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親友團桌遊推廣筆記 -- Part.2

繼上一篇桌遊推坑筆記之後,沒想到已經過了一個月!  總之趁現在有時間趕快來把還沒寫完的補齊, 年紀大了現在可忘得快勒...

pic725500_tpic747313_tpic902486_tpic403502_tpic1537847_tpic646458_t pic784421_t-2   

同上一篇, 這篇僅是簡略的推坑心得, 本文著重在遊戲的推坑效果, 而非遊戲性的評論。
齋浦爾商人 Jaipur  pic725500_t  
這款本來是想說可以用來陪老媽玩, 這樣兩個人玩得起來也不需要招集小鬼們, 結果沒想到小孩子們出乎意料地喜歡這款。猜想是因為賣同色貨物換分的動作很簡單, 然後拿到的token又漂亮, 因此小鬼拿分拿得很有成就感, 看他們亂玩一通也是玩得很爽。所以說製作精美的配件是很重要的。不過當然啦, 老媽玩這款就知道該做怎樣的賣貨策略了, 因此老人家既有稍微動到腦, 也玩得挺高興的。所以說, 齋浦爾商人真是棒! 後來看他們很喜歡, 就把這盒自己也很愛的齋浦爾商人留在台灣了。(後來回去又買一盒給自己補貨)

卡坦島 The Settlers of Catan pic747313_t  
本來想說卡坦應該也是推坑神器, 加上是在台灣買的中文版, 預料應該會大受歡迎的,結果不知是不是第一次玩的時候因為夜深了, 玩得又有點久, 到後來大家都很疲倦想睡, 包括自己也是。 結果大家對卡坦島的反應居然異常的冷淡...  真 是太難過了! 想當初玩iPod上app我就玩得很高興了說, 換貨物蓋村莊不是很好玩嗎? 但大家似乎都沒有很熱衷骰子... 那所以後來到底還有沒有再開過卡坦呢, 呃這就算了我不想問了。不過中文版的卡坦島有個地方我很想抱怨, 那個配件...道路村莊城市居然是塑膠製且造型醜, 這點令人大失所望, 尤其那個道路真的長得很像水蛭!! 大概是這樣配件太醜了,可是卡牌跟圖板都很漂亮的說, 姑且就怪它是配件不吸睛所以不受歡迎吧... 有機會再鼓吹看看。

水果莊園 Finca pic902486_t 
水果莊園Finca也是一款我自己相當喜歡的輕度策略遊戲, 這次帶回台灣佔去行李空間最多的就這盒了,想說因為配件很多水果米寶看起來可愛,採水果送驢車的主題整體親和力也夠,所以拿來做為輕度圖板策略的叩門磚, 心想如果這款成功的話,不久後應該就可以端上農家樂了吧?  所 幸老媽跟表姊都很賞臉, 大家並沒有被大盒子跟上百顆水果嚇到。那這款水果莊園雖然規則已經稍多了, 但她們似乎都不會覺太複雜或困難。對於農夫的放法能很快領略,而拿取水果/送貨得分的立即成就感也足夠引人入勝, 所以對它評價基本上也是相當不錯。因此玩過一場之後,就決定向批踢踢板友購買了二手中文版長放家裡。由於這款小鬼沒機會玩到, 不知對小朋友而言接受度有多高。

動物層層疊 Animal upon Animal pic403502_t
動物層層疊是我自己一直想玩但又卻從來沒機會玩過的, 所以這次就順勢以推坑為藉口跑去給它買了! 想說既然是買來家人同樂的嘛, 自然買得沒什麼罪惡感, 喀喀.. 這款動物層層疊一打開, 老媽就讚嘆木質動物米寶的質感相當好! 的確是打磨得很細緻, 然後漆也上得相當平滑! size稍大的圓滑米寶拿在手上的手感非常好, 實際玩起來果然超歡樂的! 也是一款大人小鬼都喜歡的遊戲,還有小朋友疊上了癮, 一直想把倒塌的動物收回自己手上可以多疊幾隻, 相當可愛。後來跟中二生的的外甥玩, 果然故意疊得很機車! 所以後來總共買了兩盒動物層層疊, 一盒留自家, 一盒送表姊家的小鬼, 推坑度超高! 跟快手鬼鬼有得拼, 不過好像這盒更大小通吃啊! (其實回米國後自己也想入手一盒啊...不過要忍住! )

七彩之城 La Boca pic1537847_t
這款當初在PTT看到小柴的介紹就超心動的! 但在米國還買不到所以也沒機會入手。後來在台期間, 看到版上剛好有板友在出售, 想當然就趁這機會把它給捕獲了! 原本我的想像中La Boca會是一款較難的堆積木遊戲,擔心6歲的小鬼可能空間概念還不夠好會沒辦法玩,不過實際玩了之後覺挺簡單的, 6歲差不多已經可以擺好大部分正確位置了。這款的配件還不錯,  附贈計時器也超酷, 不過就是稍微簡單了一點, 然後遊戲方式比較單調, 開過之後大家好像就沒怎麼想再開了 。

禁忌之島Forbidden Island pic646458_t  
其實一開始我是有點擔心禁忌之島這款合作遊戲會玩不起來, 因為角色功能卡片沒有中文化。但因為鐵盒很吸睛,價錢也不貴,加上合作遊戲大家也都還沒嘗試過,所以最後還是*鼓吹家人*入手了。那自己因為玩過 Pandemic, 就從來沒想過要玩簡化版的Forbidden Island, 所以對它一直沒啥概念也缺乏想玩的慾望。但老實說實際買來開過後,不得不說配件真的漂亮又超值! 因此為了要讓小鬼們也玩得起來 ,只好自己動手做起中文卡表來了!  還好大家後來玩的時候卡表有派上用場。這款禁忌之島對於小朋友們來說也的確蠻吸睛的,尤其是那四個塑模精巧的祕寶! 我帶著他們先跑一場, 大家雖然還似懂非懂的也算饒有趣味, 可惜時間因素只能玩一場。後來聽說小鬼們自己去看了附贈的中文規則, 儘管他們似乎對規則還模模糊糊的,居然也亂玩得起來了。那自己是玩過這一場之後也挺喜歡,雖然不若Pandemic耐玩, 但有機會也會考慮入手吧, 畢竟遊戲真的便宜,推坑新手玩第一款合作遊戲非常適合。

房地產拍賣 For Sale pic784421_t-2
最後的房地產拍賣, 又是一款聽聞已久但苦無機會玩到的小品遊戲。在台灣買到戰棋會出版的中文版, 價格也的確相當迷人, 可說是這次推坑玩到新遊戲裡自己最喜歡的。超明快的遊戲節奏,以及超好笑的炒地皮插畫, 連我那歐吉桑的三叔都下海玩了一場! 可惜因為即將離台才玩到, 最後自己只玩了兩場就沒機會了, 也因此對這款相當回味無窮!

總結:
這次的桌遊推坑親友, 我想基本上是成功的, 首先感謝我的家人親戚們的好奇心以及對於新玩意放開的心胸。不但自己玩得很盡興, 趁機玩了不少平時玩不到的歡樂派對遊戲, 也開始在幾個親友中喚起注意桌遊的價值與好處, 甚至掏錢購買的興趣了!  不過這其中還有些地方值得注意的, 例如女性普遍對於新事物接受度比較高, 而年紀越大則越有對桌遊不感興趣的傾向, 例如我老爸, 千說萬說就是沒有一款遊戲願意嘗試, 不知是怕輸了沒面子還是覺有失身分? (總之男性戒之, 變成老頑固對你是絕對沒有好處的啦!) 希望下次選遊戲更注意點, 可以顧及到這些老男人的面子跟尊嚴跟興趣, 然後成功推坑他們! 再來是對於6歲到10歲的小鬼們, 他們普遍對歡樂遊戲接受度很高, 但記得玩遊戲時千萬千萬要把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從視線範圍拿開!! 否則小孩本來就容易分心, 一給他們瞄到電玩app就什麼遊戲都不用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