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生日禮物: Bruges 布魯日

今年的生日禮物, 照例收到Q貼心查看我BGG上Wishlist買來的遊戲。那麼今年收到桌遊的是Bruges 布魯日,以及一台Kindle Paperwhite(不是桌遊)。

前陣子較忙,不得不減少分配給桌遊的時間,部落格從11月起一路空白,但也因此藉這機會讓自己對遊戲稍微收心,少買遊戲減輕待玩遊戲的沈重壓力。一方面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對於桌遊這嗜好的熱情多少有點消退?玩遊戲以來將近三年,這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自己投注在上面的精神時間也算不少了,對於這領域自認多少略懂。但另一方面,有時我也會遺憾因為對桌遊的熱忱而錯過/犧牲的其他,例如說,讀書。畢竟我在年輕一點的時候大概也算是個假文青吧。 XD
今年的生日禮物!
所以得到這兩個生日禮物,對於桌遊的Bruges,出乎意料我對它反應很平淡,但對於Kindle Paperwhite, 則很神奇讓我愛不釋手。至少在年末的這段聖誕假期裡,過去這個禮拜以來我每天讀的是kindle電子書, 而不是遊戲規則,而且我還熱切渴望想多讀一點。即使一放假早已列好這次假期預計要玩的遊戲列表(共有12個遊戲, 可能還得再加上近日買進的Russian Railroads, Glass Road和Carcassonne: South Seas),但對於閱讀遊戲規則我還是意興闌珊。所以其實我比較想多聊一點kindle paperwhite, 因為我一直以為自己只能接受紙本書,因此從來就沒有過想擁有kindle的念頭,但講這些跟這部落格的走向實在沒關係,總之kindle paperwhite真是太棒了! 還有海明威也是! 小時候讀翻譯本不懂那味道,現在總算領略他的文字魅力。不過, 讓我們回到桌遊吧, 但後來我玩了Bruges, 對它的感想也是相當不錯的遊戲,值得拿出來講。

所以就來簡單聊一下我對Bruges布魯日的遊戲心得吧。

首先要說, 玩過幾場之後我對於Bruges的印象就是: 小巧精緻! 講到這遊戲設計師Stefan Feld, 對於會來讀我這寒酸部落格的玩家,這名字自然是毋須再介紹的。我在剛接觸桌遊的新手身分時,第一次玩到他的遊戲是在BSW上的Notre Dame聖母院, Notre Dame是一款我認為精巧而優雅的策略遊戲,裡面殺老鼠的中古風(以及吱吱叫音效)相當有味道,跟高手(a.k.a masa)玩起來更是能體會到不見刀光劍影的鮮血淋淋, 整局就像被無形的手扼住脖子那樣。Feld後來評價最高的作品 The Castles of Burgundy"勃更地城堡", 同樣也讓我相當熱切而短暫地玩了一陣子。整體而言我挺喜歡這位設計師的遊戲風格,因為簡潔,而且具有結實的核心, 也不會有我討厭的缺乏說服力的囉唆故事在自降格調。所以Feld的遊戲我幾乎不會拒絕嘗試, 實際上每款玩過之後也都能感受到他設計的用心跟創意。在我玩過的Feld的遊戲裡,唯一明顯不喜歡的大概就只有Macao澳門。

小巧精美的兩摺圖板, 這暖色調對於清冷的尼德蘭地區好像有點太溫暖了
這次的Bruges, 繼Macao和The Castles of Burgundy裡對於骰子的巧妙利用,也是一樣來了五顆不同色骰子。一開始我看到它骰子的作用,不免會有覺得它很像Macao的印象, 因為同樣都是利用骰子來換工人/資源, 也同樣都附了一百多張的功能卡片,除了色調明亮鮮艷感覺輕快,我實在擔心它會淪為另一款Macao。但實際玩過之後,也不能說這兩者完全不像,感覺還是有那麼些Macao的影子,或者要嘛也可以誇張地說Bruges根本是去掉航海送貨的Macao。可是這次我卻很喜歡Bruges,因為相較於Macao讓人感到拖泥帶水,Bruges的遊戲核心精簡而一致,遊戲走向也經過高度流線化,簡直可以說你只要會辨認顏色就可以玩了。

你招募的各種職業人材, 每個人都為你帶來不同的好處。但雇人之前得先蓋好房子供人居住(提供住宿喔)

文藝復興時的布魯日, 骰子的巧妙運用是遊戲重點之一
但撇去這些相當一般化的Feld風格,若你要問這遊戲還有什麼特色嘛,我會說沒有。但若要究這遊戲到底哪裡吸引我,我想最主要是它讓我聯想到那些早期桌遊所具有的古風,例如Puerto Rico, 例如Notre Dame, 例如Saint Petersburg...等等。那些在這個百家爭鳴的桌遊大爆炸時代,隨處充斥複雜迷人又炫惑的美術配件, 但內容卻單調乏味的危險環境裡越加顯得罕見的古風, 以一個清新的面貌出現,跟你說一個文藝復興時期位於布魯日的市井生活的故事,或者甚至連故事也沒有,就只是一段生活中的片斷,我想這就是Bruges。當然,Feld遊戲裡一向特有的細緻也再度在Bruges裡出現。

那到底Bruges跟海明威之間有沒有什麼相關呢? 硬凹的話我會說這兩者都很簡潔就是了。



補充:
後來我發現大家好像很容易把Bruges的卡牌放反, 導致抽牌時因為會牽動下面的牌, 很容易看到下面幾張的顏色。一開始我們當然也放反了, 因為直觀上就會把Bruges文字那邊往前放, 但玩起來抽牌時都要小心翼翼的唯恐看到下面不小心作弊, 後來才發現把牌反過來放就解決問題了。但原來卡匣底部就有指示該怎麼放牌了喔, 剛剛才發現的哈哈 :P 想想遊戲設計真的除了有心也要細心,給使用者方便之外還要面面俱到, 良好負責的專業態度值得學習。

Insert cards this way, 其實是有它的道理的
這樣放, 很容易不小心瞄到下面的牌
這樣放, 隨你怎麼抽牌都看不到, 厲害吧?! XD

2 則留言:

  1. Kindle真的很好用,又輕。我的是第二代Kindle還有發音功能,看原文書很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ndle真的超棒, 相見恨晚啊!! 今天拿到室外強光下看, 發現不但字跡更清楚, 且完全不會有紙本書的紙質反光問題, 任何光線下都可以輕鬆閱讀, 真是愛死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