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心得: 超好玩遊戲連開! Pandemic Legacy 瘟疫危機: 傳奇

最近稍有時間玩幾個遊戲,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 應該就是Pandemic Legacy 瘟疫危機傳奇版了!

首先來講講已經有一陣子沒在玩遊戲的我, 一開始是怎樣注意到這遊戲的? 就在上週某一天, 稍微有點閒了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跟桌遊脫勾太久, 想說應該來關心一下桌遊現況吧, 於是到BGG看看遊戲排名好了, 瞭解現在的熱門遊戲有哪些。其實遊戲玩久BBG逛熟了早已經背起來哪些遊戲排名在哪,排行位置似乎一直變動不大,你看有幾款經典已經久坐遊戲前十或前二十寶座許多年,感覺那名單變動之小, 好像永遠都會持續著維持同狀態一樣。(但事實是一直江山代有才人出啦, 排名也總是悄悄持續的在變化著)

所以當我點進頁面, 本來預期看到一堆老面孔, 結果一看策略遊戲前三名裡居然有一款是自己從來就沒聽過的 Pandemic Legacy, 想當然是先嚇掉一地貓毛! 在想是不是網站哪裡出錯, 還是自己真有跟桌遊疏離到恍若隔世那麼無知? 不過除了驚訝,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很興奮的,感覺如果沒弄錯的話, 那麼這款絕對絕對是天降的曠世奇作,畢竟BGG上眾老人們的口味,於我一直是蠻對味的依據。所以趕快點進遊戲介紹, 看看到底是啥碗糕有這麼神奇。

竄榜飛快的桌遊新星, 瘟疫危機傳奇 (藍色版, 它有出紅藍兩種封面, 但內容物一模一樣))

不過, 才看了一下,就發現原來它是合作遊戲的長青款, 也是之前讓我感到挺膩的 Pandemic 瘟疫危機的老酒新裝版,頓時有點失望哪!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瘟疫危機, 覺得它剛開始是很好玩沒錯, 但過了短暫蜜月期後就變得有點單調乏味。當然啦, 我想 Pandemic Legacy 單憑這樣換換新裝加點油添點醋的小動作, 怎可能有辦法衝到策略遊戲第一名? (上週我看時還是排策略第三, 寫文章當下已經排第一位了) 畢竟全世界桌遊宅宅們的集體智慧是不容小看的, 覺得自己還是應該先多瞭解一點再做評斷。所以等我點進圖庫看遊戲照片,看到有人貼出燒掉的卡片, 此時雖然腦子裏充滿了問號, 但這就真的引起興趣來了!

後來在PTT桌遊板讀到板友JimEPLab的介紹文, 裡面比較了瘟疫危機原版與傳奇版的差異, 說服了我這遊戲應該值得一試, 二話不說當天立刻上Amazon買了一盒, 剛好商品符合一日寄達的服務, 傍晚下單, 隔天早上就收到遊戲了(真是對不起Amazon倉庫的血汗工人~~), 立刻迫不急待給它開來玩。

單就這畫面, 應該跟基本版瘟疫危機新版差不多

剛開始看, 感覺上跟原版瘟疫危機似乎差不多嘛, 好像新增的要素也不是那麼多,除了多了八個沒開啟的黑盒子(拿起來很輕感覺好像空的), 幾匣沒開封的機密檔案,一疊要你不准先偷看的牌,  規則書上有一些莫名其妙空出來標示字母的格子,其他都一樣了吧? 不過實際上玩了一下之後, 好像跟原版真的有點不一樣喔。

以下無劇情雷, 但我會稍微提到遊戲過程裏新增的規則, 這個新增規則部分其實也是這個遊戲之所以新奇有趣的主要加分, 想要自己更全面探索遊戲得到全部驚喜的讀者, 請略過以下灰色文字跟照片。



  (無雷但潔癖者慎入)
真要簡單說, 這遊戲就真的只是原始的瘟疫危機加上較多的劇情而已。可是就是很好玩! 倒不是劇情本身有多引人入勝, 而且大家都知道桌遊很少有著重在故事鋪陳的,那瘟疫危機傳奇版(第一季)的劇情, 是從一月玩到十二月, 到目前為止我玩完五月, 感覺其實就只是簡單又刻板的那種"疫情爆發了世界陷入危機大家努力拯救世界"的老套劇情, 然後再細節鋪陳一下, 跟我臆測故事的走向大致差不多(有看過危機處理相關電視電影的大家, 應該都可以猜得出來)。

但重點是因為有這些劇情變化, 遊戲規則也跟著演化增加,因此玩起來很新鮮, 遊戲過程裡會有新任務, 新的卡片刮刮樂,玩家角色可能會受傷會死亡,死了就再沒那角色可用, 還好會有新角色出現, 角色之間可以有relationship增加動作優勢。人物可以升級,  卡片可以升級, 城市也可以某種程度升級, 但主要是逐漸破敗, 簡直就是把好玩的RPG元素簡化之後跟歐式桌遊攪和在一起, 然後搞出了一種新鮮美味又好玩的新產品。


遊戲過程裡會指示打開這些黑盒子, 裡面有什麼呢? 不告訴你! 其實我也只打開四個而已

一開始的機密檔案封住了, 過程裡隨著劇情推進也會指示玩家打開

玩到四月, 已經拔下了這麼多機密檔案, 秘密內容印在背面, "用過"之後, 這些已經是可丟的垃圾了


不過, 我覺得它也不只是賣賣新花樣的搞些便宜招式而已,這遊戲設計在升級系統與每一場後續遊戲增加難度的平衡上, 也控制得相當好, 所以能讓遊戲張力維持不墜,我想這才是它遊戲耐玩跟扣人心弦的關鍵。也讓我相當佩服遊戲設計師Matt Leacock + Rob Daviau, 因為像這樣遊戲一直在進化著又要掌控好每一場的難度, 到底是要花多少功夫去做設計上的調整, 才能達到讓人滿意的遊戲體驗而不會搞壞遊戲平衡?

最後我要說, 瘟疫危機傳奇版真的很好玩也很有趣! 好玩到讓我把最近才開始玩(也很棒的) Kingdom Builder 整個暫停下來, 全部只玩它啊! 每次玩完一個月, 就好像在看連續劇, 一集結束後想繼續看下去, 很想緊接著開下一場看新發展~~ 結果就真的是每天開, 天天開, 有空就想要來拯救地球免於病毒吞噬不然渾身不自在。說起來像這樣玩遊戲的熱切度, 對現在的我來講已經很難得了呢!

但這個遊戲, 它有個缺點(但也可以說是特色跟優點), 就是中途橫生的規則不少, 因此要搞錯規則真得很容易,或者說要不搞錯規則真的很難, 有時就在中場插進來的規則又要開始記, 這樣多少拖慢遊戲節奏。不過雖然很容易玩錯, 遊戲容錯度還算蠻夠的,即使有時弄錯了也還好, 因為難以回溯就乾脆讓它過去吧, 也不會太影響到下一場(講求完美的規則魔人可能會氣到抓狂?)。像我們現在剛把七月份給結束, 還是一直持續有發現玩錯的地方, 然後才知道我們之前搞錯的幾個地方把遊戲變得更難了, 不可逆的結果就是造成以後的每一關有更多障礙, 雖然這也是很好的遊戲體驗,玩起來較拼命絞盡腦汁,但現在我就有點在認真考慮: 是不是該等十二個月都玩完後, 再買一盒新的把規則*儘可能正確*重玩一輪? (這搞不好就是遊戲之所以出紅藍兩色封面的算計, 讓你一盒玩不夠, 再買第二盒看到封面不一樣比較容易下手。)

遊戲設計也讓你任務不管成功失敗最後都可以過關, 不會把你卡住, 讓你感到很憋很悶很幹很想翻桌然後再也不想玩的充滿挫敗感。遊戲每完成一場, 都有簡單的補償機制用來調整讓難度增減, 然後每一場要開幾個角色下去玩(2~4人)也都很有彈性, 例如這場四角色下去玩, 下一場只用兩角, 視情況而定選用不同職業也是相當okay的。我是覺得這樣的玩法設計, 真的很不容易膩,成功抓住人心讓人好奇接下來又有什麼鬼東西要出現, 對於新關卡的挑戰也都躍躍欲試。


所以呢, 我是真心認為喜歡桌遊的硬派玩家都該去買一盒回來, 然後把它玩到爛爛舊舊的貼滿歪七扭八的貼紙,亂寫一些自己發明的奇怪字詞在圖板上, 讓它成為一個很有個人獨特性的遊戲體驗, 而且老實說, 可以做出破壞遊戲配件的帥氣動作, 這事本身就蠻爽的!! 衝著這點我就要給它大大加分!

今年我在新遊戲上玩得不多,瘟疫危機傳奇版應該是2015年度大作裡, 我會給它第一名無誤。



***
12/20更新
今天把十二個月份都玩完破關了, 總分 671, 分數有點低。因為我們控四角色挑戰性較高, 但是這樣玩起來變化大, 很有趣。直到最後, 遊戲出乎意料地即使玩到後來也沒冷場下來, 張力一直維持在高點, 我很佩服它遊戲劇情發展與難度相嵌得非常好, 難怪可拿到策略遊戲前三的寶座。

最後心得: 
玩完12月之後, 再沒有新劇情可以挑戰, 感覺好失落啊。第二季何時才要出? 超超超期待的, 錢早就掏出來準備好了~~ (同時也好想再買盒第一季回來, 實驗不同路線 )



***
後來看到PTT有人提到自製配件與中文化劇情提供給來店玩家的構想, 我是覺得麻煩誇張不可行。第一, 破壞性配件要做到跟原版遊戲接近, 難度太高又太麻煩,即使勉強達到可接受的程度, 遊戲體驗應該也會差很多;  第二, 純粹是覺得這遊戲非常值得一買, 一起玩的大家分攤一盒遊戲費用, 玩個10場沒問題,絕對回本。即使找不到一起奮戰的桌友, 自己Solo下去也是完全可行的。且我真不知道花錢進場只玩一兩場到底是怎樣的奇怪情況, 多半是會想繼續玩下去直到玩完整季劇情吧, 然後既然上鉤了只好再繼續玩下一季這樣吧。

硬要說對台灣玩家不算缺點的缺點, 大概就是遊戲的劇情文字稍多一丁點,規則又一直新增,不喜讀英文的人只好找不討厭英文的玩家來搭擋, 或是等等看正式中文版我想應該很有機會的。以它的遊戲結構,要玩家自行中文化然後又不透露到後續劇情,像這麼複雜的作業, 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搞才有辦法流暢達成。




6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的很好玩,不過找不到同伴一起><

    話說我的Feedspot停掉以後就漏掉大大的文章了,現在來補。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6年初不小心玩到文明五, 進入精神時光屋之後我整個荒廢桌遊了,還好最近又開始玩起party games來。但暫時沒時間寫桌遊文, 今年搞不好整個網誌會很空... :P

      刪除
    2. 跟Pandemic一樣, Legacy版還是可以一個人玩的。

      刪除
    3. 單人玩好像太奢侈了,不過有在考慮類似機制的SeaFall......

      刪除
  2. 第二季出了好久了,Aethe大大有玩過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已經買來囤著很久了,現階段忙著餵養未來的陪玩玩家(1Y4M)整個沒時間, 只有再過三五年我就出運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