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最近想玩的遊戲 Pax Porfiriana

自從玩桌遊以來,我一直都有沒中斷過的想玩/待玩遊戲清單,尤其是家裡那些嶄新還沒開箱的那一堆。相信這很可能也是大多數桌遊迷所共有的痛吧。

最近我注意到一款主題比較特別也比較冷門的遊戲,叫做Pax Porfiriana。看這封面圖還會以為是款難以親近的戰旗遊戲,不過其實只是卡片遊戲而已啦。Pax Porfiriana是一款以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墨西哥專制政權為主題的遊戲, Pax這字是拉丁文的Peace, 而Porfiriana指的是當時墨西哥獨裁強人Porfirio Díaz波非里歐迪亞茲的名字, 所以Pax Porfiriana字面意思就是"波非里歐的和平"。Porfirio Díaz的名字也剛好有出現在Railways of the World的墨西哥擴充,裡面的一張Railway Baron卡就是Díaz.

一盒小小的裡面卡片有兩百多張,是裡子非常扎實的遊戲。
20世紀初的墨西哥正是一片動蕩遍地腐敗(這..聽起來倒是挺熟悉的嘛..),各地商業資本跟國家事務牽扯得盤根錯節,宗教民兵勢力與鄰居亞美利堅政府也加進來一起大鍋炒。這遊戲玩的正是各個地方勢力如何起義革命, 推翻Porfirio Diaz鐵腕政權的故事。聽起來主題似乎不太吸引人,不過還蠻吸引我的。我對於墨西哥近代歷史的好奇,一方面是這幾年來居住在美國最南邊境的聖地牙哥(金坷拉的故鄉!), 地緣關係跟墨西哥僅有一線之隔,自然周遭充滿了拉丁人種與文化。換句話說, 出門吃個飯吃墨西哥食物的次數還比中式食物多,Taco, Burrito, Salsa這些都吃得很習慣了! XD 幾年前我們去了一趟情勢治安較佳的尤加敦半島地區旅行,當時開車(手排/無動力方向盤 o_o)在馬雅鄉間,拜訪了Chichen Itza金字塔跟一些記不起名字的小鄉鎮,路上還因為一次誤闖紅燈被當地交通警察攔下, 直接索賄, 也因此能夠稍微體驗到墨國的日常文化和其政府的無能與腐敗。(說一說怎麼好像台灣也快跟墨西哥差不多了?)

不過雖然這麼說著墨西哥政府的壞話,但我其實對墨西哥人或是墨裔美籍人(Chicano)頗有好感,整體而言是混血之後相當漂亮的人種,個性樂天不做作,大致誠實坦白,不勢利,也不會很現實(但這可能是缺點),整個親和度就是比華裔/華人好過10倍以上! 不過講這些好像已經偏離桌遊太多了。總之我的出發點是希望藉這遊戲來主動學習一點點墨西哥近代歷史,看是怎樣的歷史根源造成今日墨國政府當局的無力與混亂。當然啦,這也是一款玩家間評價不錯的冷門遊戲,所以我才會考慮入手的。

黑白的說明書不太迷人, 而且編寫得困難閱讀。
然而這款Pax Porfiriana, 可能是因為作者Phil Eklund是由自己的小出版社Sierra Madre Games出版,規則是寫得挺詳細,密密麻麻的附上不少歷史背景與專門術語,但寫作結構卻不太好。加上我研判應是作者自己去上過一點課, 學了一些最基本的平面設計工具使用, 結果把卡牌設計得眼花繚亂,雖然因此很能傳達墨西哥傳統的熱鬧風味,但在表達卡片訊息的功能上卻很有問題。結果規則書上該有的附圖範例,大概是覺得麻煩吧,幾乎可說簡略到有跟沒有一樣。結果它就這樣幾乎所有遊戲裡的複雜動作都用文字描述,偏偏這又是一款概念跟動作複雜,互動性也相當高的卡片遊戲,所以我怎麼讀都不懂他在寫啥,才讀了三四頁規則就已經睡著好幾次,最後受不了只好放棄自己閱讀了,改上Youtube找教學影片。結果讓人大吃一驚,還居然真的有熱心玩家錄了很棒的教學影片! 那影片分為兩部份,整個不含評論的教學時間將近一小時, 那就知道純粹憑著閱讀作者寫的天書就能理解遊戲玩法,真有如神人也!(據說這位作者Phil Eklund大叔, 他的知名遊戲大作High Frontier跟Bios: Megafauna, 規則寫得更是天書中的極品, 他的遊戲常以複雜出名, 但評價卻相當不錯。不過也因為太複雜了,所以玩家之間常有兩極反應。)

規則後面附上不少墨西哥歷史介紹跟遊戲哲學。
總之呢, 上禮拜很努力地看過教學影片之後,我也總算稍微比較知道要怎麼玩了。不過到現在卻還沒時間玩.. o_o 我家的Q似乎對這遊戲完全不感興趣貌,那自己其實對於一整場遊戲的視野會長成怎樣也還弄得不清楚,感覺玩第一次頗需要花時間摸索。我只希望最近有機會能夠把 Pax Porfiriana 開得成, 不然忘記規則後還要再看影片復習, 可是很花時間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