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心得: Robinson Crusoe 魯賓遜漂流記

我們最近在玩 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 魯賓遜漂流記: 詛咒島冒險, 這是一個冒險的合作遊戲。玩家在荒島上有不同的身分背景, 在不同的故事裡, 會遭遇到不同的事件, 最後獲得勝利的條件也不一樣。

在遊戲裡, 每天都會有新的事件發生, 多半是自然界的天災例如暴風雨或野獸襲擊, 有時候角色也會憂鬱喪志, 提不起勁工作。玩家在遊戲裡要堅定意志, 克服阻撓, 採集食物收集木頭, 蓋庇護所/屋頂/柵欄, 發明工具, 探索島嶼, 有時也要去打獵取得肉跟毛皮。這其中, 玩家還會遭遇到其它的冒險事件或者發現寶物, 有些會給你好處, 多半會帶來災禍。

Robinson Crusoe 魯賓遜漂流記, 它的故事背景是根據那個大家都聽說過的文學作品的魯賓遜漂流記, 再加入荒島漂流的典型劇情混合改編, 所以漂流到荒島上的人, 並不只有魯賓遜一個。實際上, 在遊戲劇本裡也沒特別指明你就是書裡的那位魯賓遜。這遊戲可以一到四名玩家一起玩,裡面有木匠, 廚師, 探險家, 士兵四種職業, 再加上額外的助手"星期五"和一隻。星期五和狗是可以選擇性加入遊戲的, 他們會讓遊戲的難度降低一些。("星期五"是魯賓遜漂流記書本原著裡真正出現過的角色, 他原本是荒島上的土著,  因為主角魯賓遜是在星期五遇到他, 所以幫他取了這個很有喜感的名字。在島上魯賓遜救了他, 所以之後星期五就跟著魯賓遜, 成為他的僕人兼助手。)
星期五跟狗, 是玩家的好幫手

我想要介紹這個遊戲, 是因為玩過之後我深深認同它的確是一個設計得很棒的遊戲, 果然不負它的評價與熱門。我買到這遊戲的時間是在今年初的時候, 買的是英文版第二版。距離它頭版出版時間已經一年, 但依舊熱門, 當時市場上還是一盒難求, 幾家大型桌遊網站例如CSI, MM等, 就是一放出幾盒就被秒殺幾盒, 價格也被哄抬過。當時我想, 真有這麼好玩?! 不是早該過了熱門光環的階段? 因為注意到這個遊戲也已經有段時間了, 早在2012年底Essen季時遊戲受到相當關注, 當時蠻感興趣的。不過等待時間一久, 興致也就淡了。但供不應求的盛況總是令人印象深刻, 一直在提醒著你這個遊戲似乎不該錯過, 所以我還是會頻繁地去關切到底何時可以平價買到。就這樣, 後來終於店家開始大量鋪貨, 自己也平價入手了,  擱置幾個月到現在,總算才有時間好好讀過規則, 好好玩過幾場。

首先我要說, 這個遊戲的主題跟故事性都做得相當成功入味! 但說起來, 主題強的桌遊要做到豐富故事性原本就不難,所以我的重點是, 這同時也是一個規則設計得恰當完美的遊戲, 而且玩起來也很好玩! 那麼要同時兼具這三者, 我想就不是那麼常見了。

Robinson Crusoe裡的各式小配件
記得剛收到遊戲開箱時, 我看到盒子裡除了有圖板有六角板塊, 還有許多種零碎不同色的小木塊小配件小token, 以及幾疊大小不同的牌,這些不但不會讓我有新鮮感,反而像澆了一頭冷水, 只讓人覺得瑣碎厭煩。這種厭煩, 或許只有*必須*讀桌遊規則的人才能體會。雖然我愛桌遊, 但我並不怎麼喜歡讀遊戲規則, 只是因為不讀就沒得玩, 所以不得不去做。因此看到那麼多配件, 又看到一本文字量不算少的20頁規則, 想到要花時間去記那些瑣碎的這個那個,當下就只想偷懶。

但實際上, 當我終於下定決心讀規則, 並且邊擺盤來熟悉遊戲流程, 在桌面擺好起始設置後卻覺得奇怪, 怎麼擺完看起來這麼少? 桌面看起來還算清爽嘛並不會太複雜。規則讀完後, 也是覺得它裡面的遊戲流程相當容易理解, 沒有會跟邏輯思緒衝突不合的地方, 讀起來比我預期的要輕鬆許多。這兩點都是好事, 表示遊戲容易上桌。
遊戲的設置, 看起來並不會太複雜

劇本, 告訴你故事背景跟遊戲目標
遊戲有支援單人遊玩, 單人規則也跟多人玩差不多。我看它每個故事都挺有趣, 就找Q一起玩兩人遊戲。魯賓遜漂流記裡面總共附了六個劇本, 我們決定先玩劇本1: Castaways 荒島漂流 (最多12回合)。在這劇本裡, 有兩個目標必須達成: 第一是要先發明""; 第二是要收集許多木頭, 堆成一座柴堆, 如此在最後三回合有船經過荒島, 我們就可以引火冒煙發出求救信號。

很快就把故事跟規則講完, 但第一場因為還在熟悉規則, 不想玩得太複雜, 所以就不調整難度了。我們選了木匠跟廚師, 依照規則上的建議使用Friday, 不找狗幫忙。劇本1的難度是要收集大量木頭。然後下半段天氣惡化, 則會消耗更多木頭跟食物, 所以首要任務自然是增加木頭來源囉。不過雖然我知道大方向, 實際執行工作還是一團糟。結果, 在還沒搞清楚狀況下, 唰唰很快地在第六回合, 我們的木匠就死了。這個遊戲裏只要一有玩家角色死掉, 就算失敗。當下的感覺是, 這還挺難的嘛! 不過玩起來的感覺很不錯, 遭遇到的事件, 在劇情上都銜接得合理, 而且規則也算簡單, 雖然有些細瑣小地方忘了常要查書確認, 但其實多半可以放心依照直覺去執行。

木匠, 蓋房子或製造工具時很好用的職業, 可以製造出Snare套索繩
廚師, 專長是採集跟利用食物幫大家補血, 專有發明是 Fireplace火爐
探險家, 專長是探索新地型, 可發明 Shortcut捷徑

第一場玩下來, 雖然我們難免弄錯規則, 很早就輸了, 不過並不會感到太挫敗。因為並不是死在運氣之下, 純粹感覺是自己的行動沒做好計畫。Q認為這遊戲設計得很好, 也很好玩, 我是覺得稍微平淡了些, 但它不會給我任何排斥感, 也沒什麼毛病可以挑剔。很快的振作士氣再度挑戰第二場, 這次我們調整難度, 加入狗, 還自選幾張Invention Card, 所以就容易多了, 輕輕鬆鬆過關! 甚至最後沒吃完的食物還剩一大堆。(不過士氣的規則玩錯了, 多拿了一堆士氣token, 角色開特技開很爽..)

探索荒島上的地形, 除了可發現新的食物來源, 也常會有新發現帶來好處
發明卡(Invention Card)是牌上半部有褐色的, 例如Bricks, Knife, Fire,
若成功Build一張發明卡, 將其翻面變成工具才可使用(Item, 其餘淺色的牌)

因為覺得這樣有點作弊好像變得太簡單了, 所以第三場玩, 還是玩劇本1。 就只有保留星期五跟狗, 其他按照規則隨機抽卡。由於先前的經驗已經知道遊戲該怎麼玩,  所以小心謹慎去安排每個人要做的事, 分工合作, 善用每種職業的技能跟專有發明, 這次也是相當順利就達成目標。
在劇本1右側我們堆起15顆木頭的柴堆, 最後引火發出求救信號, 如此獲救了!

現在玩過三次劇本1, 感覺似乎已經抓到應付要領。Q想要玩新劇本, 這很難得!! 因為經常都是遊戲玩完就避之猶恐不及了... 所以我就很高興的把每個劇本拿出來, 簡介一下故事和任務, 最後我們決定挑戰劇本3: Jenny needs help! 拯救珍妮! (八回合) 這遊戲的任務是要及時造出木筏, 來救出困在海中孤岩上的珍妮; 第二個任務是要造出救生船, 最後大家一起逃離小島

劇本3: Jenny needs help!
這位珍妮真的就只是個傲嬌, 被困在海上好幾天, 每天只會損血。若是救回來之後, 也只會休息跟吃飯, 並不幫忙做事的。但如果你不小心讓珍妮死了, 遊戲就失敗。

第一次挑戰, 用木匠跟探險家, 加上星期五和狗。這劇本的事件設定會經常吹颶風,但我們一直蓋不了柵欄, 沒有柵欄就無法抵擋颶風, 兩人只能一直損血。損血之後就會損士氣, 因此沒辦法拿到士氣Token, 也就沒辦法使用職業專長。所以這場玩起來感覺就是逐漸潰敗, 怎樣努力都無法挽回頹勢, 持續的失去希望, 最後終於步向死亡。結果我們只造出木筏, 還沒去救, 珍妮就死在海上了...

隔天, 再度挑戰珍妮任務。Q對於上一場的失敗感到灰心, 不過我覺得這劇本難度應該還好, 不是那種難到很靠妖的。經歷上次的慘痛教訓, 這次我們就先好好的研判開出來的發明卡(Invention Card)有哪些, 看好工具組合來擬定方向, 如此玩起來好像也就不是太難。所以我們第二次玩劇本3, 骰子運挺順利, 小心地計畫果然奏效, 不但發明了地圖來加速探索, 微薄的柵欄也幾乎都擋住颶風, 捷徑則幫助我們養那個住到家裡白吃白喝的珍妮。結果最後也算輕鬆地過了關, 在第八回合造出救生船獲勝, 珍妮也在我們家養得白白胖胖, 血還剩下不少呢。成功結束這一場後, 感覺或許我們應該要拋棄狗? 該往正常難度挑戰了。


結論
我喜歡魯賓遜漂流記, 有以下幾點理由:

第一是它的規則簡單而且合理, 讓我省下讀規則/查規則的時間。相較於另一款類似海洋風味的主題遊戲 "商人與海盜"(Merchants & Marauders ), 魯賓遜漂流記的規則真是精簡好記多了!

第二是故事劇情融合度高。雖然我玩桌遊多半不在意故事細節, 但Robinson Crusoe的荒島主題跟事件劇情銜接得很好, 也很有畫面。所以介紹起故事內容, 容易吸引人來玩, 玩起來也能身歷其境, 相當引人入勝。

第三是它的遊戲雖然主題故事重, 但依舊保有策略運用的空間。基本上這遊戲每一場的變化, 是來自它每場的發明卡抽出來都不一樣。發明卡研發出來後會變成很有用的工具, 如何彈性使用這些工具來針對每場劇本特點解決問題, 我認為這就是它的策略空間。原本我害怕這可能是個很吃劇情的遊戲, 擔心故事會嚴重倚賴卡牌來解決事件, 或是很吃骰運。但實際上玩起來, 它需要丟骰子的地方並不會過多, 因為玩家是可以靠著規劃來避免擲骰的, 且你會認同它裡面的運氣成份給得恰到好處, 就像當你真正流落到荒島上, 雖然主要是靠求生技能, 但其實運氣還是有點重要的

我認為Robinson Crusoe是一款把歐式跟美式桌遊融合得相當完美的合作遊戲, 它的劇情豐富自不待言了, 在遊戲機制上, 也能做到幾成像Ghost Stories(聊齋)跟Yggdrasil(世界樹)那般的策略空間, 但它並不像前兩者, 遊戲困難到讓人覺得好像故意在惡整玩家, 所以這可以是個同樂取向的家庭遊戲。此外, 它每一場遊戲都有適量的變化度, 玩家必須去思考不同的策略, 比較不會讓人覺得每場玩起來像在印同一個模子的既視感(例如Pandemic)。

雖然玩過第一場我說感覺稍平淡, 或許這種尋常感比較細水長流, 其實它的後勁很能讓我想回去挑戰新劇本。以現在的新遊戲, 大部份玩過兩三次還不太能讓我產生想繼續留著遊戲的慾望, 不過魯賓遜漂流記倒是玩過一次之後, 就讓我很清楚知道, 它的確是我身邊應該要保留著一盒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