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遊戲心得: Vinhos 葡萄酒莊

Vinhos 葡萄酒莊 在2010年出版,是一款以葡萄牙的葡萄釀酒產業為主題的歐式策略遊戲。

Vinhos 這字本意即是葡萄牙文的wines (葡萄酒), 玩家在遊戲裡扮演的葡萄酒莊園主人, 經歷六年的時間擴展莊園,購買葡萄園和酒廠,雇用釀酒師和品酒專家來幫助你生產美酒,最後跟對手在三次的品酒大會裡一較高下。除了製酒,賺錢跟賺取聲望也很重要,玩家也可以另外賣酒到當地酒館餐廳賺錢,或者出口到國外來賺得品牌聲望。這遊戲以高度模擬釀酒業的細節出名,因此它的規則複雜度也比一般策略遊戲來得高,在BGG上評為複雜度Game Weight 高達4.1(滿分5分),名符其實是款重度遊戲。

我是最近才玩到Vinhos (它原本預定名稱叫Vinícola, 即葡萄牙文的Winery釀酒廠, 同時也讓人聯想到Vino+Agricola )。兩年前這遊戲剛剛嶄露頭角時我有注意過,當時玩家普遍對它評價就很不錯,但因為入手不易,售價較高,去年Z-man發行英文版後才變得普及。不過因為玩遊戲得趁熱,後來也就對它漸漸失去興趣。

前陣子則是因為設計葡萄酒標籤, 剛好我現在住的地方離加州知名的產酒勝地 Napa(那帕)很近, 趁機去了趟Napa酒鄉做資料收集,除了嚐點酒,也因此瞭解了一些葡萄酒文化,體內的酒魂開始甦醒啊。每每看了酒評總覺得葡萄酒很美味,實際也真的挺好喝。無奈自己對酒精過敏的體質,只好望酒興嘆了。

所以, 既然沒辦法喝酒,那來玩個釀酒遊戲總行了吧?基於這樣對葡萄酒的渴望,剛好BGG Marketplace上看到一盒價格實惠的二手Vinhos,便入手了遊戲。所以其實我玩這遊戲的動機是用來解酒癮的,不過實際上玩起來,到底有沒有玩到喝酒的感覺呢? 答案是,完全沒有喝酒的感覺... XD


遊戲排起來, 看起來的確是複雜得很壯觀哪...
先說我對於Vinhos的最大感想, 就是:

它的規則實在是太過份的複雜!  而且, 也實在是複雜得太過份了!

我花了幾天的時間下去讀,一開始覺得其實規則寫得很不錯, 並不會思緒跳Tone, 也不會自我腦補, 雖然遊戲結構冗長,讀起來是囉唆了點,但一旁的舉例說明看了也就懂了。(不會像農家樂作者Uwe Rosenberg,每次我讀他寫的規則,總是左看右看就是看不懂他在寫啥鬼, 簡直是把規則寫成腦內天書的最佳代表..) 而Vinhos規則寫得周詳,甚至舉例也都涵蓋到可能會產生疑問的地方,看得出作者是一位心思縝密的人。

但問題是,遊戲為了要做到寫實,有太多細節要考量,因此繁重的規則對玩家在剛開始的理解造成相當大的負荷。尤其是它在Press發表新酒, 參加品酒大會, 跟Manager拿bonus這幾個地方,第一次讀到的時候真的令我相當火大,充滿了想翻桌的憤怒!因為整個耐性幾乎要被磨光了,其實慢慢的去讀還是可以讀懂的,但是因為整本規則看下來,已經長時間的忍耐又忍耐在忍受它的囉唆規則了,結果看到後來這幾個部份,簡直是達到複雜的最高潮,我是已經開始不知所謂了, 到了這腦子也已經差不多要崩潰。

玩家是葡萄牙的酒莊主人, 在八個地區買葡萄園, 蓋酒廠, 建酒窖...各個地區產酒有不同的特色

總之, 這樣龜步拖著, 後來總算還是耐著性子把它給讀完,趁著自己還沒忘記前面的部份,便趕緊來場教學試跑。首先,光教學部份至少就花了40分鐘,Q聽得頭昏腦漲,頻要求中場休息,稍後繼續教完。接下來我們試玩第一場,玩了兩三回合再度要求休息,最後就在思緒分散又頻查規則的鬆散情況下結束第一場遊戲。後來回去翻規則發現除了幾個小地方沒弄對,甚至還玩錯幾個關鍵點, 尤其是Press/Manager bonus跟品酒會的得分。

只玩這一場,到這裡為止我對Vinhos的偏頗想法是,以它的規則複雜度表現出來的遊戲性,顯得太平面; 若要以它呈現的規模來看,遊戲又太複雜!所以我覺得相當失望,同時也懷疑這是一個BGG排名200以內的遊戲該有的表現嗎? 另一方面當然是不甘心的,畢竟也花了不少時間腦力在讀規則,如果就這樣把它拋棄,未免太可惜之前耗費在上面的心力。還好後來有回去把規則上有疑問的地方釐清,然後好好玩過兩次,至少現在我對它的觀感已漸有起色。


簡介Vinhos的玩法:
一開始大家買一片起始葡萄園放到自己的莊園圖板上。整場遊戲分成固定六個回合,分別代表六年的時間。每回合只有四個階段: 1.翻開天氣預報 2.玩家做兩個動作(從九種行動裡選兩個) 3.銀行調整利息 4.產酒,其實聽起來並不會複雜,不過它的細節很多,所以很多小地方不易記住。

個人圖板,最多可蓋到四座莊園產酒。每座莊園只能單產紅酒或白酒, 不能混搭

天氣預報階段, 每回合一開始翻開天氣板塊,會影響今年產酒的品質
行動階段, 遊戲主要的行動在這九格裡 : 你可以(左上到右下) -- 買葡萄園,蓋酒窖,蓋酒廠, 雇品酒專家, 發表新酒或Pass, 雇用工人, 出口酒到國外, 賣酒到國內, 銀行提領錢。每年有兩個動作可用
銀行階段, 銀行記錄你的存款餘額(左)跟投資等級(右),每年結算一次利息

然後是產酒階段,所有倉庫/酒窖裡的酒(數字2的小方片)往右移一格。今年出產的新酒(數字7), 則放在最左邊格

除了每年固定就那幾個階段,另外在第三年,第五年以及第六年結束,還會再舉辦一次品酒大會,每位玩家最多推出一瓶酒參賽,也可選擇不參賽。所以整場遊戲總共比賽三次,品酒大會是遊戲裡一個主要得分的地方。最後六年結束,計算得分結果,分數最多的人贏。所以是固定回合制,可以算出可做的動作就是那幾步,也就只有那幾步,至於要怎麼最佳化動作,這就是遊戲的精華了。

品酒大會,第三, 第五, 第六回合最末舉辦,參賽比分規則真的很囉唆

Vinhos 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很精密,像是機械製造工藝該有的精細度,遊戲裡很多時候,都能讓你體會到規則設計的每一步是經過調整又調校之後的精準,著實讓我佩服設計師Vital Lacerda 將遊戲打磨到如此地步的耐性,以及求完美的決心。以主題來講,Vinhos 詳實模擬了葡萄酒產業,這也是遊戲最大的賣點。但也因為太詳實,我認為反而多少扼殺了想像空間,首先因為每一步走來充滿了算計,根本無暇停下來品味釀製醇酒的過程; 另一方面, 由於遊戲裡巨細靡遺的考量,它讓你看到太多表面可見的選擇,以至於遊戲感幾乎沒辦法幽微。

釀酒工人,幫你提升酒的等級, 每年要付薪水

因為對於主題模擬太過於詳實,在遊戲裡你做的每一步,都必須花費相當多時間去檢視,去達到最佳結果。它提供給你複雜的多選項, 例如說給了你十個選項,讓你選一個去做,但這十個選項會出現七或八種不同結果,所以為了達到高分,玩家就得一個個去檢查,直到檢查完十個才終於找出最佳解。這樣聽可能還不明白它的複雜造成的困擾,我拿農家樂來比較好了,農家樂就像是一次只給你五個選項,但這五個選項只會得出二到三種結果,所以在農家樂裡你用在檢視最佳答案的時間,可能只要Vinhos的一半。

用掉一個wine token可從三位Manager那換取一個bonus,剛玩Vinhos很難不被這裡搞得頭昏眼花
  
品酒專家,除了給你卡片上的好處,品酒大會時可用來當成得分工具
所以,也因為Vinhos這樣的高複雜度,雖然我相信它必定也投合了少數人的口味,但我個人則不太認同。因為對我來說那已經是*不必要的複雜*。它提供的艱困途徑或許提升了挑戰性,但也同時犧牲了平凡淺白的樂趣。有人會認為,因為要做到模擬現實,所以不得不如此複雜地去設計規則,而且其實它也做到精密的複雜,而不是拙劣的繁雜。我想,或許吧,但那已經不是我對於玩遊戲所期許得到的東西了。

雖然這麼說,但它還是讓我想再回去嘗試不同打法。玩過四五場Vinhos之後,不得不說隨著熟悉度提高,在規則的負擔上也覺輕鬆不少,我對它的印象也逐漸好轉,雖然我還是不確定以它這樣的高複雜度,是否有一天我可能會給它超過8的分數。但老實說,這遊戲的確是非常有肉的Meaty Beefy Game, 不熟悉規則的時候很痛苦,熟悉的話則是另一種爆腦的痛苦。遊戲在第一回合走起來輕鬆自在,到後來則是越來越複雜的展開,動腦度是以等比曲線在上昇的, 每回合遊戲時間也是。相信自詡為重度策略的玩家,應該會覺得這遊戲挺耐嚼

目前這遊戲讓我感到兩難的地方,在這幾天內它應該還是會吸引我再玩幾場,但過了這段嘗鮮蜜月期之後,是否應該繼續保留它? 相信以後我不會介意再玩Vinhos,也會想玩,但那肯定是一段時間之後的事了,只是到時我也一定已經把規則都忘光,勢必又要花許多時間復習,但我也不覺得自己想花那麼多工夫再次熟習規則,就只為了玩那幾次。所以我感到無法決定它的去留。
兩人局結束

開完一場Vinhos, 會讓人覺得有大腦被用力按摩的疲累,其實我已經很久沒玩到走一步需要想那麼久的遊戲了。但它帶給我的疲累可能已經快大過動腦帶來的樂趣,所以我想,玩Vinhos最好的方式就是玩別人的遊戲就好,請別人教學,這樣或許是最輕鬆也最能享受它的方式。因為對我來說, 擁有這遊戲給人的負擔太沈重了。(我的給分: 7.7)

幾場下來,Q對於這遊戲的感想: 一開始只覺規則很煩很囉唆! (第一場後打分數只給4分) 優點是主題佳,後來進入狀況便覺得遊戲還不錯,規則還是太過繁雜。但因為它是固定回合制, 所以遊戲長度的控制做得不錯,設計精細跟平衡度佳則是另外優點。(Q的給分: 7.0~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