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台灣桌遊界的奇妙現象

<<2015更新的前言>>
我發現有些人愛戰我這篇舊文, 不過我無意引戰也不想浪費時間。這個部落格是我的私領域,記錄的是我的心得感想,若您看了文章不高興,頂多不爽不要看,我這網誌沒有廣告補貼,我也不欠讀者什麼。所以在此關閉這篇文的留言功能,免得徒然浪費大家精神。

 
這篇文章, 是關於筆者在桌遊界兩年半來觀察到的台灣桌遊現象。個人並非資深玩家,因此要說也只算是這兩年來的奇怪風氣反映, 而且只針對我個人不樂見的部份。其實台灣桌遊界更多的是無私奉獻自己時間精力的熱心與相助 ,舉凡遊戲介紹/戰報心得/規則翻譯/卡表製作/遊戲免費出借贈送..等, 都是相當難得的人性溫暖面之表現。只是平時歌功頌德已經看得夠多, 來點不一樣口味的。最近看到蔡小英講到台灣人要有guts, 就想到自己過去的確太溫和了,淨說些撫慰人心的軟話其實根本毫無建設性,所以順便將我對於桌遊界不滿許久的奇妙怪象,藉此機會出來吠叫一番。猜想對許多人 而言這篇文章相當刺眼,那會貼出來本人也已經做好準備被噓的準備了, 不過話說回來, 我真的在乎嗎? 

1. 牌套
我常覺得台灣人從小被一個眼界狹隘的教育環境和社會風氣給搞得看不清大方向, 最糟的是還常在支微末節小地方浪費精神卻不自知, 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毛病反應在桌遊裡,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牌套與包膜"這一對寶了! 牌 套這個東西, 除了浪費時間浪費錢, 既不環保又莫名其妙, 最令人難以忍受的就是牌套四個端點所造成的尖刺感! 以卡片遊戲如此頻繁拿牌換牌, 我實在不明白為何大家都能忍受動不動就被那些尖端刺一下的不適。除了被刺的擾人,上牌套後洗牌度下降許多,不是太滑溜容易掉牌,就是黏在一起洗不開。然後 本來印刷漂亮的牌面插圖在牌套的廉價反光之下全部看起來成次級品, 這些都是畫師設計師的心血啊~~~ 最後就是塞了牌套之後, 卡牌往往就放不回原本盒子設計的隔間... 真不知道如此奇妙又不便的東西居然在台灣蔚為風尚, 非常詭異... 所以本人購買二手遊戲第一件事就是把已經上好的牌套的全部取下丟掉!  總之, 要說的是, 遊戲首重不就在其提供的娛樂價值以及對於大腦思考創造的影響嘛? 我真不知道像時下這樣病態的戀物傾向到底是有什麼意義?! 還是說大家都已經心靈空虛到只能看著光亮滑溜新不隆咚的外表聊以慰藉了?

2. 封膜
又叫包膜, 就是在遊戲外盒包上一層塑膠膜, 又可區分為原生膜(遊戲出廠上的熱縮膜)或外來膜(玩家自己後來加工的任意種類)。買當打算購買二手遊戲時, 我個人第一避免的就是那種有包膜的遊戲了, 因為包膜幾乎都伴隨破壞性的結構, 也就是說, 不管是上哪種膜, 幾乎一定都有將塑膠膜固定在盒蓋的膠帶! 這東西要取下, 黏著的地方幾乎無可避免一定會傷及盒子表皮,對我來說那比盒面的磨白還要糟糕好幾倍。我不在乎外盒在一般情況使用下的正常磨白, 只要不是泡水變形潑灑油漬那種嚴重或看起來髒的,其實現在的商業印刷材質對於小污損都是相當容易清理的。而磨損也能增加質感,且老實說, 除了店家我也不認為會有多少玩家把他們的寶貝遊戲玩到上百上千場,然後因為經常拿取磨到外盒嚴重損毀。基本上如果真能玩到那麼多,那這遊戲也值得好好珍藏 了!而對於這樣的遊戲,其實它身上所留下的歲月痕跡才是最最最有價值的部份哪!! 我常希望自己的遊戲能玩到舊舊的, 但丟臉又遺憾的是, 每盒看起來都新的不得了... 

3. 糾察指點控
在米國生活了一段時間之後, 其中讓我學到最有價值的一件事就是: 台灣人太愛多管閒事, 而且超愛指點別人。這個可怕的習性在桌遊界裡甚至更嚴重!我在想, 桌遊身為一種鬥智活動,其本質是爭勝, 自然吸引天生喜歡好勇鬥狠的族群也是無可厚非。但這些人, 尤其是某些自以為傲的嚴格規則控,則相當喜愛把自己由經驗堆砌出的優越感建立在指點別人身上。如果說這樣的情況只發生在遊戲桌上,那好吧或許他真有什麼過 人策略值得學習。但恐怖的是這些人往往越過桌上得寸進尺,經常將遊戲上得來的勝利及隨之建立的奇妙信心, 用在攻擊他人的言論想法上, 或僅僅在文字工夫上雞蛋裡挑骨頭也倍覺歡欣,行徑宛若思想警察或國語老師, 之小家子氣令人無法恭維!

4. 裝可愛
這毛病在我年紀輕時也渾然不覺,但學過設計以後, 才開始驚覺到原來亞洲文化到處充滿了一種叫做"可愛"的毒素! 可愛以其純真的面貌擄獲在這裡的大部分男女老幼不斟成熟的心靈, 或許是亞洲人在近代的挫敗讓我們不得不遁入純真的境地以期許得到原諒或閃躲現實攻擊,而這個裝可愛的頹敗風氣自然在台灣的桌遊界裡也隨處可見。因此你會看 到台灣桌遊裡到處是類似面貌的"大眼睛三頭身簡單線條粉彩色系"以及最最夠力讓品味大崩壞的"純真娃娃字體",更恐怖的是, 沒想到這套賣幼稚的簡單公式居然可以騙吃騙喝橫行數十年歷久不衰。恩...該怎麼說呢...? 只能說孩子的品味教育不能等! 

5. 挺人挺店家/損其他店家
桌遊身為聚眾活動, 最大的優點/缺點就是要找到一起玩的伴才行。因此玩家多半對於陪玩夥伴倍感珍惜呵護,也因此常有聚黨成群的情事,對於提供場地的店家也通常愛屋及烏。這也 形成了桌遊玩家間經常無差別義氣相挺的潛規則。但這原本無可厚非,畢竟人類身為群聚動物。不過我認為其中最最詭異的就是玩家多與桌遊店家同一鼻孔出氣的結 黨風氣。也因此常有盲目攻擊其他店家的詭風。在這裡個人主義相當被低迷,集體意識則氣燄高漲。往往有人一揪到玩家店家小辮子,然後左右便開始有同夥跳出來 或吆喝敲邊鼓或補刀, 常可見識血腥的集體暴民攻擊。

6. 宅氣漸行濃厚
由於桌遊在這兩年的熱門風行, 加上台灣社會的崩壞,越來越多樣的族群也開始投身桌遊界,許多過往歐式經典遊戲的成熟風範似乎已漸淡薄。桌遊圈裡越來越常見到以"" 為買賣主力的奇妙客群,這些人多半擁有還算可以的腦袋,藉著網路群體智慧提供的方便而多半能在小領域內遊走順利,並異常喜好賣弄日文能力,然後往往誤認為 自己是不群的菁英而沾沾自喜,其實究其因就只是氣度眼界狹小罷了。不過說真的, 在一般人眼裡就只是個標準的魯蛇宅宅無誤。

7. 討推薦, 討中文化, 討規則...
有些玩家愛裝新手,明明玩過了不少頗有份量的遊戲已經算半生不熟的中手,還來討遊戲推薦? 多半只是找藉口幫自己推坑罷了。最妙的是還有一大堆玩過沒幾款的新手拼命跳出來推薦陳年老缸, 非常了無新意。至於討中文化規則,我只能說這些愛討東西的大概都是被網路上的免費資源給慣壞了,中文化應該找出版商要吧? 例如天鵝, 這樣以後它才會幫您做好遊戲中文化,省得還要自己到處乞討跟動手做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