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遊戲心得: 五人 Ground Floor

Ground Floor, 是一款我在Kickstarter贊助的遊戲。從去年六月募資到現在過了半年多總算遊戲出版, 大約在上週四我也收到遊戲了(米國境內)。那因為禮拜六的揪團有人說要帶Ground Floor, 所以就去參加了, 想說先玩玩看再決定要開箱還是賣掉, 於是上週末玩了一場5人Ground Floor。所以來簡單介紹一下玩過之後的小心得:
pic1282820_md
遊戲配件:
圖板,木塊,以及錢之類的紙製小配件,用料都如同TMG所秉承的一貫風格,可以看出用料塗料都不是市場裡的便宜等級, 印刷色澤也印得相當飽滿明亮,玩家圖板上可以蓋樓房的部份看起來也相當特別。

遊戲:
Ground Floor是一個蠻典型的工人放置遊戲。遊戲裡的運氣成份相當相當低,幾乎所有的訊息都是透明的,唯一的隨機應該就只有景氣牌裡面的數值,但這個隨機性給 玩家在某些時刻帶來很有趣的風險考量。遊戲規則及流程其實有一點小繁瑣,但因為遊戲是別人帶的, 所以我就省下閱讀理解規則書的麻煩。若有人熟讀規則帶遊戲的話, 實際跑起來之後其實就挺流暢的了。一些小地方難免會忘記,不過大部分圖板上都有印出來,也有玩家幫助卡可參考,五人玩起來我覺得算蠻剛好的擁擠度, 不會很卡 但因為跟Caylus一樣,玩家的遊戲順序(裡面用popularity"受歡迎度"表示)也是要爭取才會領先,而遊戲順序給的好處蠻多的,所以爭取讓自 己公司受歡迎很重要。因此整場競爭性並不差, 這點我覺是遊戲裡做得最成功的部份。

遊戲總共固定九回合,除非有人先蓋出五層樓才會提早結束。每回合一開始先雇用員工(類似生小孩),接著就是跟Caylus類似, 玩家花錢放工人在各個建築物裡,然後照順序啟動建物功能, 或拿錢或拿貨或決定玩家下回合的順序, 然後最後蓋樓或升級辦公室廠房。遊戲結束後的結算分數還蠻容易的, 就是看自己的樓房建物給的分數,以及 3元+3個資料匣(info) 得一分。 遊戲時間的話,一場玩下來有點久, 加上教學(15分鐘)我們最後大約花了3.5小時才結束。主要是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搞清楚做哪些動作要花多少成本。這遊戲我覺得像凱呂斯和農家樂的混合, 不過有人說像Ora et Labora和Le Havre,但後兩者我還沒玩過, 所以無法判斷切實性。

總結:
我認為Ground Floor模擬現實世界的商業競爭, 的確有模擬出那個味道 利用玩家公司的"受歡迎度"來作為判斷利益獲得的先後順序也很貼切。蓋高樓, 升級辦公室廠房和招募員工也都跟主題嵌合得很好。而它的美術漂亮, 配件品質也實在, 這些都是Ground Floor的優點。老實說我個人很不愛它的主題, 但遊戲玩完回去會讓我繼續思考之前的玩法,也就是說如果還有人要開遊戲, 我會想再玩一場 。雖然私心覺得工人放置遊戲我可能還是會選Caylus和Agricola就好,(更正確說, 我會選Agricola而已, Caylus不是我的菜),不過其實Ground Floor比我意料中來得硬而扎實, 遊戲性也比我預期的好! 雖然最後因為兩人玩起來不佳我決定要賣遊戲, 這樣應該也算是推薦吧?

缺點: 主題乏味, 機制沒明顯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