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感想: Tragedy Looper (慘劇 RoopeR)

Tragedy Looper (慘劇 RoopeR)

這是一個出自日本設計師Bakafire之手的推理遊戲。稍早一兩年因為它只有日文版,所以我只是在PTT上略有耳聞,原本的日文遊戲名叫做 "慘劇RoopeR",當時我看了介紹並沒特別感興趣,純粹覺得遊戲用了"慘劇"兩字作為名稱挺有意思,所以稍有印象。但自己不可能去接觸有日文文字需求的遊戲,因此就只是隨意看看沒怎麼注意。沒想到最近"慘劇Rooper"出了美版並改名成為讓人較容易理解的Tragedy Looper (大概要身為日本人講一口流利日語, 才能理解使用Rooper來取代Looper的奧妙吧?), 且佳評如潮,所以這陣子賣遊戲賣得正高興的我,看看PayPal裏遊戲預備金數字長出一些,忍不住也去買了一盒。

說到遊戲美術畫風,從小到大我也玩過不少日本電玩,日本動漫也曾看了許多。但不知怎樣,對於桌遊,我相當相當*厭惡*看到使用日式動漫風格。所以剛拿到Tragedy Looper, 我對它的起始印象自然不太好。另外,美版Tragedy Looper是在中國製造,現在市面有許多遊戲雖然MIC但做得品質已經不錯了,但美版Tragedy Looper的製造品質卻有待加強(跟舊版Pandemic品質差不多糟) : 卡牌的印刷色澤黯淡,牌面細小的字甚至有點糊辨識不易,圖板的動漫畫配色又過度鮮豔,搭配差勁的印刷品質,結果是讓遊戲內容物帶有灰暗不明的廉價感。黑底白字印刷的規則書,閱讀起來讓眼睛不耐,難以讀得流暢。另外還有一個要命的缺點,就是它英文規則的翻譯像是google翻譯的品質,句子文法看起來好像大致正確,但讀起來就是一整個怪。從英文可以讀到它原本日文慣用語特有的囉唆,我了解它身為日本遊戲自然帶有日語特性,但這絕對不是English native speaker校過的翻譯,這點我真希望出版社Z-Man可以改善。

遊戲附了兩本規則書: 一本是基本規則, 是建議所有玩家必讀; 另一本是Mastermind(就是遊戲的關主或GM)手冊,是給需要教學他人的Mastermind玩家讀的。一開始讀規則讓我挺痛苦的, 直到讀完基本規則,並且讀過Mastermind手冊一大半,我還是搞不清楚這遊戲到底在幹嘛,要如何開始玩。

說到這, 我覺得自己好像頗常在抱怨讀不懂遊戲規則。到底是我的閱讀理解力有問題? 還是這些遊戲設計師寫作能力有問題?常看到把規則隨便寫一通結構亂七八糟,是以為玩家都有跟設計師享有一樣的設計心路歷程,所以可以腦補得很齊全?有幾位規則寫得好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如Vlaada Chvátil, 和 Stefan Feld,兩位的遊戲都是讀過規則就差不多清楚知道遊戲怎麼進行。另一方面,農家樂的Uwe Rosenberg就是規則寫得結構紊亂的代表。(我超愛講Uwe Rosenberg壞話, 但其實我是他的忠實遊戲粉)

好像開始有點掃興了, 不過呢請先別失望,其實後來的感想蠻正面的,儘管一開始如何下手去玩讓我相當頭大。你可以想像它每場遊戲就是一個劇本, 除了劇中登場人物,玩家在裡面則是扮演正反兩方: 一位Mastermind(邪惡) 和三位Protagonists(正義主角)。邪惡的Mastermind要想盡辦法害死遊戲裡的關鍵角色,或是殺死Protagonists主角玩家。正義的主角玩家一開始則什麼都不知道,但要想辦法搞清楚這齣劇的背後真相,如此預防自己跟劇中關鍵角色不被Mastermind害死。因為一開始正義玩家幾乎是身處全然無知的黑暗狀態,他不知道自己怎樣會死掉,不知道劇中人的真實身份,不知道該保護誰,甚至不知道遊戲的失敗條件是什麼。相反的Mastermind則知道所有一切的一切。因為資訊是如此嚴重不對等,所以遊戲給了正義玩家好幾次回朔遊戲的機會,每次一回朔就是一個Loop, 正義玩家就是具有回朔時間能力的Looper,要回到劇中阻止慘劇發生,這就是遊戲名稱的由來。

劇本一:六位登場人物, 再加上玩家扮演的Mastermind(下方攤手的金髮)跟Protagonists

這樣一齣劇本Script裡,包含了複數的情節Plots, 角色Roles, 跟事件Incidents,各有不同的內容屬性,引發事件則要滿足不同的條件。登場人物每個除了具有不同能力,又有各自的隱藏角色(例如說某個登場人物的職業是醫生,但他的隱藏角色其實是殺手; 或者說職業是學生,但隱藏角色是抓耙子..) 像這樣一場遊戲充滿表裡虛實, 不熟悉的話很容易搞混。所以一開始,身為新手Mastermind,大概就有兩百條東西要記吧,自然是讓人記得頭昏腦脹 (雖然它有一大張參考表可讓你邊玩邊對照)。而身為Mastermind不但要帶遊戲,對於所有細節更需要全盤掌握瞭解,因為只要你一弄錯, 就會造成Protagonists的推理錯誤,這樣整齣戲就差不多被你毀了.. (幸好正義一方可以重來好幾次)

下方三副牌是Protagonists的行動牌。其下一大張參考表用來說明情節/角色/事件屬性和各職業能力

由於我是把遊戲弄來的人,也讀了規則,當然一開場由我來當Mastermind。但剛開始真的非常不熟悉規則操作,只能頻查表,搞得遊戲節奏異常緩慢難耐,還讓不清楚狀況頻頻失敗收場的Q對這遊戲產生相當厭惡。我覺得挺哀怨的,這遊戲在剛入門時,當Mastermind要教學要主場已經超辛苦了,而遊戲樂趣,就是推理得知真相,主要還是Protagonists在享用的,結果居然被Protagonsits靠妖說遊戲很爛難玩。老實說只玩第一場我也搞不懂這遊戲到底好不好玩,因為我也覺玩得好累喔。只好又去看看其他Review怎麼說。但是奇妙耶怎麼大家都說遊戲很棒,那這樣我們八成是哪裡有問題囉,心想應該是一開始的陣痛期,撐過去應該就柳暗花明了吧。我就邊表達哀怨與不滿,邊努力勸說再給這遊戲一次機會,也幸好後來我們還有繼續玩下去。
這個邊板用來記錄玩到第幾天第幾個loop, 也標誌事件預定發生

看到這裡,差不多就知道其實我蠻推薦Tragedy Looper的。它是那種要到實際跑起來,一切才會變得容易理解,要經過幾場練習才會開始輪廓明朗的遊戲。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入門門檻比較高的遊戲,也難怪它規則裡再三強調如果玩家都是新手,要多練習入門的first step劇本。但這個入門門檻稍高的缺點,如果有熟悉遊戲的玩家帶玩,整個情況應該會好上許多。

玩過幾場之後,我不再認為Tragedy Looper規則繁瑣,甚至覺得基本規則頗精簡的嘛,而且令人佩服它的遊戲設計活潑富變化, 是個挺高明又創新的遊戲。以我的口味來說,其實對於推理遊戲一向不是很熱衷,以前玩白教堂血案Letters from Whitechapel (警探追捕開膛手傑克的遊戲),只是覺得還不錯,但不會想一玩再玩。這個遊戲其實我也覺得相當不錯,但也不需要一玩再玩,這是我的個人脾性。不過呢,Tragedy Looper有個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儘管同一劇本玩到後來Protagonists已經知道劇情全貌,也不會因此就喪失這劇本的可玩度,Protagonists還是可以繼續跟Mastermind鬥智,因為它每一場劇本往往沒有唯一解,所以重玩幾次也不容易感到重複單一。但雖然是推理遊戲,裡面卻也有些運氣成分,運氣發生在需要去猜Mastermind的邏輯思緒,有時猜對猜錯就一步定天了。好玩的是Mastermind也可以反猜Protagonists的反應,然後故意放反來反將一軍。當然你也可以說因為Protagonists推理到Mastermind會故意放反, 所以他自己也故意又放反這樣的心理攻防戰。不過像這樣搞下去,整個就沒完沒了了,只會陷入推理反推的無窮深淵... 雖然這也挺有趣的啦。

黑色覆蓋的牌是正反兩方玩家打出的行動牌, 作用在劇中人身上

目前我們玩了入門的兩個預設劇本,在這兩個劇本裏我們都有玩到Mastermind跟Protagonists,有好幾場是我們雙方都已經知道劇本全貌,但就是繼續挑戰對方,而這樣每場玩起來還是感覺不一樣,因為它一個劇本裡的多重遊戲失敗條件,讓Mastermind的策略可以多有變化,如此Protagonists的攻防也會因時因地制宜的改變。以推理遊戲而言,我覺得它的耐玩度是相當高的,裡面給了十個劇本。而且Tragedy Looper還讓玩家可以自行設計劇本,這就有趣了! Mastermind手冊裡提供了詳細指導劇本設計的要訣,對於喜歡這遊戲的玩家絕對是福音。我自己是懶得去想新劇本啦,在BGG就有看到熱衷玩家提供自己設計的劇本讓大家玩,相信這會讓遊戲耐玩度又上升一格。

我想Tragedy Looper對於喜歡邏輯推理的玩家,玩起來會挺有樂趣的,但若其中一方邏輯混亂不按牌理出牌,可能就會出現莫名其妙的場面吧。以美金不到$30的售價,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超值的好遊戲。後來我問了Q的感想,對Tragedy Looper的評價是有變得比較好些,我猜因為整個玩下來幾乎是我一面贏的局面,所以玩得不太爽吧,不過我看他其實還玩得挺熱衷的。

橫放的牌就代表這個人物死了
十場後的感想:
目前我們玩過劇本1~4, 整體還是挺耐玩,但我想這遊戲玩起來實在太花時間,經常一場遊戲我們都分成兩天或兩個時段才完成。玩Mastermind很花腦力,玩Protagonists則較難贏。Mastermind在佈局上挺累的,要絞盡腦汁讓主角陷入困頓,還要故布疑陣以免讓主角太早發現出場人物的隱藏角色。有時雖然可以找到讓主角機會渺茫的方法,不過總沒有萬無一失的佈局。但遊戲的安排注定玩到最後會讓正義一方贏,因為有個Final Guess,只要主角猜出所有人物的隱藏角色就算贏了遊戲,算是用來解決如果主角太笨一直輸,只能沒完沒了玩下去直到地老天荒的缺點。


題外話, 看了BGG幾位評論,都有提到這遊戲讓他們聯想到電影 Groundhog Day (今天暫時停止) 的劇情,我一開始介紹遊戲時,Q也是立刻想到Groundhog Day。就是你要一再改進每天的犯錯,直到最後終於做出一連串完美的正確, 雖然我是不覺得Tragedy Looper玩起來有Groundhog Day的輕鬆喜劇感, 但是Groundhog Day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有趣電影, 是我心目中最佳喜劇前三名。話說二月2號也剛過沒多久, 不知道今年的土撥鼠Phil做出怎樣的天氣預測?


6 則留言:

  1. 真沒想到板主會喜歡這樣的美工和類型, 可見它真的很好玩(!?) 不知為何我也是覺得日系動漫畫風很不適合桌遊, 甚至心裡會默默覺得有點蠢 囧 但我明明是ACGholic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其實我也相當討厭它使用日系動漫畫風在桌遊上。但平心而論,這遊戲的確設計得相當不錯!

      與其說Tragedy Looper是一個遊戲,我想它更像是一個推理遊戲的設計模組,因為它的基本核心非常單純,就只是雙方打出行動牌而已,只是因為劇情/角色/事件的設計可以產生許多變化,這點就讓我覺得很棒。我認為玩起來感覺較爽的是Protagonists, 逐漸抽絲剝繭發現真相的感覺很痛快。Mastermind雖然可以做壞事比較容易贏,但要遮掩自己的真正意圖很辛苦啊。

      刪除
  2. 看站長玩得這麼開心好羨慕呀!我是早就買日文版,又懶得查單字。現在又不甘心再買一次英文版。

    最近教遊戲都覺得直接跑一場比較快上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版如果是日本製造, 品質應該相當好喔, 具有收藏價值!

      很高興現在看到越來越多很棒的日本桌遊最後都出了美版,依我觀察,桌遊好像只要撐得夠久最後就會是你的。這遊戲真的不怎麼好教,直接玩是最快的。

      刪除
  3. 有位h板友留了言, 可是不知為何沒顯示出來(請別誤會是我刪了留言), 所以我在這代貼。Blogger應該是沒有私下留言的功能, 所以我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您覺得貼出來不恰當,請讓我知道,我會刪掉。以下是留言: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感想: Tragedy Looper (慘劇 RoopeR)」留下新意見:

    我也很討厭日系元素,尤其是刻意包裝女角色的!!!
    在PTT都不能誠實講想講的好難忍阿~~
    看來是個值得一試的推理遊戲,有機會不挑食再入手玩玩XD

    Groundhog Day是很有趣的電影,重覆解迴圈很特別
    另推薦Chaos theory,沒有雷同但是看完感覺很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那個Tragedy Looper 裡的友好度token使用*粉紅色愛心*來表示, 我真的懷疑是不是刻意的。有一次我把兩顆友好token隨意丟到神社女巫身上, 兩片tokens正巧落在胸部的地方, 呃..那個畫面立刻整個色情劣化啊... 我不反對坦白的色情, 但是我非常討厭利用桌遊偷偷意淫,整個就是不舒服。

      非常感謝推薦電影,有機會找來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