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開箱: Carcassonne Winter Edition 卡卡頌冬季版

Carcassonne Winter Edition 卡卡頌冬季版, 是我最近才購入的特別版卡卡頌。遊戲其實早在前年(2012)冬季就已出版,只是當時市面上只出了德版,而且感覺好像只是本來的原始版卡卡頌化個新妝而已,規則似乎並沒什麼改變,想說既然玩起來差不多,當時就欠缺想要入手的動機。

直到去年底, Hans im Gluck在北美地區的遊戲代理商Z-MAN Games出了英文版,我這才開始考慮想買。這次英文版把冬季版的迷你擴充"薑餅人"也一併收入,是這個*薑餅人擴充*完全打動我的心啊! 加上前不久買的卡卡頌南海版Carcassonne: South Seas,玩過幾場還是覺得很棒,所以這次看到Amazon上冬季版價格還okay,便入手了一套。畢竟現在已是冬天,雖然我住的地方不下雪,不過來玩個下雪的卡卡頌也是很應景。


內附*薑餅人迷你擴充*,在第一版德版遊戲裡並沒附贈薑餅人喔

介紹一下我記憶中的薑餅人的故事 。首先,薑餅人不就是個很中二的死小鬼嗎?記得小時候看故事書,內容好像是這樣的:  

從前有一對老夫婦,心地很老實善良的那種,因為家裡沒有小孩常常感到寂寞。有一天老婆婆烤了一個薑餅人,也不知道怎樣,這薑餅人突然就活了過來。老夫婦看了很高興,對待它就像對待自己親身孩子一樣好。但薑餅人個性很糟糕,仗著自己受寵愛常常搗蛋,完全是個不體貼老人家的壞胚子。

有一天,它又發起神經,在家大鬧一場,就衝出門離家出走了。路上大家看到美味的薑餅人很覬覦,都對它甜言蜜語。但是大家卻都抓不到它。薑餅人本來就有王子病,現在就更拿翹了,覺得自己超厲害,根本不把其他人看在眼裡。結果,後來薑餅人終於交了一個壞朋友--狐狸。狐狸也對薑餅人垂涎三尺,不過牠不動聲色,等到要過河的時候,狐狸騙薑餅人說,牠好心願意讓薑餅騎在自己頭上過河。薑餅人怕沾到水,因為身上餅皮會糊掉,傻傻的就相信狐狸的鬼話。結果過河過到一半,薑餅人就被狐狸順手拿下來一口吃掉了。

靠邀, 薑餅人的故事還真是個可怕的警世寓言! 不過我超喜歡這個故事,差不多是童話故事裡我最喜歡的第一名... XD

不過這次卡卡頌冬季版的薑餅人擴充,並沒有這麼血腥的內容。在這擴充裡,薑餅人一樣還是受到大家的歡迎,人們爭相要它拐到自己家裡幫助得分,*可惜*這次的薑餅人不會被吃掉了,但板塊裡還是有出現狐狸跟其他動物喔!

卡卡頌冬季版(美版)的內容物如下:
1 本遊戲規則
1 片記分板
84 片板塊 (比基本版多了12片上畫有動物的板塊, 其中10片是基本版所沒有的新地形!)
40 個木製米寶(五種顏色, 每種8個)
薑餅人迷你擴充 (1個木製薑餅人米寶 + 6片板塊) 本版賣點之一, 舊德版並未附此擴充

Hans im Gluck附了意見調查表回函, 這還是第一次看到, 上面都是德文

熟悉的卡卡頌板塊,不過冬季的卡卡頌地方下雪了,一片白茫茫

記分板,顏色變得很灰白
記分板背面
起始板塊/一般板塊的背面,特別版卡卡頌最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就是能看到不同的起始板塊背面

冬季板塊的新貌,屋頂積雪的卡卡頌城市畫得很漂亮
修道院,這次有12塊板塊比較特別,上面都畫了動物, 這是其中一片。但規則並沒提到特殊玩法



這個...麋鹿加翅膀的奇異生物?! 難道是傳說中的麒麟?


狐狸, 嘴裡叼著一隻雞..

米寶, 也是跟原始版一樣的五色x8隻

卡卡頌的規則書一向插圖說明很清楚。冬季版玩法跟基本版規則一樣,後面附上薑餅人擴充玩法
頭帶聖誕毛帽的薑餅人, *薑餅人擴充*是主要賣點之一,不然冬季版好像除了美術真的跟基本版沒啥兩樣

卡卡頌的制式收納,我最欣賞Hans Im Gluck 出版社的地方,就是它遊戲內盒都是紙板印刷,而且收納隔間也都設計得簡單剛好,既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現在的Hans Im Gluck 內盒側面都會介紹插畫師跟遊戲設計師,這樣的做法我認為很棒,給創作者該有的尊重跟Credit! 這位是冬季版卡卡頌插畫師Anne Patzke, 畫得很棒, 很有歐洲童話的風味

 Klaus-Jurgen Wrede, 只要寫出*卡卡頌之父*這五個字就夠厲害了吧?
盒底
最後, 遊戲是在德國製造的, 德國桌遊工藝就是一個讚!!

心得:
原本我並沒有想購入卡卡頌冬季版的打算,之前看BGG上的照片,覺得色彩似乎有點樸素無聊,就沒有引起我太多興趣。但實際開箱,後發現冬季版比預期中來得漂亮,拿起板塊仔細看,也才發現畫面並沒有想像中單調。雖然不同於我最喜愛的卡卡頌原插畫Doris Matthäus的畫風,但冬季版依舊帶著相似的卡卡頌特有中古童話氣息,白茫茫的色彩別有一番風味。

除了*薑餅人擴充*這個賣點,另外我覺得划算的是那12片畫有動物的新板塊, 這12片板塊為基本版的卡卡頌致命地形障礙做了修補,所以玩起來超順暢,很容易可以完成地形,薑餅人擴充也讓得分的機會變多,所以玩起來有*較簡單*的感覺, 主要是因為得到的分數也增加了。當然板塊上的小房子小動物畫得很棒,玩起來像在玩一場童話故事。(只不過卡卡頌實在是人心險惡的遊戲)。

不過整體說來,這款玩起來的感覺還是非常非常類似基本版, 所以我大概也是玩一兩次就會擱著了。因此如果你沒有基本版,也只想要購入基本版,那冬季版會是個超值的選擇。如果是打算長久認真玩卡卡頌,那還是買基本版吧,要加入擴充才有彈性。簡單說,這款冬季版適合的對象是新手跟卡卡頌迷。

Q: 還是卡卡頌南海風情好玩!

二人局結束, 冬季版的地形比較容易完成,玩起來很輕快


2 則留言:

  1. 想請問您薑餅人跟薑餅人拼圖的詳細規則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遊戲還封在前陣子搬家的紙箱裏, 暫時還無法找到規則。

      刪除