多的兩條 Major Line, 所以後來他的鐵路網體質是我們裡面最好的。我還是一樣抄了很多短線,在早期某些時候Q則跟我互咬,在同一處競爭,所以等於我們兩個得到的收益變小。但我跟Forrest都在早期就開始賺錢,Q則時運不濟一直缺錢,但又不願意借錢,所以幾乎整場都是我跟Forrest在搶First player, 等於好路線都被我們搶蓋走。最後我主要蓋在地圖中央東西向橫跨,Forrest的鐵路網以北方為主,縱走到中央偏下方,Q則自己在南方偷偷耕耘。結果Forrest一路領先, 最後毫不意外的拿下第一名,分數還破表超過80分。我居第二,Q則整場落在後段, 最後得第三。但Q的鐵路網是遊戲要結束了才開始成型,所以其實如果玩得正確11個空城標記才結束,那多拖的一回合,我可能就會輸給Q,因為此時中北部的貨物已經快被我跟Forrest給運光了。看來達成卡片的送貨抄短線真的不是好策略,最多在前期賺錢比較實用而已。

第二場結束,Forrest的藍色火車分數都破表了。
這次第二場玩起來也不錯,跟第一場的感覺不太相同。Forrest後來說他的腦子想得都痛了,不過我看他好像每一步也沒思考很久。原本結束後他還提議說要不要讓腦 子休息一下,或是練習個推手之後再玩一場,但因為時間上我真的沒辦法只好婉拒,於是提議他跟Q可以兩人玩墨西哥地圖。不過他應該也察覺到我有點勉強的樣 子,後來他就很貼心的宣稱自己腦子痛需要多休息,今天大概無法繼續再玩。他應該是很喜歡這遊戲,讓我覺得真是不好意思,以後還是要自己一整天時間都充裕再邀請人來比較好。

後來Q請Forrest看了我的桌遊櫃,我就順便很高興地介紹一些遊戲,好像不管何時何地只要介紹桌遊我就會很高興喔? 他說自己有玩過The downfall of Pompeii, 對聊齋Ghost Story跟卡卡頌很感興趣,因為覺得卡卡頌長得挺像卡坦島(到底哪裡像了?!) 那我想既然他有玩過Pandemic, 或許下次玩Ghost Stories好像也不錯,至於卡卡頌因為一向是我們家的最愛, 要玩當然也沒問題。便約了他下週末再過來玩。

據說這顆頭想得很痛...。
最後, 我想我真正要表達的重點是,三人遊戲簡直像是為我開啓了另一扇通往桌遊深淵的大門。因為以前買遊戲都只選兩人可玩,對於遊戲需求三人以上的就只好放棄。現在,Forrest看來似乎是有機會能變成固定桌友的可造之材, 於是我就開始想到那些以前被我放棄的多人遊戲...例如Power Grids這種自己老早就想嘗試的, 現在好像終於有機會可以玩到了? 意思就是說, 現在買遊戲的選擇範圍又增廣許多, 總之, 桌遊真是太可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